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夫妻倆能事前好好決定清楚 育兒時的○○教育♪

養育小孩可是沒有正確答案或是說明手冊的喔〜只要小孩信賴自己的父母,不管遭遇到怎樣的困難,都能夠跟家人同心協力不被打敗,維持這樣的家庭關係,其實只有1個秘訣~各位知道是什麼嗎?今天就要來介紹給大家,夫妻養育小孩時,相當重要且希望夫妻能事前一同決定好的「○○」☆

希望夫妻能事先約定好, 「○○」的育兒教養是⋯⋯

希望夫妻倆能事前好好決定清楚 育兒時的○○教育♪_img_1
www.norddal.kommune.no

希望不管什麼時候都能夫妻之間事先決定好的,就是關於育兒或是「○○」的教養。
這就是「我們家的家庭守則」♪
特別是要明確地訂出標準,像是「什麼事可以做,什麼事不可以做」時,要夫妻統一出一個標準,這相當重要喔♡

舉例來說,試著想像一下以下的情況,「小孩正在吃零食…」
但是媽媽認為等一下就要吃正餐了,這樣對身體不太好,所以希望不要吃零食~
因此會嚴厲地說「現在不可以吃零食」這樣的話。
反觀爸爸則說「吃點零食也沒什麼關係吧!但是等一下也要吃得下正餐才行喔~」這樣的回應⋯⋯

雖然只是個例子而已,但卻會讓孩子在不知不覺間,覺得可以不聽媽媽的話也沒關係,這種可能性提高。
另外更令人擔心的是,以上述的狀況來說,有可能會演變成小孩對站在自己這一邊的人(這裡是爸爸)及反對自己的那一個人(這裡是媽媽)用不同的態度面對父母。
或是因為「爸爸說可以,但媽媽說不行,要聽誰的才對呢?」,造成小孩在學習生活禮節的時候變得混亂~

1. 爸爸永遠站在媽媽這邊!

希望夫妻倆能事前好好決定清楚 育兒時的○○教育♪_img_2
www.pametnica.rs

這只是其中1個想法,假設像上述的例子一樣,發生「想讓小孩不要吃零食的媽媽」、「想要吃零食的小孩」的情況時,因為媽媽與小孩的立場是對立,這時候爸爸就必須選擇站在媽媽這邊◎
看見爸爸與媽媽的意見總是一致〜成為堅固的一體,絕對不隨便更改原則,持續這樣的模式很重要。

雖然這樣可能會讓小孩短暫地出現反抗的態度也不一定〜
但是幼兒時期的反抗,是成長時期學習正確禮儀的必經之路。
並且也可能在將來父母・家庭或整個家族中產生絕大的信賴感。

從平時,就可以事先設想好各式各樣的情境,然後夫妻之間一同討論決定出「我們家的家庭守則」☆讓夫妻之間能夠同心協力不怕育兒困難,徹底的教養小孩吧!

2. 關於養育小孩,要告訴爸爸的重點就是⋯⋯

希望夫妻倆能事前好好決定清楚 育兒時的○○教育♪_img_3

說是這麼說~但是我們家的爸爸對養育小孩或是關於教養都表現得毫無興趣,一點也不積極,應該也有這樣子的家庭吧!
對於這樣的爸爸,要告訴你們關於育兒的3個重點♪

第1點,捨棄理想世界才有的「一定能夠互相理解」這件事。
男生女生根本可以說是不同的生物,夫妻兩人也是在不同生長環境下長大的兩個個體。
首先就從「無法互相理解是正常不過的事了」開始吧~
稍稍地減少彼此之間的距離,重要的是找到兩者之間的平衡。

第2點,不要過度加上自己的理想,決定「家庭守則」的不是媽媽而是夫妻兩人♪
媽媽過度的把自己的理想加諸在爸爸身上,導致爸爸變的對守則毫不關心,也是無可厚非的事。
所以要常常向對方詢問「你覺得怎麼樣呢?」一邊聽取對方的意見,並抱著如果雙方意見不同的話要適時採取讓步的心情,來互相討論才是重點◎

第3點,說話要簡潔,不要變成抱怨。
男性和女性不同,對聽別人抱怨這件事不在行。
所以要在雙方都心情好的時候,整理這次的討論重點,並且抱著客觀・有理的態度來討論。

3. 來約定好我們家的家庭守則吧♡

希望夫妻倆能事前好好決定清楚 育兒時的○○教育♪_img_4
www.tokeshishoji.jp

在育兒~規範小孩時被小孩反問「為什麼這樣不行?」的時候⋯⋯
只簡單地回答「不行就是不行!」、「因為這是常識」是NG的☆
夫妻在一同討論「家庭守則」時,一定要連「這個是因為如此所以OK,那個是因為這樣所以NG」這樣的理由也要一起討論哦!

不是用就一般而言這件事是怎麼樣的,而是要夫妻兩人一同決定,因為某個原因所以不行,用這樣的方式,傳達給小孩知道也是很重要的事。

另外在小孩成長過程中,一定會碰到的這個問題⋯⋯「大家都有那個玩具,為什麼我不能買呢?」「為什麼只有我不帶能手機?」⋯⋯等,除此之外還有將來要不要考試升學、能不能打工、可不可以交男女朋友⋯⋯
不管多細微的問題,都要保持夫妻互相討論之後決定這樣的習慣,不管遇到多大的難關,就一定能夫妻一同努力克服。

從現在起,1天10分鐘也好,每週30分鐘也沒關係~請夫妻們針對「家庭守則」,試著找到雙方都能夠一起討論的時間吧!

小孩信任自己的父母,不管遭遇到怎樣的困難,也能夠不被擊敗同心協力度過的秘訣,就是夫妻之間時常針對「家庭守則」進行討論著。
說得很好聽,其實我也只是正在面對小孩叛逆期的媽媽(笑)。
到目前為止,我們家都能夠用家庭守則來度過難關,從今以後說不定會遇到更大個困難的問題,是否也能夠平安無事地度過呢⋯⋯
只能讓我繼續實行並證明下去了♡

延伸閱讀>>
一歲半就開始?!如何與叛逆期的小孩子相處
碧昂絲Beyoncé的母親Tina Knowles的育兒故事⋯⋯♪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益生菌 孕吐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戒奶嘴 長高 黴漿菌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