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太胖?太瘦? 專家教你看6~8個月寶寶成長曲線

爸媽總是心繫寶貝的成長發育狀況,往往冀望孩子能高人一等、頭好壯壯,擁有良好的體格。國民健康署所公布的「寶寶成長曲線圖」,就是提供給父母來檢視寶貝成長發育的好工具,然而,父母該如何正確解讀成長曲線圖上的數字,所代表的意義?以及當寶寶的成長進度落後或超前時,又該怎麼做呢?

寶寶太胖?太瘦? 專家教你看6~8個月寶寶成長曲線_img_1

這樣看懂「成長曲線表」原理 輕鬆掌握寶寶的發育

繪製成長曲線表是一項很複雜的工程,基本原理就是找了100位同年紀的健康小朋友(實際上遠超過100位),將他們的身高、體重、頭圍分別從最高排到最低,中間94位的範圍,就被定義成「正常範圍」。

寶寶太胖?太瘦? 專家教你看6~8個月寶寶成長曲線_img_2
圖片來源/國民健康署
寶寶太胖?太瘦? 專家教你看6~8個月寶寶成長曲線_img_3
圖片來源/國民健康署

因為一開始找的都是健康的小朋友,所以即使超過正常範圍的3位(97%以上),和低於正常範圍的3位(3%以下),其實都是健康的;不在正常範圍內的小朋友,也不會代表不健康,只是健康發育狀況可能產生問題的機會相對較高,若多注意、並進行追蹤,就能即時掌握到小朋友成長發育方面的問題,進而改善。

因此,我們會建議家長利用成長曲線表,來對寶寶的發育狀況進行「初步」的觀察與判斷,若發現寶寶的身長、體重與頭圍高於97%或低於3%,也無須太過緊張,只需透過進一步追蹤就能了解寶寶發育是否出現問題。

當成長曲線有大幅度變動 需請醫師評估

寶寶出生時周數和體重,都會影響寶寶在成長曲線表上的起跑點。比方說如果媽媽懷孕週數較短,寶寶就出生了(如早產兒),當然出生時期的身高體重就會比較落後,此時可以用矯正年齡來計算寶寶的年紀,再去比對成長曲線,就不會落後太多。

但如果是懷孕週數足夠,因為某些因素使寶寶出生時的體重就過輕或是過重(如媽媽孕期間飲食控制過當,導致寶寶體形過小;或媽媽孕期營養攝取過量,使寶寶出生時的體重過重),觀察寶寶的成長曲線百分位時,就容易有較大的變動,需經過一段時間後,身高體重才會漸漸回穩。

原則上,寶寶的成長曲線走勢如果是穩定沿著同一個區間發展,就不需要擔心。而如果寶寶的成長曲線連續跌落兩個參考區間,或跌到低於第三百分位,就要請醫師評估是否有成長健康上的問題了。

6~8個月寶寶 需留意厭奶、副食品適應問題

針對6~8個月寶寶的成長發育,應該如何觀察是否過胖或太瘦呢?其實若單看外表會比較主觀,客觀觀察應同時對照體重和身高所座落的百分位,如果兩個百分位數字很接近,就不算過胖或過瘦。

不過需注意的是,6~8個月左右的寶寶容易有厭奶或副食品適應上的問題,因此需特別留意寶寶的體重是否有穩定增加,避免以上兩個因素導致寶寶體重停滯不前。

當寶寶成長曲線落在後段班,該怎麼辦?

影響寶寶成長曲線最常見的因素是「遺傳」。寶寶剛出生時的大小,和子宮提供的環境有關,之後則慢慢會回歸到爸爸媽媽所遺傳的身高。另一種遺傳形式,則是爸爸或媽媽在小時候身高體重較矮小,因此寶寶在幼時的成長曲線表現就會處於較低的百分位,但過了青春期後就慢慢回歸正常了。

原則上,頭圍過大或過小、身高過矮、體重過輕,是比較需要注意的問題。如果體重過輕,有可能是餵食或腸胃問題所引起;如果身高過矮,有可能是內分泌或染色體的問題;如果頭圍較小,可能有遺傳或神經方面的疾病;如果頭圍較大,要小心顱內出血或水腦症等等。建議爸媽除了隨時注意寶寶的成長狀況,同時也可藉由小兒健檢,請醫生協助判斷以及處理,才是比較周全的照護方式喔。

諮詢

葉勝雄

學歷:
長庚大學醫學系

經歷:
馬偕小兒科住院醫師
臺大小兒腸胃科臨床研究醫師

現任:
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兒科主治醫師
書田診所小兒科兼任主治醫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寒假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長高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戒奶嘴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