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青春期孩子亂花錢

想要與需要
想要與需要,是孩子必須學習分辨,及自我克制的一件事。例如當孩子平時需要使用手機聯繫,這時一般的手機(非智慧型)是需要,但iPhone 6S對於孩子來說則是想要。

當青春期孩子亂花錢_img_1

當孩子什麼都想要時,我想,錢就像個無底洞一樣,你不知道需要投入多少,永遠都無法滿足孩子的想要。試著讓青春期的孩子學習以需要為主,除非能力所及,例如自己擁有足夠的儲蓄,偶爾再考慮購買想要的物品。

多少才夠?

沒有人嫌自己錢多,有錢當然多多益善,對於沒有經濟來源的孩子當然也樂於如此。多少才夠?沒有個譜。但這裡,主要是讓青春期孩子重新檢視自己的需要與想要清單。讓孩子列出這些清單,隨後再逐一討論哪些「需要」保留,哪些「想要」的物品逐一比較、刪除。或許最後仍然會列出「想要」的物品,但這時就需要來衡量自己能夠使用的金錢有多少。多少才夠?讓孩子把數字算出來吧!當然最後不見得就是你全買單。

使用金錢的自由

對於青春期孩子來說,能夠自主地使用金錢,當然對於獨立及自認長大這件事,有著非常強烈的意涵。但使用金錢的自由,除非今天孩子本身有經濟來源(例如打工所得或先前所累積的零用錢等儲蓄),否則透過伸手牌所換取的經濟自由,如此獨立、做想做的事(特別是任意消費)仍然是一種自我感覺良好的假象。

提領上限

當你與孩子之間存在著零用錢的給予,請勿讓自己理所當然地成為免密碼、無提領上限的ATM。每日多少上限才合理?這牽涉到孩子的零用錢如何取得,例如無所事事仍然每日自動撥款,或執行某些約定的方案(例如家事)領取該有的酬勞。以及先前所提及的,在想要與需要拿捏之間,加加減減之後,所需開銷的花費。

但無論每日提領的上限為何?非常關鍵的一件事,在於提醒自己「錢不能憑空掉下來,跑到孩子的口袋,凡事都需要有相對的付出。太容易得到的東西或金錢,孩子鐵定不會珍惜。」請勿讓孩子覺得給錢是件理所當然的事。

情緒勒索

說真的,請自問「如果不答應孩子的要求給錢,到底會怎麼樣?」你在怕什麼?借?偷?搶?還是情緒發飆、失控讓你招架不住?你願意接受孩子的情緒勒索嗎?如果答案是「Yes」的話,那麼你要有心理準備,親子關係在金錢這件事情上,將陷入周瑜打黃蓋,一個願打,一個願挨。

當然,你可能會陷入給不給的兩難,甚至於擔心「如果不給的話,那孩子去偷、去搶,那該怎麼辦?」說真的,青春期的孩子是需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當孩子如果真的踩到法律的那條界線,那麼他仍然是需要付出該有的代價。雖然,我們不願意遇見如此的下場。

付出換美好

「為什麼錢不是你自己賺?不是你自己努力付出得來?」或許你可以問問自己的孩子。花錢帶來的美好,或許人人都想要,但重點還是在於要先有付出。在這裡倒不是鼓勵青春期的孩子一定要外出打工賺取零用錢,付出,有時場域可以是在家裡。但付出勞力、心力才有所得的概念,仍然是需要傳遞給孩子。

文章摘自《拆解孩子的青春地雷》寶瓶文化 王意中著

作者簡介

王意中 臨床心理師

現任:王意中心理治療所 所長
經歷:
振興復健醫學中心復健醫學部臨床心理師
中華民國過動兒協會諮商師
國軍802總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幼兒保育系兼任講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