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副食品怎麼餵?掌握「關鍵時刻」就對了!

副食品對新手父母來說是重要的必修課題,掌握關鍵時刻開始餵寶寶吃副食品,不僅能讓寶寶攝取成長發育所需的營養素與熱量,也能讓寶寶練習咀嚼、學習吃東西的技巧。而究竟何時才要開始餵副食品呢?小兒科詹弘毅醫師指出,台灣兒科醫學會建議嬰幼兒在4-6個月間,生理心理都夠成熟、並且有想吃副食品徵兆的時候,就開始餵食副食品。

副食品怎麼餵?掌握「關鍵時刻」就對了!_img_1

4-6個月開始吃副食品 太早或太晚都不好

小兒科詹弘毅醫師指出,開始餵副食品的時間要適當,大致上第一次餵的時間可掌握在寶寶4-6個月大時,搭配觀察寶寶是否出現想吃副食品的徵兆來決定,如寶寶的口水分泌變多、會緊盯著大人吃飯、脖子也變得比較硬了,都是可以開始餵食的判斷標準。

太早或太晚餵寶寶副食品,對寶寶來說都不好。太早開始餵,因為寶寶的腸胃道發展還沒發展成熟,可能會有腹瀉的狀況。亦有一些研究顯示,若在寶寶四個月前就開始餵副食品,會增加寶寶日後過敏的機率。

而超過六個月才開始吃副食品的寶寶,對新食物的接受度會比較低,且因為寶寶的熱量需求增加卻只有喝母奶或配方奶,成長發育就會比較緩慢。此外,過晚開始吃副食品也會導致寶寶缺乏鐵、維生素D的營養素,在語言學習方面,因為缺少咀嚼來訓練上下顎肌肉的機會,說話的進度也相對較不理想。

副食品該吃到幾歲?醫師:「吃到自然升格為正餐!」

副食品之所以稱做「副」,是因為寶寶的食物以「奶」為主,副食品為輔。因此,在寶寶一到兩歲間漸漸斷奶了之後,副食品自然而然就升格成主食品了。因此,爸媽只要隨著寶寶月齡增加,慢慢增加副食品的量、並減少喝奶的量與次數,漸漸的寶寶就會以副食品為主食,成為正餐。詹弘毅醫師提醒,原則上若寶寶一次的副食品可以吃到150-200ml,就可以取代下一餐奶了。

隨著寶寶慢慢成長,副食品的質地、種類也會隨著改變。剛開始以稀糊、水分較多、較細的質地為主,可選擇市售的米麥精,或是自己熬煮的十倍粥開始。等月齡更大時,就可以添加其他種類的食材。順序大致為:蔬菜泥、根莖類泥、肉類、海鮮。須注意一歲以前不能吃蜂蜜,因蜂蜜本身所含的細菌,對一歲以下的小朋友來說可能會致病,而一歲以後食物種類就沒有限制,只要注意食物大小不要讓寶寶嗆到就好。

運用米麥精 輕鬆準備副食品

對忙碌的父母而言,市售米麥精是個便利的選擇。尤其是在外出旅行時,只要有熱水就可以沖泡,就能讓寶寶攝取到多種維生素、纖維質等營養成分。不過詹弘毅醫師也提醒,要選擇值得信賴品牌的米麥精,比較不會有食安的疑慮。

很多媽媽都會問,可不可以將米麥精添加到奶瓶裡面給寶寶吃。其實,給寶寶的米麥精建議主要以湯匙餵食較佳,因為這樣可以幫助寶寶真正練習吞嚥進食,而添加米麥精到奶瓶內,只能提供寶寶額外的營養與飽足感,無法訓練吞嚥進食。

諮詢

詹弘毅

現任:
禾馨新生婦幼診所兒科 主治醫師
永和耕莘醫院小兒部 兼任主治醫師

歷任:
臺大醫院小兒部 住院醫師
臺大醫院小兒部 總醫師
臺大醫院小兒過敏免疫風濕科 研修醫師
永和耕莘醫院小兒部 主治醫師
臺灣兒科醫學會 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免疫過敏專科 醫師
臺灣兒童過敏免疫風濕專科 醫師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