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重視某些智能,但孩子真正擅長的智能,父母你了解嗎?

不論家裡重視的智能為何,邏輯空間、語言和人際智能是學校最為重視的,亦即:不管你的小孩藝術天分有多高、體育能力有多強,或是小提琴拉得有多好,都比不上閱讀能力、數學解題能力、寫作能力及課堂表現。邏輯空間與語言智能之所以在學校受重視,是因為這是學校考試評量的能力。學生在這些領域的表現優劣與否,教師要為此負責。標準化測驗是為了測試這些能力而設計,做為申請大學依據的學力測驗考的也是這些,也是決定孩子是否能上大學的關鍵。若你的孩子在這些領域的表現很好,他的學習將不會有問題。他在學校生活的其他方面也許會遇到問題,但在學習他天生擅長的科目不會遇到什麼困難。

學校重視某些智能,但孩子真正擅長的智能,父母你了解嗎?_img_1

人際智能決定孩子在課堂的行為表現:他跟同學的相處狀況、他和老師的互動、他在學校的行為舉止,這些都是極為重要的。若他的人際智能有些不足,更會凸顯其重要性。比起學業不佳的孩子,在學校調皮搗蛋的孩子的家長會更快接到學校的來電。若孩子在學校是乖寶寶,他的學習問題或許會因為他守規矩而被忽略。

我在中小學教書時,看到某位學生安靜地寫作業,我會認為他知道該如何完成作業。如果另一個學生用鉛筆扣扣扣地敲桌子,我會假設他不知道怎麼寫,或是他沒辦法專心完成。這兩個學生也許有相同問題,但是我會早點注意到敲桌子的孩子,因為他影響到其他學生。

人際智能高的學生可能很討老師的歡心,但也可能因為太重視學校的社交活動而荒廢課業,被老師厭惡。他們通常很聒噪,認為社交是極端重要的。我小時候的成績單都會被老師寫上「上課太愛講話」的評語,我完全沒料到學會搭訕鄰座的陌生同學,會有助於我的治療師職業。喜歡和各色各樣的人談天,在求學時會被認為是不良的行為,但是對我的事業來說是很重要的資產。

雖然你需要重視學校重視的能力,但是太過重視這些能力會對孩子造成壓力。因為邏輯空間、語言及人際智能已經是學校的教學重心,如果你在家繼續著重於這些能力,孩子會感到挫折和抗拒,特別是孩子在學校的表現已經不佳,在家仍然繼續關注,只會讓孩子倍感焦慮。

如果孩子在家裡又要重溫學校的遭遇,他們不只會討厭去上學,也會討厭回家。在此情況,他們在學校的經驗可能會滲入到生活各層面。上學不再只有一天七小時,而是長達十二或十四小時,因為孩子整晚都在惹麻煩。然而,孩子會重溫在學校發生的事的主因是:孩子通常不記得事情的詳細經過。他們可能不記得為什麼他們在早上九點半被老師斥責,或是為什麼被老師趕到走廊罰站。既然他們已經沒有印象,追問他們為什麼要做這件事,不只對孩子不公平,也對你不公平。如果你無法從孩子口中問出答案,你或許該和孩子的老師會面,而非試圖從孩子口中逼問出資訊。

學校重視某些智能,但孩子真正擅長的智能,父母你了解嗎?_img_2《為什麼我的孩子總是有這麼多煩惱?》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