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配方奶營養面面觀

市 售琳瑯滿目的嬰兒配方奶,選購上真讓爸比媽咪眼花撩亂,傷透腦筋,再加上營養成份都大同小異,到底該如何挑選其實是一門很大的學問。但孩子的成長只有一 次,該如何選購最棒最合適寶寶的營養來源,讓他可以像「大樹一樣高」,是家長們最殷切的期盼。本期就帶領家長從嬰兒配方奶的基本成份下手,先了解最基本的 營養素,讓寶寶輕鬆贏在起跑點!

嬰兒配方奶營養面面觀_img_1

To watch!7大營養報你知 

劣質奶粉的危害已 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對於新手爸媽而言,選購正確的寶寶奶粉再次成為熱門話題。相較哺育母乳的寶寶,無法哺餵母乳的新手媽咪們,能選購的替代食品就是市售 嬰兒配方奶粉,但每當面對繁雜的成份說明時,卻不知哪種成份才是對適合小寶貝的。由於母乳是寶寶最好的營養來源,故嬰兒配方奶的營養也應含有母乳所含的營 養素才是最佳的選擇。

★小叮嚀嬰兒配方奶營養面面觀_img_2

3大營養素,缺一不可!

新手爸比媽咪在選購市售嬰兒配方奶時,首應考慮為是否含有三大營養素︰蛋白質、醣類與脂肪,且缺一不可!其他的維生素或礦物質添加物,則是附加的營養素,不需擺在最重要的考量上。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兼組長李青蓉建議,在選購嬰兒配方奶時必備的營養特性當然不可或缺,但需求量必須作適當的補充,以下將針對常見的七大營養素特性來個別解說,爸比和媽咪即可了解需從何下手。

‧蛋白質
嬰兒配方奶中,主要的成份是乳清蛋白和酪蛋白,正確的比例應為60:40,才是與母乳最接近的營養量,讓寶寶對蛋白質的清化猶如喝母乳般的熟悉。因為蛋白質中的氨基酸組成與母乳接近,故寶寶雖以嬰幼兒配方奶粉為主食也可吃到與母乳中氨基酸相似的組成成份。

‧醣類
醣類俗稱「碳水化合物」,大部分的嬰兒配方奶是以乳糖為醣類來源,也是母乳中重要的成份。以乳糖哺喂寶寶比用其它醣類哺餵來得好,因乳糖對血糖的穩定性佳,且乳糖比葡萄糖和蔗糖的甜度低,不會造成寶寶負擔以及過於依賴的現象。

乳 糖是製造半乳糖脂質的材料,且是神經纖維必要的組成之元素,所以乳糖可維持中樞神經的正常發育。而乳糖在腸道中會分解為乳酸,使PH值降低,促進鈣和鎂的 吸收,並與鈣、鎂、錳合成可溶性的乳糖鹽類複合物,以提高鈣、鎂、錳的吸收;乳糖亦可促進腸內有益菌─乳酸桿菌的增生,乳酸桿菌可幫助預防病原性細菌侵襲 腸道,維護寶寶腸道健康。

★小常識嬰兒配方奶營養面面觀_img_3

乳糖不耐症

本 症係指缺乏足量的乳糖酵素來分解奶類所含之乳糖,這些不被分解的乳糖腸管細菌,會成為酸性物質與二氧化碳,刺激淚腸道產生脹氣、腹瀉與腹痛等症狀。乳糖不 耐症分為先天性、原發性與續發性,患有乳糖不耐症的嬰兒多是先天性和續發性的案例,當造成不易痊癒的腹瀉時,就應禁用含乳糖的配方約2週~6個月的時間, 等痊癒後再考慮慢慢給予補充即可。

‧脂肪
脂 肪酸的組成比例以飽和脂肪酸居多(約有70%左右),而嬰幼兒配方奶在製造上要降低飽和脂肪酸的含量,並提高單元和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才可與母乳的脂肪酸 比例相似;故嬰幼兒配方奶中的脂肪成份,要先去除牛乳脂肪,並加上植物油,即可調整成最適合不同階段寶寶所須的脂肪酸比例。

★小常識嬰兒配方奶營養面面觀_img_4

必須脂肪酸v.s. 亞麻油酸

必須脂肪酸

人體不能自行製造合成的脂肪酸,必須從食物(EFA)中攝取;EFA含有亞麻油酸和次亞麻油酸,二者皆屬多元不飽和脂肪酸。EFA亦為細胞膜組成的必要成份,可確保細胞正常發育。

亞麻油酸

亞麻油酸:次亞麻油酸=10:1是近年來被普遍認為較佳的比例,而在此比例上下皆為可接受範圍;而寶寶攝取的必須脂肪酸含量,是否足夠其實才最為重要,不須拘泥於上述比例的大小。

‧各類維生素
母乳中部份維生素含量就稍低,想要符合寶寶的發育需求,一些重要維生素D3、E1、K1、B1、B2、B6、B12與葉酸等,還是可以適量攝取。各類的維生素所擁有的功能不同,攝取後獲得到營養自然也不相同。

◎維生素D
維生素D可幫助血鈣維持在正常濃度,預防骨骼的鈣化,故適合骨骼發育中的寶寶攝取。缺乏維生素D易患佝僂症,也會影響小兒的正常發育。

◎維生素K
維生素K的主要功能與凝血有關,故缺乏此維生素會延長血液凝固與皮下出血時間,母乳中所含的維生素K含量並不多,而嬰兒配方奶的補充量則已足夠。

◎維生素E
若缺乏維生素E,易引起缺血性貧血,且紅血球較易破裂造成溶血,由於血球數目減少,會造成貧血,則稱為「溶血性貧血」。維生素E的攝取量不需要很多,初生寶寶在這方面可以不用太刻意補充。

◎葉酸
葉 酸缺乏症有兩種情況,其一為巨球性貧血,另一種則為生長遲緩。第一種是為葉酸缺乏時,最先影響紅血球的形成,導致紅血球的數目減少、體積增大,因此稱為 「巨球性貧血」,但這對寶寶的影響不大,爸比媽咪們不需過於擔心。其次會造成的影響就是「生長遲緩」,因葉酸是與骨髓中紅血球之合成有關,所以會間接影響 體細胞的生成,故缺乏葉酸的寶寶,生長會變得較為緩慢,家長應多加注意。

‧礦物質
礦物質是調節體內各種反應的重要角色,像是:鈣質有助於骨骼的生成,亦是凝血所必需的元素,並維持細胞膜完整及心肌的收縮;鐵質則牽涉血紅素的合成,進而調節氧化反應。嬰兒配方奶中,有些微的礦物質添加,所帶來的影響也不盡相同。

◎鐵質
很多嬰兒配方奶中,礦物質成份會有鐵質的添加,而母乳中較缺乏鐵質,尤其4個月後的嬰兒體內儲存的鐵質會逐漸用盡,更需額外補充鐵質。鐵是血紅素和肌血球素中攜帶氧氣的重要物質,也會提供氧給體內各組織器官和肌肉所需。

鐵可促進免疫和智力功能的正常運作,缺鐵會造成對冷的忍受度降低,易感到手腳冰冷。孕婦懷孕後期,胎兒會從母體中獲得足夠的鐵質含量儲存在肝臟中,以因應出生後4個月內使用,而4個月後的寶寶,則需從外來食物中攝取鐵質,否則容易造成小貧血的情況。

◎鈣、磷
鈣 質其實為人體中最高含量的礦物質,尤其在嬰幼兒期、兒童期與青春期,更需要適時補充鈣質,以促進骨骼與牙齒等的發育。磷則是人體內第二高量的礦物質,主要 存在於骨骼與牙齒中。不適當比例的鈣磷含量,可能會引起佝僂病與痙攣等症候群。常見的牛奶含量中,鈣磷比約1:3,但對寶寶而言此含量仍偏低,鈣磷比應約 為1︰6才最為適當。

‧水份
體內是一切生化反應進行的場所,水份能維持血液循環系統的暢流,並幫助廢物的代謝,也能散發多餘的熱量。一般成人所需的水份,約佔體重的68%;寶寶則約為80%,因此不足的水份含量,對寶寶而言是極大的傷害。

家長若使用嬰兒配方奶時,須注意是否附標準量匙及標準稀釋濃度說明。因不當的沖泡方式,會造成餵食量的過度或不足,而調配的濃度過高,甚至會引發脫水症狀。嚴重脫水的寶寶,更可能併發休克及急性腎衰竭的情況,會有生命危險之虞。

‧特殊營養素
◎副肉精成份
長鍵脂肪酸的β氧化,是靠著副肉精的幫忙得以氧化,並產生能量,故副肉精可促進脂肪的熱量代謝,但寶寶的熱量獲得,大部份還是來自脂肪轉變,故此種添加物可有可無,不需太過計較。

◎牛磺酸成份
牛 磺酸不為母乳蛋白質的成份之一,但在母乳中是以游離的氨基酸型式出現。成年人可從其它含硫氧基酸的食品製造而得,但對寶寶而言,因合成能力非常有限,所以 也稱為「條件性的必須營養養素」。牛磺酸可保持視網膜、感光細胞層與腦部的正常發展,並促使血小板擁有正常的凝血功能。

WHY?鮮奶不能取代母乳

亞 東紀念醫院營養科主任張碧峰表示,鮮牛奶基本上不建議替代母乳,因為它有很多弊病。由於鮮牛奶裡的蛋白含量過高,約是母乳的2倍多,對腎臟尚未發展成熟的 寶寶而言,容易加重腎臟負擔。另外,鮮牛奶中的蛋白質,主要由酪蛋白和乳清蛋白所組成,其比例為80︰20(以酪蛋白為主),因酪蛋白的分子大,在胃酸的 作用下會形成不易消化的乳凝塊,阻礙腸胃消化。

鮮牛奶中的鈣含量雖然較高,但是鈣磷比例並不均衡,當磷含量高時,會直接影響鈣質和鐵質的吸收。長期以鮮奶為主食的寶寶,會引起寶寶的鈣質缺乏症與缺鐵性貧血等情況。

張碧峰營養師亦解釋,鮮牛奶中主要為飽和脂肪酸,在胃酸的作用下與鈣結合就會形成皂化塊,引起大便乾燥難解的症狀。而牛奶中的鈉和鉀離子過高,對寶寶的健康也相當不利。所以,讓寶寶在斷奶後,或是母乳替代品上選擇鮮牛奶,是不妥的的方式。

諮詢專家

李青蓉
現職: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兼組長
學歷:臺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所畢業
經歷:林口長庚醫院營養師

張碧峰
現職:亞東紀念醫院小兒肝膽腸胃科主任
學歷:台大醫學院醫學系畢業、台大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碩士畢業
經歷:亞東紀念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台大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亞東技術學院護理系兼講師

嬰兒配方奶營養面面觀_img_5《育兒生活》‧2008/12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