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解‧280天胎兒子宮內成長日記

相信許多孕媽咪們在產檢時,最期待的就是透過超音波看到肚子裡胎兒的可愛模樣;不論是伸手、抬腳的肢體動作,或者只是簡單的心跳聲,都會讓孕媽咪們驚喜不已。國家地理頻道藉由4-D超音波影像與革命性的子宮手術科技,深刻紀錄單(雙)胞胎在母體內長達10個月不為人知的世界,就讓我們透過這幾張珍貴難得的精彩圖片,一窺胎兒成長的奧秘。

圖解‧280天胎兒子宮內成長日記_img_1

生命的起源

卵子

佛教慈濟綜合醫院台北院區婦產科主治醫師楊濬光表示,女性的卵子於胎兒時期就以卵原細胞包覆於卵泡內的形式存在,約有400~600萬顆左右。

精子

楊濬光醫師說,精子是由精原細胞經過減數分裂而成,外觀分成:頭、頸、尾3部分,呈蝌蚪狀。

排卵

女性自青春期起至更年期止,每個月都會有數顆卵泡趨於成熟,但只有一顆會真正成熟形成卵子並排出,也就是所謂的排卵。協和婦女醫院醫療副院長許博智說,女性一生當中兩個卵巢的排卵數量約略相當,且多為按月交替排卵。

造精

相較於女性造卵與排卵數量的稀少,成年男性一天就可製造出上億個精子,未射出的精子存於精囊中,並自行分解被人體吸收。

結合

男性在經由射精的動作將精子植入女性體內後,精子還必須通過女性陰道酸性的考驗,才會有受孕的機會。一旦受精後便形成「受精卵」,並開始進行細胞分裂,變成「胚胞」。胚胞經過約5天的移動後,便進入子宮內膜,即是所謂的「著床」過程。

多胞胎是共用一個胎盤嗎?

同卵雙胞胎會共用一個胎盤,或是各自擁有自己的胎盤呢?約有七成的同卵雙胞胎屬於單絨毛膜性,也就是會共用同一胎盤。其他三成左右的同卵雙胞胎,則屬於雙絨毛膜性,也就是各自擁有自己的胎盤。胎盤的數量要等胎兒出生後,才能以科學檢驗方式確定。(參考資料/國家地理頻道)

★同卵異卵大不同

‧同卵雙胞胎是如何形成?

同卵雙胞胎的形成原因,是單一卵子在受精後的14天之內,分裂成兩個胚胎。除了少數案例,同卵雙胞胎的基因幾乎是一模一樣,而且性別也往往相同。每1000名產婦約有4名會生下同卵雙胞胎。

‧異卵雙胞胎是如何形成?

異卵雙胞胎的形成原因,是母體釋放出兩顆卵子,而這兩顆卵子又分別受精;異卵雙胞胎有五成的基因相同,比較像是先後出生的手足。異卵雙胞胎的性別和所屬種族,卵子受孕的時間和出生時的體重,皆有可能不同。不同種族的異卵雙胞胎形成率有所不同,而這種情形最有機會發生在非洲裔婦女身上。(參考資料/國家地理頻道)

懷孕前期(1~3個月)

通常孕媽咪在懷孕第1個月時還不大會有感覺,但到了第2個月,媽咪的身體就會以猛烈的速度營造出適合胎兒生長的環境。在懷孕前期,胚胎會漸漸發育成胎兒的模樣,五官也能夠透過超音波來清楚辨識。

第1個月‧著床期First month

baby`s talk

我現在長得黃黃醜醜的,你們一定沒想到我以後會長成一個人吧!跟你們說喔,

現在的我雖然不起眼,但我可是有讓媽咪感到疲勞、想嘔吐的潛力呢!

1~4週發育重點

★胎兒多大了!

‧大小 3公釐。

‧重量 小於1公克。

‧心跳 此時雖為形成完整的心臟,但已有心跳的頻率。

第2個月‧確定懷孕期Second month

baby`s talk

雖然我還稱不上是人模人樣,甚至長得有點像隻半透明的魚,但是你們可不要太小看我唷,我可是有自己小小的心臟,還會噗通噗通地跳著呢!

5~8週發育重點

★胎兒多大了!

‧大小 1.7~2.5公分。

‧重量 1公克。

‧臉部雛形 此時期臉部已有大致的雛形,雙眼仍是黑黑的突點且距離很遠,看起來像魚一般,耳朵與鼻孔也於此時可見。

‧心臟、血管 心室與心房形成,心臟至此已發育完全,並長出血管進行血液循環。

‧軀幹、四肢 尾巴已漸漸消失,外觀更趨向人形,四肢也會以肉芽的形式展現。

‧皮膚 皮膚呈現半透明狀,汗腺與皮膚上的細毛已開始發育。

‧腦 胎兒於子宮內每分鐘會製造出250萬顆腦細胞。

第3個月‧害喜期Third month

baby`s talk

媽咪們如果現在看到我可能會嚇一大跳,因為我的頭還是好大一個,佔了身高的1/3,但我只是因為身體還沒長大,可沒有大頭症喔!

9~12週發育重點

★胎兒多大了!

‧大小 6.5~9公分。

‧重量 30~40公克。

‧五官 胎兒的眼睛會於此時期從兩側移至臉部,耳朵也清晰可見。此外,由於臉部肌肉已開始發展,胎兒已會作做皺眉和張合嘴巴的動作和表情。

‧四肢 手指和腳指由肉芽漸漸分化而成,會有簡單的手掌開合動作。

‧皮膚 胎兒因表皮神經的發育而有觸覺的產生,指甲和指紋也於此時期形成。

‧性器官 雖然胎兒的性別於受精的那一刻便已決定,但性器官要一直到3個月大時才會開始發育,男女胎兒的卵巢與睪丸也於此時就定位。

懷孕中期(4~6個月)

4~6個月是胎兒成長發育的重要時期,不論是生理發育的性器官或是知覺上的味覺、觸覺等都會在此時期發育完全,但多胞胎會因發育空間有限,為降低早產發生的機率,生展速度會較一般單胞胎緩慢許多。此外,媽咪也會因胎兒肢體的活動而開始感受到初期的胎動。

第4個月‧胎盤完成期Fourth month

baby`s talk

我現在已經厲害到會喝東西還會尿尿了唷,但是拜託你們不要告訴媽咪,因為我怕媽咪嫌我髒,都泡在自己的尿尿裡。

13~16週發育重點

★胎兒多大了!

‧大小 15公分。

‧重量 130公克。

‧味覺 胎兒舌頭上開始出現味蕾,並產生味覺。

‧感覺 腦部的神經通道開始發育,胎兒已能感受到身體其他部位以及子宮內的環境。

‧四肢 四肢於此時已發育完全,且有動作產生。所以媽咪們會於此時開始感受到胎兒的活動,此現象稱之為「初覺胎動」。

‧消化系統 消化系統開始運作,胎兒會藉由喝羊水,學習如何吞嚥且排尿。

★雙胞胎不一樣!

‧肢體互動更多

雙胞胎與多胞胎可在手足的協助下,發展本體感覺-有個胎兒會踢腿或移動,另一個胎兒則會做出反應。

‧羊水影響食物喜好

有些母體所攝取的食物味道會流入羊水,影響胎兒味蕾的發育。由於多胞胎是在同一個子宮內品嚐相同食物,因此他們長大後,對食物的喜好可能會相同。(參考資料/國家地理頻道)

第5個月‧胎動開始期Fifth month

baby`s talk

現在用超音波已經可以確定我是男生還是女生了唷,所以醫生叔叔會在我媽咪的肚子上照阿照的,但是希望媽咪們不要因為知道了我的性別而難過,因為男生女生都一樣好嘛!

17~20週發育重點

★胎兒多大了!

‧大小 20公分。

‧重量 300公克。

‧性器官發育完全 此時期性器官已發育成熟,男胎兒的陰莖與陰囊逐漸變大,可透過超音波分辨胎兒的性別。

‧脂肪產生 脂肪開始生成,皮膚表層也開始產生胎脂,利於保護皮膚與順利分娩。

‧神經系統 此階段神經系統已完成統合,胎兒能更流暢地作出踢腿、吸吮等動作。

第6個月‧胎動活潑期Sixth month

baby`s talk

好開心喔,我可以張開眼睛了呢,雖然媽咪肚子裡烏漆漆的一片,不過還好我已經聽得到聲音囉,所以在肚子裡的我不會再感覺無聊了!

21~24週發育重點

★胎兒多大了!

‧大小 30公分。

‧重量 600公克。

‧眼睛 此時期胎兒的眼瞼已形成,並能自行做出睜開雙眼的動作。

‧皮膚 由於脂肪尚未完全形成,胎兒皮膚呈紅色且薄。

‧聽覺 胎兒已經有聽覺的產生,也會因外界的聲響而有所反應。

‧卵細胞 女性胎兒的卵巢會生產製造她這一生將會擁有的卵細胞。

懷孕後期(7~10個月)

懷孕後期的胎兒大致已發育完全,除了身體持續的長大外,為了能夠達到出生後自行呼吸的目的,前中期發育緩慢的肺臟於後期迅速完成發育。

第7個月‧胎動高峰期Seventh month

baby`s talk

最近在偷喝媽咪的羊水時,發現居然有味道耶,我以前怎麼都不知道咧?喔對,

我的頭髮越來越多了,真希望趕快離開這裡,好讓媽咪給我用個酷炫的髮型,因為我也想當個時尚的寶寶嘛!

25~28週發育重點

胎兒多大了!

‧大小 35公分。

‧重量 1,100公克。

‧毛髮 胎兒的頭髮不斷生長,並逐漸變成出生時會顯現的髮色。

‧味覺 味蕾越趨成熟,已可藉由舌頭分辨不同的味道。

‧肺臟 肺臟內的支氣管與肺泡大致發育完成。

第8個月‧機能發育期 Eighth month

baby`s talk

現在我的肺已經長得差不多了,所以我每天都要練習呼吸,只是練習唷,因為氧氣還是媽咪用臍帶傳給我啦!

29~32週發育重點

★胎兒多大了!

‧大小 40公分。

‧重量 2,000公克。

‧胎毛脫落 胎毛在此時開始脫落,並逐漸長出柔毛,所以我們慣稱的胎毛其實大都是柔毛。

‧肺臟 肺臟持續發育中,胎兒若於此時出生仍可藉助呼吸器的輔助保住性命。

‧腦 腦部快速發展期,胎兒已有夢境,甚至能感受到媽咪的情緒變化。

第9個月‧機能加強期Ninth month

baby`s talk

我又變胖了耶,而且身上的胎毛也都掉得差不多了,光溜溜肥嘟嘟的很可愛吧!

33~36週發育重點

★胎兒多大了!

‧大小 45公分。

‧重量 2,500公克。

‧眼睛 胎兒除了能睜開雙眼外,眼睛也具有轉動、對焦的能力。

‧軀幹、四肢 四肢與頭部比例已和新生兒無異。

‧皮膚 皮下脂肪持續增加,胎兒明顯變胖。

第10個月‧懷孕足月期 Tenth month

baby`s talk

好擠唷~媽咪的肚子已經不夠我住了,而且我好想看看外面的世界唷,快點讓我出去嘛!

37~40週發育重點

★胎兒多大了!

‧大小 50公分。

‧重量 3,300公克。

‧肺臟 肺臟發育將於此時完全成熟,此時出生的胎兒不用依賴呼吸輔助器就可存活。

‧為出生作準備 至此,胎兒發育大致告一段落,各器官與生理機能也趨於成熟。胎兒會自行將頭慢慢轉向下方,為出生預作準備。

諮詢專家

許博智
現職:協和婦女醫院醫療副院長

楊濬光
現職:佛教慈濟綜合醫院台北院區婦產科主治醫師
專長:產前診斷、遺傳諮詢、高危險妊娠、腹腔鏡手術

參考資料/《子宮內日記》國家地理頻道、《快樂懷孕》大好書屋、《懷孕聖經》明天國際書屋
圖片提供/國家地理頻道

圖解‧280天胎兒子宮內成長日記_img_2《媽咪寶貝》‧2008/12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寒假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長高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戒奶嘴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