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太胖?太瘦? 專家教你看6~8個月寶寶成長曲線

爸媽總是心繫寶貝的成長發育狀況,往往冀望孩子能高人一等、頭好壯壯,擁有良好的體格。國民健康署所公布的「寶寶成長曲線圖」,就是提供給父母來檢視寶貝成長發育的好工具,然而,父母該如何正確解讀成長曲線圖上的數字,所代表的意義?以及當寶寶的成長進度落後或超前時,又該怎麼做呢?

寶寶太胖?太瘦? 專家教你看6~8個月寶寶成長曲線_img_1

這樣看懂「成長曲線表」原理 輕鬆掌握寶寶的發育

繪製成長曲線表是一項很複雜的工程,基本原理就是找了100位同年紀的健康小朋友(實際上遠超過100位),將他們的身高、體重、頭圍分別從最高排到最低,中間94位的範圍,就被定義成「正常範圍」。

寶寶太胖?太瘦? 專家教你看6~8個月寶寶成長曲線_img_2
圖片來源/國民健康署
寶寶太胖?太瘦? 專家教你看6~8個月寶寶成長曲線_img_3
圖片來源/國民健康署

因為一開始找的都是健康的小朋友,所以即使超過正常範圍的3位(97%以上),和低於正常範圍的3位(3%以下),其實都是健康的;不在正常範圍內的小朋友,也不會代表不健康,只是健康發育狀況可能產生問題的機會相對較高,若多注意、並進行追蹤,就能即時掌握到小朋友成長發育方面的問題,進而改善。

因此,我們會建議家長利用成長曲線表,來對寶寶的發育狀況進行「初步」的觀察與判斷,若發現寶寶的身長、體重與頭圍高於97%或低於3%,也無須太過緊張,只需透過進一步追蹤就能了解寶寶發育是否出現問題。

當成長曲線有大幅度變動 需請醫師評估

寶寶出生時周數和體重,都會影響寶寶在成長曲線表上的起跑點。比方說如果媽媽懷孕週數較短,寶寶就出生了(如早產兒),當然出生時期的身高體重就會比較落後,此時可以用矯正年齡來計算寶寶的年紀,再去比對成長曲線,就不會落後太多。

但如果是懷孕週數足夠,因為某些因素使寶寶出生時的體重就過輕或是過重(如媽媽孕期間飲食控制過當,導致寶寶體形過小;或媽媽孕期營養攝取過量,使寶寶出生時的體重過重),觀察寶寶的成長曲線百分位時,就容易有較大的變動,需經過一段時間後,身高體重才會漸漸回穩。

原則上,寶寶的成長曲線走勢如果是穩定沿著同一個區間發展,就不需要擔心。而如果寶寶的成長曲線連續跌落兩個參考區間,或跌到低於第三百分位,就要請醫師評估是否有成長健康上的問題了。

6~8個月寶寶 需留意厭奶、副食品適應問題

針對6~8個月寶寶的成長發育,應該如何觀察是否過胖或太瘦呢?其實若單看外表會比較主觀,客觀觀察應同時對照體重和身高所座落的百分位,如果兩個百分位數字很接近,就不算過胖或過瘦。

不過需注意的是,6~8個月左右的寶寶容易有厭奶或副食品適應上的問題,因此需特別留意寶寶的體重是否有穩定增加,避免以上兩個因素導致寶寶體重停滯不前。

當寶寶成長曲線落在後段班,該怎麼辦?

影響寶寶成長曲線最常見的因素是「遺傳」。寶寶剛出生時的大小,和子宮提供的環境有關,之後則慢慢會回歸到爸爸媽媽所遺傳的身高。另一種遺傳形式,則是爸爸或媽媽在小時候身高體重較矮小,因此寶寶在幼時的成長曲線表現就會處於較低的百分位,但過了青春期後就慢慢回歸正常了。

原則上,頭圍過大或過小、身高過矮、體重過輕,是比較需要注意的問題。如果體重過輕,有可能是餵食或腸胃問題所引起;如果身高過矮,有可能是內分泌或染色體的問題;如果頭圍較小,可能有遺傳或神經方面的疾病;如果頭圍較大,要小心顱內出血或水腦症等等。建議爸媽除了隨時注意寶寶的成長狀況,同時也可藉由小兒健檢,請醫生協助判斷以及處理,才是比較周全的照護方式喔。

諮詢

葉勝雄

學歷:
長庚大學醫學系

經歷:
馬偕小兒科住院醫師
臺大小兒腸胃科臨床研究醫師

現任:
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兒科主治醫師
書田診所小兒科兼任主治醫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長高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