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發展符合進度嗎?檢核6~8個月寶寶的成長發展

孩子成長發育有一定的順序,每個階段都有「發展里程碑」,雖然每個孩子的發展有快有慢,但憂心寶貝成長進程的父母,可依照不同月齡的發展里程碑,定期檢視寶貝的發展是否良好,精確掌握孩子大小動作發展以及五感發育,不錯過每個關鍵成長期。

孩子的發展符合進度嗎?檢核6~8個月寶寶的成長發展_img_1

6~8個月寶寶大小動作與感覺發展檢核表

  六個月 七個月 八個月
大動作

‧完全自己翻身
‧可以靠雙手支撐坐著30秒以上

‧肚子貼地撐起上半身
‧坐在大人腿上會亂跳

‧肚子離地,用雙膝爬行
‧可以自己坐得很好

細動作

‧雙手各拿一個物品
‧出現敲打的動作

‧可以將積木,從一手移到另一手
‧手會像耙子一樣的拿小東西

‧用拇指和食指配合,拿起小東西
‧會嘗試尋找掉下去的物品

感覺

‧認識家中的每一個人
‧當跟大人玩,會發出聲音互動

‧準確分辨別聲音的方向
‧對於細小的東西特別有興趣

‧對於陌生人會感到害怕
‧會注意聽熟悉的聲音

6~8個月寶寶五感發展進度

‧視覺
寶貝5~6個月時,視覺更加敏感,也能看得更遠,對於顏色鮮豔的物體也越來越有興趣。這時期寶寶喜歡看人的臉,甚至喜愛模仿大人的表情。到7~8個月時,可以察覺細小的物品,並且引發興趣,這也是寶寶手指動作開始發展的時期。這個時期的孩子越來越能分辨大人的臉孔,也就要開始認人了。

‧聽覺
在6~7個月時,嬰兒可以區別聲音來源方位,會開始轉頭尋找聲源。寶寶也漸漸地可以區辨出不同人說話的聲音,並做出不同反應,是寶貝開始要認人的徵兆。

‧嗅覺
嗅覺是天生就成熟的感覺系統,並且與安全感有關。當寶貝聞到自己和媽媽的味道,就會感到安全。因此爸媽可以儘量減少寶寶所處環境的異味,可以幫助讓寶寶感到安全,減少哭鬧頻率。此時期寶貝開始要吃副食品,在嘗試新食材之前,請讓寶貝聞一聞,再讓寶貝試一口,這樣寶貝會更願意嘗試!

‧味覺
嬰兒天生就可以分辨甜、酸、苦,但對於鹹與辣的判斷不佳。在六個月時,寶貝就已經會對於食物味道做出分辨,而表現出厭惡的表情。在七個月時,孩子對於食物的接受度較高,就算是苦味也會接受,但是依然依照自己的喜好做出嫌惡或喜悅的表情。

‧觸覺
在6~7個月時,寶寶可以分辨自己的身體,能夠敏銳察覺自己身體被碰觸的地方。當大人用手觸碰時,寶寶的眼神就會去注視被觸摸的地方。

孩子的發展符合進度嗎?檢核6~8個月寶寶的成長發展_img_2

發展進度若慢了「兩個月」 須特別留意

寶寶的發展其有一定的順序,也因此用心的陪伴之外,也要仔細的觀察。如果寶貝的發展速度有慢「兩個月以上」時,就需要特別的注意。在6~8個月時,是寶貝動作發展的關鍵時期,寶貝從水平面的生活,轉變成垂直面的生活。從一直躺著,突然間可以坐起來,視野也變得開闊,雙手突然之間也變得自由了。也因此,如果此時寶貝還是一直懶洋洋的不喜歡動,那可能就需要特別留意了。

親子互動,引導孩子開心成長

從感覺功能的發展而言,在6~8個月的發展都圍繞著一個原則,也就是「認人」。因此在每次換尿布的時候,請抱起寶貝,讓他貼近大人的臉,可以近距離觀察。大人則可透過聲音與表情來逗寶貝,讓寶寶開心的微笑。這樣的互動不僅好玩,更能讓寶寶在互動的過程中熟悉家裡的所有的人。從九個月開始,寶貝就不再會是誰抱都好,而會開始出現「陌生人焦慮」,對於不熟悉的人想要抱他時,就會出現提高警覺或哭鬧的反應。因此,在此之前讓寶寶與多一點人建立熟悉感,寶寶就會越來越開心喔!

諮詢

光光老師

學歷:
長庚醫學院職能治療學系
職能治療師執照職字第000535號
政大公企中心MBA在職進修學分班
美國國際感覺統合協會SIPT認證訓練治療師

經歷:
現任敦南兒童專注力中心技術長、中華兒童發展教育公益協進會理事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