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透露老化警訊嗎?預防更年期讓熟齡的妳也美麗!

熟齡女性同時面對家庭與工作兩頭壓力,凡事總是優先想到家人,卻容易忽略了自己身體的變化。當妳感覺到自己變得情緒起伏比較大、經期不穩定、睡眠品質變差、或是容易出汗燥熱……那麼代表妳的身體可能已悄悄的邁入更年期了。然而只要提前做好準備,好好調理身體,熟齡的妳也能維持好氣色與心情,輕鬆迎接更年期。

身體透露老化警訊嗎?預防更年期讓熟齡的妳也美麗!_img_1

更年期肝腎陰虛火旺 宜補陰、退火

根據研究數據指出,台灣女性因身兼數職,長期疲累…等因素,更年期往往提早發生在40-55歲之間。以中醫的觀點而言,更年期女性體質「肝腎陰虛火旺」,表現在身體的症狀是容易出汗、燥熱、火氣大、膚質與尿道乾燥、難以入睡、心神不寧…等,因此「補陰」就是更年期調養的重點,補充人體內流失的精華液,包含血液與黏膜唾液的滋潤,來調理體質。同時,更年期情緒波動大,也容易產生心血管的疾病(如高血壓、心臟病),因此穩定情緒、降火氣也會是調理的重點。

更年期女性的膚質狀況隨著賀爾蒙逐漸流失、以及體內精華液的缺乏,容易明顯感受到肌膚潤澤度與彈性減退,加上睡眠品質不佳、情緒較易不安穩,使整體氣色就會比以往黯沉許多。然而,雖然更年期是女人逐漸步入老年的過渡時期,但若懂得運用方法做適當調理保養,熟齡女性也能留住青春,擁有好氣色。

均衡天然飲食+規律運動 替更年期健康打底

針對女性更年期所面臨的各種不適症狀,首先可透過均衡天然的飲食,搭配規律的運動與作息,在日常生活中將體質調養好,以預防或緩解不適症狀。三餐最好選擇少油、低糖、低鹽高纖的飲食,並多攝取蔬菜水果與水分,避免吃油炸、容易上火的食物,維持清淡飲食,讓身體不易躁熱,並能維持良好的新陳代謝。

而維持良好的運動習慣,不僅能達到舒緩壓力的效果,也能提升睡眠品質、幫助新陳代謝。從中醫的觀點來看,無論是針對單一的症狀,或是進行整體性的體質調理,都可以透過天然食療來進行調體,例如燕窩與珍珠粉,就是非常適合更年期調理體質的優質食材。

燕窩滋陰溫補 珍珠粉寧神補鈣

燕窩具滋陰、潤虛的特質,且屬性溫和不寒涼不燥熱,是正適合更年期婦女食用的溫補食材。《本草求真》記載:「燕窩,入肺生氣,入陰滋水,入胃補中,俾其補不致燥,潤不致滯。」更年期婦女每天吃燕窩,攝取優質蛋白質與燕窩酸,可調節並補充體內流失的精華液,可緩解更年期諸多不適症狀,能增強身體防護力。而燕窩對於養顏美容、維持氣色良好有很大的幫助。

珍珠粉中所含的胺基酸、微量元素與天然碳酸鈣等營養成分,對更年期婦女而言是很棒的滋補聖品。食用珍珠粉可以幫助更年期婦女鎮靜安神,有幫助睡眠的功效,而珍珠粉屬平涼性,對體內燥熱的更年期婦女而言,食用珍珠粉可幫助降火氣,穩定情緒等症狀。希望維持更年期好氣色的熟齡婦女,服用珍珠粉養顏美容並恢復容顏光彩,此外,珍珠粉中所含的天然鈣質,更可替更年期婦女儲存骨本,打造好體質。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