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合兒童心智發展的「權威式領導」是什麼?

「民主教育」才是教養王道?兒童更適合「權威式領導」

符合兒童心智發展的「權威式領導」是什麼?_img_1

崇尚民主教育的父母,主張事情要跟孩子「好好講」。不過,他們也常會發現──「民主教育很累」,因為孩子總是講不聽。

不少兒童就像是貪求無度的生意人,重複地索取他要的東西。不管你說什麼,他都有辦法反駁。而且,他也永遠不會滿足,你讓步愈多,他往往就要得更多。

相反的,有些父母偏向「權威式領導」,對孩子有點嚴厲,會堅定地跟孩子說「不」。堅持自己的原則,孩子反而好帶。

上述迥異的結果,是相當合理的。以兒童的心智狀態而言,「權威式領導」遠比「民主教育」來得適合。

年紀小的孩子,對事物缺乏判斷力,自然無法做出適當的行為。這時,直接告訴孩子怎麼做,孩子會迅速接受。長篇大論的道理,他不但不懂,還會覺得生氣。

孩子可能會一直要糖吃、要買玩具、搶別人東西、發脾氣……,因為他缺乏生活經驗,無法理解這些事情是錯的。

這時候,如果父母始終堅持「民主教育」,堅持跟孩子要「講道理」的話,事情就會變得很麻煩。畢竟,孩子年紀小、生活經驗少,很難理解父母的觀點。

若孩子過往都不曾有蛀牙的經驗,如何理解「蛀牙」的嚴重性?若你光說「亂買玩具很浪費錢」,他怎麼知道金錢可貴?

更複雜的問題是,許多事情很難有對錯之分,父母搞不好連說服孩子的立場都沒有。像是「買玩具」有何對錯?父母可能說「你的玩具已經很多了」「我們沒有錢啊」「這個玩具又不好」等,但孩子也能說「我就是要啊」「我們有錢」「這個玩具好」等。

這樣一來,父母要如何說服孩子?很難。

畢竟,喜好本來就是主觀感受。喜歡就是喜歡,想要就是想要,不需要理由。因此,遇到這類問題,講道理是行不通的,堅定且迅速的跟孩子說「不」,反而會讓孩子穩定下來。

父母若一直解釋,跟孩子爭辯,反而讓孩子更生氣,因為他會覺得──「明明可以買,父母卻故意不買」。

當下父母若堅定地說:「你的玩具已經很多了,『不能』再買了」,孩子反而很快就會安定下來。

為什麼以堅定的態度跟孩子說「不」時,反而能夠讓孩子情緒平穩呢?這是因為孩子感受到你正在「領導」他。

一旦給了孩子具體指令,他就能迅速地接受。

帶孩子,就像帶兵一樣,長官一定要有自己的主見、原則,最重要的是堅持,千萬不能過度順從士兵的想法。

當士兵問「為什麼我不能打架」時,你可以解釋「因為這樣子會受傷」「你的母親會很傷心」「你會受軍法處罰」等。

不過,你認真解釋,士兵的感覺反而是「聽不下去」。因為,他並沒有感覺到你在領導他。士兵的行為可能會更失控。

相反的,若你直接表明「不能打架,就是不能打架,這是我的規則。你若是違反,我就要處罰」。這樣士兵反而安定。

「權威式領導」適用於幼兒及兒童階段。愈接近青少年時期,父母就要逐漸少用。隨著孩子長大,父母要開始跟孩子講道理。這時候,孩子思考成熟,有生活經驗,道理也講得通了。

等到孩子成年,判斷力更成熟,「權威式領導」就完全過時。要跟孩子溝通,「講道理」就是唯一的方式了。

符合兒童心智發展的「權威式領導」是什麼?_img_2《善用獎懲的教養新配方》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寒假 孕吐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