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電視一開就關不掉?8重點避免孩子黏著電視

電視是個媒介,基本上,沒有二方的黑白好壞,但看我們如何使用它。對於孩子的自律來說,這彩色框框的聲光挑戰,主要在於孩子如何適度使用這媒介。當電視節目誘惑太強烈,所需的自律功力也隨之升等。如何面對電視之誘惑,讓孩子能夠收放自如,如果你不想電視取代你的父母權,以下八點一起與你分享。

電視一開就關不掉?8重點避免孩子黏著電視_img_1

是否看見自己的身影

大人做,孩子學,孩子看,孩子做。這是最為安全的行為模仿模式。當孩子總是電視形影不離,你是否也暫停下來,思索一下,在面對電視的自律上,我們是否存在著兩套不一致的標準。大人自然而然坐在軟軟的沙發上,目不轉睛對著電視螢幕。但孩子,很抱歉,這不適合你看,請遠離視線。你看他不看,這麼做,將很難說服孩子接受。

開發娛樂好玩事業

除了電視,和孩子一起開發一些其他的娛樂或好玩的事吧。當父母與孩子有共同的經驗,在時間上有好玩的交集,這時電視就比較容易被孩子忽略、遠離。讓親子之間變好玩,無論是離家出走四處繞繞,圍在一起桌遊瞧瞧,聽說故事繪本共讀,甚至於挑選DVD影片闔家觀賞都好。

消失的遙控器

手握遙控器,頻道好切換,如同麥當勞餐餐任你選。但是,問題就在於被電視吸睛後,孩子的注意力就難收放。自律不知不覺就在遙控器上,一按一按之間,融化。如同躲貓貓一樣,讓遙控器消失吧!畢竟,多一道按鍵的不便,多少也消磨一下孩子轉台的欲望。當然,藏起來的遙控器,請你自己記得放在哪裡。

自動睡眠裝置,讓電視提醒你

當孩子在觀看電視的過程中,盡情到忘我時,與其你常常在旁叨叨絮絮,倒不如事先將電視設定在睡眠裝置。時間一到,自動關機。中斷的觀看經驗,多少也在提醒孩子,該是遠離電視的時候。雖不捨,但由不得他。

戴著面紗的電視

當電視總是暴露在孩子面前時,似乎總是在告訴「看我!看我!」當你發現孩子對於電視已經魂不守舍,或難以忘情時,或許就不要再誘惑他了。讓電視鋪上桌巾,蒙上面紗吧!有時,把電視翻轉過來也可以,就像電視在向你拗脾氣,不想理你。總之,能夠淡化孩子的注意力,減少被吸引就可以。

現在節目未開播

對於看電視的自律養成,這當中也在磨練著孩子對於這些聲光刺激的等待,及視聽滿足感能否被延宕。很抱歉,現在節目未開播。明確地讓孩子知道他允許打開電視的時間,在良辰吉時、指定時間未到時。很抱歉,提醒孩子請保持距離,稍安勿躁。

二選一,誰關電視

你可能曾經遇見如此的畫面,當你關掉電視,孩子走向前打開電視,挑戰你的權限。這時,你是否能夠保持情緒不受影響。試著站在電視機前「寶貝,兩個讓你選,一個是你自己關掉,另一個是我帶著你關掉」說這句話時,請語氣堅定、表情淡定。讓孩子看見你的堅持,既然是要展現你的堅持,請你記得說到做到。

拔掉電源線

遙控器隨手一按,輕而易舉啟動電視,總是容易讓孩子在面對電視自律上,破功。必要時,彎個腰,把電源線拔掉,多一份啟動的阻礙,或許也讓孩子在自律養成上多一道歷練。

文章摘自《標準答案 臨床心理師的大格局教養》寶瓶文化 王意中著

作者簡介

王意中 臨床心理師

現任:王意中心理治療所 所長
經歷:
振興復健醫學中心復健醫學部臨床心理師
中華民國過動兒協會諮商師
國軍802總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幼兒保育系兼任講師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