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NG篇:新手爸媽常犯的6個副食品NG觀念

副食品是寶寶飲食型態轉變的關鍵時期,雖然製做的程序並不複雜,但仍有許多原則與技巧需要掌握。新手父母首次面對寶寶進入副食品階段,難免無法精確拿捏餵食的準則,跟著營養師一起檢視新手爸媽常犯的6個副食品NG觀念,釐清正確的作法吧!

副食品NG篇:新手爸媽常犯的6個副食品NG觀念 _img_1
圖片來源/
flicker

NG1:一定要六個月大才能開始吃副食品?

有些父母以為一定要到六個月才能餵寶寶副食品,甚至認為晚點開始餵,可以降低過敏的機率。事實上,4到6個月都是適合開始為寶寶添加副食品的時機。且太晚給寶寶吃副食品,不但無法降低過敏機率,反而還可能會增加。

而吃副食品可幫助寶寶訓練口腔肌肉,增進咀嚼能力及語言能力,因此在恰當時機開始餵食才不會剝奪寶寶學習的機會。此外,4-9個月也是訓練寶寶免疫耐受性的關鍵時期,應該讓寶寶多嚐試各種副食品,來培養好的體質。

NG2:因為擔心過敏,有些食材完全不碰?

父母都會擔心寶寶過敏,深怕一不小心誘發了過敏體質,讓孩子受苦。這些謹慎的父母不僅會延後寶寶吃副食品的月齡,對部分食材甚至完全不讓寶寶碰,這樣的作法是正確的嗎?

其實就算是相對容易過敏的食物,包括蛋白、蛋黃、魚肉……等,都應該在寶寶4到9個月之間添加,即便是媽媽本身有過敏體質,孩子也同樣適用這樣的餵食原則。研究指出,若寶寶在9個月前曾經吃過「魚類」,未來將可以減少將近一半的過敏氣喘機率呢!

NG3:寶寶喝奶就可獲得足夠營養了?

如果寶寶奶喝的很好,4-6個月大後,爸媽也千萬別以為寶寶只要喝奶就可以獲得足夠營養了。原則上,4-6個月後應該以寶寶能從天然食物中獲取均衡營養為目標,最好在八個月大以前,就已經讓寶寶嚐遍各類食物。所以即便寶寶很愛喝奶,4-6個月大時就應該開始讓寶寶吃副食品。

當寶寶副食品的種類吃的夠多、量也足夠時,在8-9個月大時,每天應該就可少喝一餐的奶,而在兩歲以前,都可以繼續吃副食品,作爲每日營養的補充。

NG4:全母乳寶寶,副食品有沒有吃都無所謂?

有的媽媽因為寶寶是喝全母乳、每日不限次數的餵奶,認為純母乳寶寶副食品有沒有吃都無所謂,這是錯誤的觀念。雖然母乳是最適合寶寶的乳類來源,但不建議純母乳哺餵超過6個月。純母乳寶寶如果滿6個月後沒有補充副食品,會有鐵質、鈣質缺乏的危機。

在寶寶出生的第一年,培養正確健康的飲食習慣很重要,在這個階段吃了什麼,都可能會影響他們之後對食物的偏好,因此最好以無糖的飲食為優先。

NG5:不敢讓寶寶自己吃,一定要大人餵?

吃副食品除了可補充寶寶成長所需的營養,更可以建立寶寶的飲食習慣,也是拓展五感經驗的好時機。但若每次進食都是大人代勞餵食,就等於剝奪了寶寶學習的機會,是很可惜的事。


爸媽應該放手讓寶寶自己吃副食品,從「吃飯」開始學習獨立。食物對寶寶而言就是玩具,讓寶寶先感興趣,再靠自己的能力吃下肚,就同時能獲得觸覺、味覺、視覺的經驗。爸媽不要強迫寶寶一定要把飯吃完,讓寶寶有機會了解「飽」和「飢餓」的感覺,如此有助於寶寶自主學習如何協調飲食,未來成年後飲食習慣也能掌控的更好。

NG6:吃米麥精容易導致過敏?

米麥精屬全榖根莖類來源,是我們人體最主要的熱量來源,吃的足夠也能體內節省蛋白質的消耗,讓吃進的其他蛋白質類(豆魚肉蛋奶類)能做更好運用,促進生長發育,因此無論是在甚麼階段,只要懂得搭配天然食材運用,對寶寶而言都是很好的營養來源。

選用天然成分的米精,或無麩質的麥精,不會有引發過敏的疑慮,父母較須留心是人造奶油(含反式脂肪的食物)會提高過敏和氣喘的風險,應該避免寶寶食用。

諮詢

程涵宇

經歷
沐光臨床營養機構 / 院長
台北市衛生局 / 減重營養師
新光醫院 / 營養師

學歷
營養師高等考試及格
台大醫院 / 受訓合格糖尿病衛教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幼兒園 孕吐 懷孕初期 長高 配方奶 益生菌 戒奶嘴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