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中的T型家庭

時間與生計的平衡拉鋸戰

      「T型家庭」(T-Form Family)是象徵家庭生活在親子時間和生計收入的兩端,達到相對平衡的理想境界。
    我們常希望能多挪出一些時間陪伴孩子成長,同時也期盼有多一點收入提升家庭生活品質,兩者間經常陷入難以取捨的拉鋸;努力工作賺錢的時候,掛心親子關係疏離;時間餘裕的時候,卻又煩惱收入短少負擔增加。
      人們常常說一轉眼孩子就長大了,孩子稚嫩的身影轉瞬間就進入青澀的少年期。在這十餘年光陰裡,親子間的互信互伴扎得夠不夠深、夠不夠穩,足以影響他未來身心能否健全發展。孩子是和自己密不可分的生命,我們可曾想過有多少時間能陪伴他成長?
      時間與生計的拉鋸戰向來是多數父母的壓力來源之一,要如何才能拿捏得當,我們著實需要各種方法和資源。天秤平衡是目標,家人相互合作、把握親子時光、累積家庭正向能量,則是最有力量的後盾。
每一天,你有多少時間和孩子相處?
家庭作息對照表
在時間與生計的拉鋸下,你或另一半曾經感受到哪些狀況?
 
菜桃桂:
想要抽點時間來陪小孩,卻因下班太晚只能趕孩子上床睡覺;假日又想在家休息,而忽略孩子感受,常以爸媽太累、外面人很多、會塞車等理由搪塞孩子,看到他們失望的表情,心裡很有罪惡感。
 
qinghuan:
家中有三個寶貝,我辭去工作專心當家庭主婦,只有先生一人養家,開銷上必須斤斤計較,無法給孩子太多物質滿足,再加上繁雜家務,能陪孩子的時間很少,有時覺得對不起孩子,希望孩子會知道,父母能給他們的不算是最多的,但是我們盡力想給他們最完整的陪伴與愛!
 
好佳在:
孩子的爸是死薪水,但是孩子的生活充不充實,有不有趣,完全不是全用金錢打造出來的,而是在於用心有效的陪伴在孩子的身邊!
 
好爸爸好媽媽:
我認為台灣家庭面臨的問題相當嚴重,這些都來自教育的失敗。台灣學生在校時間為世界之首,原因就是因為爸媽工時過長。工時過長就是因為產業不對,產業不對的根因就是因為想法的僵滯,想法的僵滯來自於失敗的教育。
 
海軍阿德:
台灣友善育兒法規應要調整,良心企業應多為員工之家庭著想!我一直夢想企業能夠設置簡單的托兒所,如此便能讓員工更安心工作,更有向心力。希望台灣的政治家、企業家能好好在台灣建立親善家庭生活的制度及環境,我們便能夠將家庭建構在時間與生計的美好平衡點上。
 
羊芋片:
為了維持家庭生活開銷平衡,我就算想請育嬰假多陪陪孩子長大,但看著每月必需的花費還是必須維持雙薪家庭的模式。有時因為疲累對孩子大吼大叫,讓我反省好久,開始學著收斂脾氣、多點耐心陪伴。希望除了工作,家庭生活也能夠經營好,讓我的兩個寶貝不是只有電視玩具陪伴他們長大。
  • 資料來源:BabyHome媽咪投票趣 │
  • 投票主題:

  • 在時間與生計的拉鋸下,你或另一半曾感受到哪些狀況? │
  • 調查期間:2016-3-8 ~ 2016-3-15 │
  • 總投票數:2113票
  •  
    身為爸媽,我有同感,留言表達支持或想法
    每一小步的調整和改變,只為了增加與家人相處的時間
     

    硬漢爸:陪女兒畫畫,比賺大錢更重要

    離開電子業之後,硬漢爸有更多陪伴家人的時間,特別是每天都能為女兒做早餐,送她去幼稚園,晚上也可以和太太一起聽……

     

    洪震宇:沒了企業名片,我帶全家人一邊工作一邊生活

    洪震宇在事業有成時,毅然決然放下工作,開始走訪台灣各個鄉鎮發掘故事,更藉此帶著家人四處去旅行……

     

    岑永康:為了多陪孩子,我們寧願過沒有網路的生活

    知名主播夫妻檔岑永康與張珮珊,雖然都從事忙碌的新聞媒體工作,卻能共同包辦一對子女的養育工作,關鍵就在於兩人……

     

    紜琪媽咪:送孩子去課輔班,讓我們的親子關係更融洽

    雙胞胎女兒上了小五之後,每天下課回家就是對著數學習題發愁,絲毫沒有閒暇做想做的事,直到紜琪媽咪和先生討論出這個方法,才出現轉機……

     

    不良宅媽:陪伴就是給孩子安心的感覺

    在兒子成為短腸症寶寶之後,不良宅媽決定放下工作當全職媽媽;才幾個月大的孩子就因為身體狀況,每天動輒拉十幾次肚子,母子兩人一起哭是很常見的情景……

     

    兼顧工作與陪伴孩子,BabyHome爸媽們這樣做…

    忙於生計而忽略了與孩子相處,是許多父母的無奈心聲。在無法改變職業的情況下,如何在工作及陪伴孩子之間取得平衡,成了爸媽們急欲解決的難題

    每一分錢每一秒鐘,努力達到家庭生活平衡,珍惜親子相處時光
    沒人想錯過孩子各階段的成長,不煩惱政府與企業方案推不動,只擔心我們習慣沉默面對可能改變現況的發話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