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歲寶寶成長全紀錄

親愛的寶寶 初次見面請多指教

0~3個月

‧新生兒的感官能力
書田診所小兒科陳永綺醫師表示,雖然新生寶寶的腦部以及感官功能皆尚未發展完全,但他們卻能對媽咪有種熟悉感,這是因為從他們尚在媽咪腹中時,便能藉由胎教或是聽媽咪爸比對談的聲音,甚至是對媽咪身上的味道產生熟悉感。

台 北長庚醫院兒童心智科暨復健科謝明慧臨床心理師也表示,寶寶也已有感官的記憶力,此部分在寶寶的「習慣化歷程」的呈現上可以發現,寶寶對於經常出現的刺激 會逐漸失去興趣,一旦有新的刺激出現,寶寶便會重新注意新的刺激,所以寶寶對於外界刺激已有基本記憶的能力,也因此有人主張可藉由子宮對話的胎教方式提早 建立親子關係,出生後也建議開始給予多向度的感官刺激,能夠使寶寶的認知發展更加順利。

‧寶寶對感官刺激的感受力
杏語心靈診所李韋蓉心理諮商師表示,寶寶也能夠分辨氣味,尤其奶水的味道與羊水相似,因此常常可見哭鬧的寶寶一到了媽咪懷中就會較為放鬆。不論是氣味、聲音或是物體、顏色等各種感官的刺激,寶寶都能夠藉由持續的刺激而產生記憶各種刺激因果的關係喔。

陳永綺醫師並指出,嬰兒按摩可以幫助寶寶建立安全感、增加良好的親子關係以及減低焦慮感,同時也能讓寶寶的中樞神經發育更好的一種良好互動,但是嬰兒按摩要小心進行,否則太過粗魯或是部位不正確有可能會傷害寶寶呢。

‧每天都跟寶寶說說話
媽 咪千萬不要以為寶寶這麼小,根本聽不懂妳在講什麼,雖然寶寶不懂語意但是聰明的他們卻已經能夠感受到妳說話的語氣囉!李韋蓉心理諮商師建議媽咪,平時可以 學寶寶的表情、動作給他看跟他說話,對著他做這些反應的時候寶寶會知道妳正在跟他說話,跟寶寶說話時要記得著重說話的唇型、語氣明顯,一方面可以讓寶寶更 容易分辨聲音的來源,也可以讓寶寶注視媽咪的臉,強化寶寶視覺與聲音的雙重記憶。

0~1歲寶寶成長全紀錄_img_1

小小雙手 觸摸大世界

4~6個月

‧發展粗大動作的寶寶
此 時期的寶寶各項發展相當快速,開始會用手去探索世界,因此除了開始注意到自己手的存在及動作外,也會開始想要碰觸物品,他們也因為這樣的動作而開始了手眼 協調性的練習,因為反覆的運用手部而開始學習力道的強弱、抓握的方向,而寶寶對準物品,伸手抓取的過程則練習了手眼的協調性。

因此爸比媽咪們不應該本末倒置地因為害怕寶寶喜歡摸、碰會讓家裡環境變亂或擔心寶寶因此受傷而抗拒讓他們嘗試觸摸,反而應先將安全環境布置妥當,鼓勵寶寶勇於嘗鮮,幫助他們各階段的發展皆能順利進行。

‧OOPS!寶寶愛把東西往嘴裡放?!
此 階段的寶寶除了喜歡碰觸物品外,也很喜歡把拿到的東西往嘴裡放,一方面是因為寶寶開始要長牙了,另一方面也是因為這是他們探索世界的方式之一。但是其實將 東西往嘴裡放的探索方式並沒有不好,謝明慧心理師與李韋蓉心理諮商師反而認為這是正常發展的必經之路,爸比媽咪並不需要刻意的制止這種情況發生,同樣地, 營造安全的環境絕對是爸比媽咪首要的工作!

陳永綺醫師補充表示,例如安全乾淨的軟墊、每次使用後都經過清潔的玩具、危險物品收納在絕對安全的地方…等各種細節都得注意,同時也應讓寶寶隨時都在妳的視線範圍之內。

‧玩具守門員!慎選寶寶此時的玩具
李 韋蓉心理諮商師認為,玩具的選擇與陪伴遊戲的過程其實同樣重要。因為正確的指導(非過度干預)、適時的讚美並在遊戲過程中給予寶寶充分發揮的機會,都可以 讓寶寶在玩樂中學習並培養自信。因此爸比媽咪應有預期心情,寶寶在遊戲甚至成長過程中都會犯錯或受傷,只需即時處理並做好後續安撫動作,寶寶便能從中學習 到非常可貴的經驗。

謝 明慧心理師建議爸比媽咪,在為寶寶選擇玩具時可有不同形狀,如環狀物(如固齒器)、棒狀(如搖鈴)、塊狀(如樂高、積木)、球狀等。各類型的玩具使用的方 式不同,寶寶用手掌握的方式不太相同,媽咪可以從相同的玩具中創新遊戲的內容,只需注意玩具的體積不應太小,避免寶寶誤食。

陳永綺醫師並進一步指出,在選擇寶寶所需的玩具或物品時,家長應注意下列幾點:
‧選擇具有安全檢驗標章的玩具。
‧不應選擇做工粗糙的玩具,選擇時應每個角度皆仔細觀察。
‧每次使用玩具後都應以清水清潔,沖洗乾淨並收納妥當。
‧寶寶的遊戲時間應有大人在旁陪伴。

我的小天才 突飛猛進的學習能力

7~9個月

‧寶寶會認人了!
當 寶寶進入6~9個月時,便會開始能夠認人,可能因為習慣主要照顧者的表情、氣味、語氣等而慢慢可以分辨陌生人與一般熟悉的照顧者有所不同,謝明慧心理治療 師與李韋蓉心理諮商師皆表示,每位寶寶的情緒本質不同,對於陌生人的辨認有些寶寶會以哭鬧來表現自己的害怕,有些也許只是默默地觀察,即使寶寶有強烈的怕 生反應,爸爸媽媽也不用過度擔心,多引導寶寶與不同人接觸,在過程中給予充足的安全感,寶寶的怕生過程可能較容易平順地度過。每個寶寶的天生氣質不同也將 影響寶寶與人接觸時的反應表現,爸比媽咪可以多多觀察寶寶的個性特質,適時以適當的方式來引導寶寶,不用急著改變他的個性,反而使得寶寶的情緒起伏更大而 出現反效果。

爸 比媽咪若很在意寶寶排斥與主要照顧者以外的人親近而想進行訓練的話,陳永綺醫師建議可先營造具有安全感的環境。首先增加寶寶與外界接觸的機會,可以先從帶 寶寶到戶外活動或是參加家族聚會開始,當有人靠近時爸比媽咪可以牽著寶寶的手和大家打招呼。或者當寶寶外出卻感到沒有安全感時,爸比媽咪也可以帶著寶寶平 時喜歡的物品,盡量安撫寶寶不安的情緒。

‧反覆動作不嫌膩
寶寶的各階段發育皆日趨完整,寶寶的腦中若儲存愈多的資源,其各項發展就會愈發達。謝明慧心理師表示,當寶寶重覆同一種玩法時顯示他正在經歷自己學習的歷程,這種持續的功能性訓練會幫助寶寶概念的形成。

有 些爸比媽咪因為自己的寶寶反覆地進行同一種玩法而擔心寶寶是否有發展遲緩的問題,其實爸比媽咪不用太擔心,因為到1歲半之前這種熱愛反覆動作的遊戲都是正 常的,若想幫助寶寶創新玩法,建議不要強制導正,而是以引導的方式,陪伴寶寶一起玩遊戲並且帶領寶寶嘗試新的玩法,讓寶寶在學習新的玩法外也能從遊戲中建 構新的概念。

‧充滿期待的洗澡時間
洗 澡是和寶寶建立愉快交流的好時機喔!媽咪可在陪伴寶寶洗澡時準備一些洗澡玩具,除了保護寶寶的安全也可以教寶寶如何使用這些玩具,讓寶寶的Bath time充滿了無比樂趣。爸比媽咪可別以為寶寶自己一個人待在浴盆裡很能自得其樂不需要陪伴,李韋蓉心理治療師表示,就算給寶寶滿盆的玩具但是沒有人教 導、陪伴,寶寶也是很容易感到無趣的,寶寶的童年生活若有爸比媽咪充分的遊戲陪伴,對於其自發性、自主性的發展都有著相當助益。

雖然當寶寶愛上洗澡時間時會賴在浴缸裡不想出來,但是陳永綺醫師建議寶寶洗澡的時間不應該超過15分鐘、水溫也應適中,因為寶寶肌膚防禦機制並沒有大人好,若待在浴缸泡水過久也可能會造成寶寶泌尿道感染,媽咪需稍加留意。

‧寶寶學爬 小心安全
陳永綺醫師與李韋蓉心理諮商師皆表示,通常6~8個月的寶寶會開始發展丟、扔物品等大肢體動作,也因此寶寶會開始熱衷爬行,建議爸比媽咪當家中寶寶開始學習爬行時應將環境整理到絕對安全的狀態,包括:
1.地板與家具四角應裝置安全軟墊,避免寶寶撞到頭。
2.寶寶應穿著彈性、舒適、透氣等適合肢體伸展的服裝。
3.不必限制寶寶爬行的時間,因為多爬行可訓練寶寶的前庭部位,刺激其四肢的發展。

陳永綺醫師並指出,曾遇過媽咪表示自己的寶寶只會到退爬不會往前爬,讓媽咪非常擔心。其實這只是寶寶還在學習的過程,尚不懂得如何運用肌肉的方向與力量,經過反覆的練習後便也能前後移動,媽咪無需太過擔心。

‧你丟我撿遊戲 開始!
陳永綺醫 師與李韋蓉心理諮商師表示,約9個月大時寶寶便開始運用手指頭,發展抓、捏等精細動作,寶寶並能從運用手的力量,在操控物品的經驗中瞭解並感覺力道,內化 成為自己經驗。爸比媽咪也別覺得寶寶亂丟東西是沒有規矩、教不聽,因為這些看似不好的行為背後,寶寶正在度過自己的發展階段,在沒有造成他人不便的情況 下,不妨就讓寶寶順其自然的遊戲、發展吧!

謝明慧心理師表示,寶寶丟擲物品的遊戲可以經由小小改變,昇華為「目標性玩法」。原本寶寶可能只會將物品往外扔,但是爸比媽咪卻得跟在後頭善後,再把物品一件件放回原位。

其實爸比媽咪可以將遊戲內容改為帶著寶寶將物品扔進箱子裡,一方面訓練寶寶的手眼協調,另一方面爸比媽咪也省得還要花工夫跟在寶寶後頭收拾殘局。

小小雙腳 踏出人生的第一步

10~12個月

‧媽咪我想要散步
此 時寶寶的腳更有力氣,從能夠扶物站立也漸漸可以踏出步伐了,李韋蓉心理治療師建議爸比媽咪,每天可以讓寶寶擁有3個小時以內的戶外活動,一開始因未寶寶的 腳步不穩,要小心地牽著寶寶的手練習走路,當寶寶感到累的時候就休息,每天散步的時間都可以稍做延長,如此一來也可幫助寶寶激發探週圍環境的興趣,或是在 路途中也可以跟寶寶玩尋寶遊戲,讓寶寶更喜愛外出散步而不感到疲累。

但 要是遇到寶寶耍賴皮要爸比媽咪抱又該怎麼辦呢?謝明慧心理師指出,寶寶在家中練習走路時,營造安全環境非常重要。如果寶寶會開始賴皮表示他可能走得有些 累,不用勉強孩子要走的更久,也不用馬上抱他起來,媽咪可以鼓勵寶寶再走1、2分鐘或是提供一個可看見的近目標,鼓勵寶寶走到,這樣不僅訓練寶寶的走路能 力,同時也能訓練寶寶對於困難的忍受力及延後滿足的能力。

‧增加寶寶學習語言的機會
正確的語言是互動溝通相當重要的一環,當寶寶處於牙牙學語的階段一定會出現錯誤發音與用法,爸比媽咪可以從加強自己的的發音、嘴型、用法,甚至適當地引導寶寶做和語言有關連的行為,來教導寶寶如何正確使用語言。

當 寶寶約12個月大時開始能夠說特定幾個的詞彙並漸漸了解語意,謝明慧心理師與李韋蓉心理諮商師建議爸比媽咪,和寶寶對話時要注意眼神應看著寶寶、說話時應 緩慢且明確、使用的字彙不應過於艱深且應固定,等到寶寶已經將單字學起來了再進一步藉由反覆使用單字來學習新的、有意義的單字。

陳永綺醫師並建議要幫寶寶多說話、多聽話,可以從唸童書、說故事、聽音樂以及引導寶寶注意生活中的各種環境聲音。寶寶的學習之路,必須依靠反覆的複習、提醒才能循序漸進的將過往學習的與新的知識皆納入自己的知識寶庫中,家長可別急於灌輸新的內容而忽略了複習的重要性喔!

‧培養寶寶發展各種興趣
爸比媽咪對於寶寶不免總有期望,可是要小心別讓這些期望帶給寶寶太大的負擔。李韋蓉心理諮商師並表示,培養寶寶興趣的發展,爸比媽咪的參與程度同時也影響頗深,考量寶寶的心情與喜好,家長從旁陪伴與指導的質跟量也將直接影響其學習的效果。

謝明慧心理師與陳永綺醫師皆表示,寶寶的興趣應從無形中培養而非刻意製造環境,家長應拿捏主導或是從旁輔助的深度,要培養寶寶的各種興趣其實從任何時候開始都來得及,重點是要讓家長和寶寶雙方都能感覺到輕鬆自在,不要讓「興趣」最後淪為不得不的活動。

‧學習也從模仿開始
由 於寶寶的學習能力極佳,他們認識這個世界是從身旁的照顧者開始,因此照顧者的言行便是寶寶學習社會性的主要來源。寶寶模仿的範圍相當廣,包括聲音、語言、 行為、表情等各種生活中的枝微末節都會在消化後被寶寶儲存於他們的小小腦袋中,因此照顧者的言行應該要更為謹慎,成為孩子的行為標竿。

寶寶開始模仿除了因為覺得有趣之外,他們發現模仿會讓別人發笑,並且引起別人的注意力,因此會不斷練習看到表情、聽到的聲音,雖然在一開始的時候並不知道這些聲音與表情代表的意義,但是在過程中會形成概念,之後發音正確並且明白語意就完成了由模仿開始的學習歷程。

諮詢專家

陳永綺
學歷:中國醫藥學院中醫系畢
經歷:台北市立和平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美國哈佛醫學院附設醫院研究員2年、中興醫院小兒科及臨床病理科主治醫師
現任: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

李韋蓉
學歷︰美國紐約市立大學諮商心理學碩士、美國俄亥俄大學特殊教育學碩士
經歷︰元智大學諮商中心專任諮商心理師、紐約市亞洲婦女中心(NYAWC)心理師
現任︰輔仁大學諮商心理師、杏語心靈診所治療師

謝明慧
學歷:成功大學行為研究所碩士
經歷:國軍松山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成大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現任:台北長庚醫院復健科心理治療師

0~1歲寶寶成長全紀錄_img_2《嬰兒與母親》‧2008/12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