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笑我了,我沒有在說笑話-亞斯伯格症

課堂中老師正在發考卷,小明一如往常的拿到滿分。
「老師,你出的題目太沒水準了,太容易了。」小明大聲的說。
語畢,全班哄堂大笑。
老師的臉一陣青一陣紅,生氣的搶過小明的考卷當場扣了30分。
小明哭著喊道:「我又沒有寫錯,不可以亂扣分,你這個爛老師!」
隔天,小明的父母親被老師請到學校談話。

別再笑我了,我沒有在說笑話-亞斯伯格症_img_1

在幼兒園中老師正在進行團體討論,花花不小心壓到了隔壁的浩浩,浩浩痛的大哭。
咪咪聽著浩浩的哭聲,害怕激動的嗚著耳朵對老師說:「你教的太差了,你讓小朋友哭了。」
同學們緊張地望向老師,老師嚴正的斥責咪咪:「不可以沒禮貌!」

倫倫對小敏媽媽說:「我們老師覺得小敏很複雜。」
小敏媽媽生氣的找老師理論,為人師表怎麼可以這樣說話呢?老師急著解釋自己從未這樣說過。
進一步詢問後才發現,老師今天誇獎解出難題的小敏真是「不簡單」,倫倫覺得 「不簡單=複雜」,因為他曾經完成複雜的迷宮作業後,被媽媽誇獎:「這個很複雜,你真不簡單!」

老師帶著全班上完體育課後,開玩笑的對大家說:「老師今天真是快累死了。」
過了一會兒,小智舉手問:「老師,你怎麼還沒死?」全班哄堂大笑,老師一陣臉紅不知該如何回答。

看完這些例子您可能會啼笑皆非,也可能感同身受。
我想多數的老師、家長是無法接受學生如此「忤逆」師長,甚至會覺得學生故意出言挑釁,引發許多師生間的衝突。
這些並不是誇大其詞,畢竟有些社會案件就是如此發生。

然而上述這些例子,就是發生在有亞斯柏格症特質的孩子身上。亞斯伯格症屬於泛自閉症類(Autistic Spectrum Disorders,ASD)中的一群,1944年一位名叫漢斯˙亞斯伯格的醫生發現一群個案有共通的特質:「缺乏彈性、社會互動技巧不佳,較難同理他人的感受」等。日後的語言研究發現,具亞斯伯格症特質的人在「語用」的發展上有所困難。

「語用」,指的是使用語言的能力,日常生活中我們會因應對話情境、對話者的身份背景等調整語言的用詞。比方我們和好朋友的對話模式絕對和對老闆、長輩的對話模式有所區隔。但是語用能力的缺乏也促使亞斯伯格症所說的話「不合乎禮儀」。而他們對於雙關語、比喻、誇示、反諷的理解和表達上有困難。因此往往會鬧出讓別人一頭霧水的笑話。
【看下一篇:亞斯伯格的學生該怎麼教?6祕訣,讓師生關係不緊張

作者簡介

朱芳誼 博士

經歷: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科技部博士後研究員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 兼任助理教授

現職:
人幼國際諮詢有限公司研發部主任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