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番紅花:如果你不是媽媽…

孩子就讀幼稚園中大班以後,就是許多媽媽內心開始掙扎孩子讀公立好還是私校好,是要留在體制內還是走出體制外,或是向過來人打探選擇哪所學校較看得到孩子的學習績效…..,總之,隨著孩子即將進入小學、邁向學習的重大新階段,我們對孩子的教養關注,可能不再限於生長曲線百分位、充分的大肌肉發展、或孩子累積多少詞彙量、能不能計算加減,面對身邊五六歲的孩子,許多媽媽逐步進入孩子小學六年的擇境問題,保有競爭力或不能輸在起跑點等媒體常用字眼,很難不擾動爸爸媽媽心吧。

番紅花:如果你不是媽媽…_img_1

最近我收到一位好友的求救訊息,她和先生都是敬業認真的高中老師,育有兩個可愛健康的學齡前孩子,雖然教職工作十分忙碌,夫妻兩人廚藝也不嫻熟,但下班之後的緊湊育兒時段,他們仍盡可能自己煮食,以求安全安心地餵養孩子,是一對現代常見的蠟燭兩頭燒、努力實踐親職、疼愛孩子的父母。由於念大班的老大即將進入小學,媽媽對於高中教育現場雖然很有經驗,卻對孩子該選擇哪所小學就讀而舉棋不定,他略有焦慮地清楚描述他心中的兩難:

住家附近的A小學正是孩子目前就讀的公幼環境,孩子熟悉、喜歡這裡,校園廣闊,學生數少,孩子的外婆也可以就近幫忙接送。但A校素以校風開放自由聞名,聽說功課出得不多,媽媽擔心孩子六年後將因此而較難銜接國中課業。

另外一所B校走路約四十分鐘距離,阿嬤沒有辦法接送,所以若選擇B校,孩子就得送往安親班。B校是所校舍老舊、活動空間小、重視推廣閱讀、校風傳統的額滿學校,功課也以出得多聞名,據聞這裡的孩子升上國中以後,課業表現相對不錯。

A是孩子喜歡、課後有阿嬤照料,課業壓力較小的學校。B是距離較遠、得送去安親班、課業壓力較重的社區搶手學校。事關孩子未來六年的學習與成長,媽媽跟我說他好困惑,不知該選擇方便照料、孩子喜歡的學校好,還是該衡量孩子國中以後的課業銜接能力。

如果這是您好友或親姊妹的難題,身為過來人的您,會如何回應這位媽媽呢?

我思索一下這位媽媽心中糾結的點,他最擔心的,是孩子小學六年的課業實力,能否順利過渡到壓力明顯變重的國中三年。

但我認為孩子的小學六年,最重要的,不是選擇哪所學校功課出得較多、哪所學校功課出得較少,孩子在這階段首要建立的,是面對課業的時間管理能力和自我完成性,這才是能否順利銜接國中課業的關鍵特質。

面對家庭教養生活,我們時常處於兩難的焦慮,不知要做什麼樣的選擇或安排,對孩子才是最適切的。這時,我會提醒我自己,偶爾要忘記自己是母親的身分,換位思考,如果現在我就是那個孩子,我會怎麼做選擇?

如果是我們幫自己選學校,會不會想選的,就是那所操場好開闊,游泳池新穎舒適,課後運動社團多,功課出得較少,中午就可以跟阿嬤回家吃飯休息睡午覺,有久識的好朋友在一起的學校?還是我們會幫自己選擇那所沒有游泳池、操場很小、每班人數額滿、功課量多、放學後得去安親班寫功課等媽媽來接的學校?

如果我們給自己的答案是A校,為什麼面對孩子的學校抉擇,我們會落入B校的掙扎呢?

因為我們經常以媽媽的身分在斟酌孩子的生活安排,卻忘記以孩子的角度去觀看議題或事件。

如果我們偶爾拋去媽媽的角色,以孩子的需求來看待這件事,答案或許就會非常的明朗。

面對孩子的成長生活,我總是不忘提醒自己,不能只以家長的思維為孩子做選擇,長久以往將會流於獨斷或威權,或喪失了孩子的主體性。

如果你不是媽媽,你就是孩子自己,犯錯時你希望媽媽體罰你、讓你藉由肉體的疼痛而記得逞罰或條律,還是你希望媽媽會一再地教導你?

如果你不是媽媽,你就是孩子自己,下雨時你希望偶爾能被允許盡興在雨中奔跑嬉戲,還是希望媽媽總是規範你不可以體會玩雨的樂趣,因為會流鼻涕感冒打噴嚏呢?

如果你不是媽媽,你就是孩子自己,你希望媽媽每天晚上可以偶爾離開手機和網路,捱在你身邊讀繪本、說故事給你聽嗎?

如果你不是媽媽,你就是孩子自己,你希望和一個幽默、樂觀、不抱怨、不嘆氣的媽媽在一起生活嗎?一個經常焦慮、緊張、說話大聲的媽媽,會不會帶給你生活的壓力?

如果你不是媽媽,你就是孩子自己,你希望你的作業每天都被父母盯過、擦過、重來過,還是希望媽媽可以慢慢放手,讓自己學著不論寫好或寫壞都自己負責呢?如果你不是媽媽,你就是孩子自己,你希望寫完功課就可以玩,還是希望功課寫完又得繼續寫評量?

如果你不是媽媽,你就是孩子自己,你希望放學回家後的日子,全家人如何一起度過?是溫暖的和諧的放鬆的,還是經常箭在弦上的緊湊?你希望自己被安排補習很多嗎?還是希望自己放學後,能好好吃頓飯、聽音樂、跟家人聊天?

當我蹲下來到孩子的高度去思考這些點點滴滴,突然許多事有了清晰的答案。

多數人認為自己是開明、尊重的父母親,但其實,我們仍經常很難跳脫(我是為你好)的傳統思維去介入孩子的成長生活,孩子是值得珍視的個體,卻也是最弱勢、只能聽任父母安排的小動物。我們承擔了養育孩子的責任,保護孩子,希望孩子擁有光明的未來,是父母的天性,但我們也別忘了讓孩子擁有當下的童年快樂,擁有快樂童年是人一生中最大的福氣,陪伴孩子一直玩,陪伴孩子流汗、歡笑、看戲、抓蟲、爬樹、游泳,把我們自己當作是孩子,試著傾聽孩子內在的聲音,讓教室外的生活更精采,教室外的視野更遼闊,這是我成為媽媽後,一直在努力、在享受的事情。請偶爾把我們自己當作就是那個孩子般的思考吧!

番紅花:如果你不是媽媽…_img_2

作者簡介

番紅花

台北人,曾獲全國學生文學獎、時報文學獎,多年來撰寫飲食與親子專欄於各大媒體,勤力於閱讀與生活實作,著有《看得遠的,就是好母親》、《廚房小情歌》、《教室外的視野》等書。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