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懶人包:副食品添加原則,看完一次掌握!

「該如何添加副食品,才能溫和的讓寶寶接受各種食材呢?」這是許多新手爸媽心中都有的疑惑,舉凡添加食物的種類選擇、添加順序、方式,以及如何觀察寶寶對新食材的反應,都是爸媽特別須要留意的重點,一起來瞭解添加副食品有哪些要掌握重要的原則!

副食品懶人包:副食品添加原則,看完一次掌握!_img_1
圖片來源/flicker

五個副食品基本原則 一次掌握

 

◎從單一穀類開始 再求少量多樣化

給寶寶吃副食品,建議從單一穀類開始,讓寶寶先吃如米精、麥精等食物,接著再慢慢把嘗試多樣食物,每種食物都先吃一兩口就好。比方說,如果今天晚餐剛好有豆腐、地瓜、冬瓜等食材,那麼就選出幾樣單獨料理,不加調味準備給寶寶吃,每樣都吃1-2口,只要是天然的食材,只要質地適合寶寶,都可讓寶寶吃。

◎如何選擇市售嬰兒副食品?

忙碌的父母可運用市售米麥精來準備副食品,不僅輕鬆,且只要搭配不同食材,就能依照寶寶月齡做出許多餐點變化。無論是平日或外出時,都能迅速準備好副食品的餐點,讓寶寶一次攝取多種營養素。

選擇市售副食品時,優先選擇值得信賴品牌的米麥精,較不會有食安方面的疑慮,而質地細緻的米麥精,很適合寶寶稚嫩的腸胃,通常寶寶的接受度也都很高。若想購買即食嬰兒副食品罐頭,應該避免選用添加澱粉等賦形劑的產品,以免讓寶寶攝取過多不必要的熱量。

◎糊狀食物以湯匙餵食

在開始餵寶寶吃糊狀食物(如米糊、果泥等)時,應該多以湯匙餵食,讓寶貝練習吃飯與咀嚼的技巧,若直接加入奶瓶中與奶一起餵食,則僅能補充營養。

◎奶前一小時吃副食品

每天餵食的時間點,應該選在寶寶比較餓的時候會比較容易成功,例如吃奶前1小時餵食,而下一餐何時喝奶則可視副食品吃了多少來做彈性調整。

◎依月齡增加每天副食品餐數

寶寶每天應該吃幾餐副食品呢?依照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喝母乳的寶寶在6-8個月時,一天至少應吃兩次副食品;而9個月以後則1天至少吃3次副食品。沒有喝母奶的寶寶,則是6個月後1天至少要吃4次副食品或配方奶,以維持寶寶足夠的能量攝取。

食物喜好與遺傳有關 多接觸可增加接受度

寶寶對食物的喜好可能與遺傳有關,例如對苦味比較敏感的寶寶,會不喜愛葡萄柚、橘子、蘋果、花椰菜等都含有一些PTC(苯硫碳醯胺)的食物。原則上,不用因為寶寶一次對某項特定食物拒絕,就完全不給寶寶吃,多讓寶寶接觸該類蔬菜5-10次後,接受度就會慢慢增加。

而父母最關心的誘發過敏問題,大約有八成食物所引起的過敏反應是出現在皮膚的症狀(如蕁麻疹,或是眼睛、嘴唇的浮腫),也就是說並非所有的食物過敏,都會有明顯可見的皮疹或腫脹。所以父母應該留意一些非皮膚性的過敏反應,例如喉嚨是否覺得緊緊的?是否出現呼吸困難、頭暈、肚子痛等症狀,來留意寶寶的過敏反應。

即使是高致敏食材 也應在4-9月間添加

給寶寶吃副食品,以天然的食材為準則即可,就算是相對容易過敏的食物(包括蛋白、蛋黃、魚肉等),都應該在寶寶4到9個月之間添加,即便是有過敏體質的媽媽生的小孩也同樣適用。如果寶寶在9個月前曾經吃過「魚」,未來將可以減少將近一半的過敏氣喘機率!

要讓寶寶獲得均衡營養,最好在8個月大時各類食物都已經嚐遍,當副食品吃的種類夠多、量也足夠時,8至9個月大時可以少餵一餐的奶,然後在兩歲以前,都可以繼續吃副食品,作爲每日營養的補充。

諮詢

程涵宇

經歷
沐光臨床營養機構 / 院長
台北市衛生局 / 減重營養師
新光醫院 / 營養師

學歷
營養師高等考試及格
台大醫院 / 受訓合格糖尿病衛教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