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一開就關不掉?8重點避免孩子黏著電視

電視是個媒介,基本上,沒有二方的黑白好壞,但看我們如何使用它。對於孩子的自律來說,這彩色框框的聲光挑戰,主要在於孩子如何適度使用這媒介。當電視節目誘惑太強烈,所需的自律功力也隨之升等。如何面對電視之誘惑,讓孩子能夠收放自如,如果你不想電視取代你的父母權,以下八點一起與你分享。

電視一開就關不掉?8重點避免孩子黏著電視_img_1

是否看見自己的身影

大人做,孩子學,孩子看,孩子做。這是最為安全的行為模仿模式。當孩子總是電視形影不離,你是否也暫停下來,思索一下,在面對電視的自律上,我們是否存在著兩套不一致的標準。大人自然而然坐在軟軟的沙發上,目不轉睛對著電視螢幕。但孩子,很抱歉,這不適合你看,請遠離視線。你看他不看,這麼做,將很難說服孩子接受。

開發娛樂好玩事業

除了電視,和孩子一起開發一些其他的娛樂或好玩的事吧。當父母與孩子有共同的經驗,在時間上有好玩的交集,這時電視就比較容易被孩子忽略、遠離。讓親子之間變好玩,無論是離家出走四處繞繞,圍在一起桌遊瞧瞧,聽說故事繪本共讀,甚至於挑選DVD影片闔家觀賞都好。

消失的遙控器

手握遙控器,頻道好切換,如同麥當勞餐餐任你選。但是,問題就在於被電視吸睛後,孩子的注意力就難收放。自律不知不覺就在遙控器上,一按一按之間,融化。如同躲貓貓一樣,讓遙控器消失吧!畢竟,多一道按鍵的不便,多少也消磨一下孩子轉台的欲望。當然,藏起來的遙控器,請你自己記得放在哪裡。

自動睡眠裝置,讓電視提醒你

當孩子在觀看電視的過程中,盡情到忘我時,與其你常常在旁叨叨絮絮,倒不如事先將電視設定在睡眠裝置。時間一到,自動關機。中斷的觀看經驗,多少也在提醒孩子,該是遠離電視的時候。雖不捨,但由不得他。

戴著面紗的電視

當電視總是暴露在孩子面前時,似乎總是在告訴「看我!看我!」當你發現孩子對於電視已經魂不守舍,或難以忘情時,或許就不要再誘惑他了。讓電視鋪上桌巾,蒙上面紗吧!有時,把電視翻轉過來也可以,就像電視在向你拗脾氣,不想理你。總之,能夠淡化孩子的注意力,減少被吸引就可以。

現在節目未開播

對於看電視的自律養成,這當中也在磨練著孩子對於這些聲光刺激的等待,及視聽滿足感能否被延宕。很抱歉,現在節目未開播。明確地讓孩子知道他允許打開電視的時間,在良辰吉時、指定時間未到時。很抱歉,提醒孩子請保持距離,稍安勿躁。

二選一,誰關電視

你可能曾經遇見如此的畫面,當你關掉電視,孩子走向前打開電視,挑戰你的權限。這時,你是否能夠保持情緒不受影響。試著站在電視機前「寶貝,兩個讓你選,一個是你自己關掉,另一個是我帶著你關掉」說這句話時,請語氣堅定、表情淡定。讓孩子看見你的堅持,既然是要展現你的堅持,請你記得說到做到。

拔掉電源線

遙控器隨手一按,輕而易舉啟動電視,總是容易讓孩子在面對電視自律上,破功。必要時,彎個腰,把電源線拔掉,多一份啟動的阻礙,或許也讓孩子在自律養成上多一道歷練。

文章摘自《標準答案 臨床心理師的大格局教養》寶瓶文化 王意中著

作者簡介

王意中 臨床心理師

現任:王意中心理治療所 所長
經歷:
振興復健醫學中心復健醫學部臨床心理師
中華民國過動兒協會諮商師
國軍802總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幼兒保育系兼任講師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益生菌 孕吐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戒奶嘴 長高 黴漿菌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