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眼樹下的鞦韆

在阿公的龍眼樹底下搭一個鞦韆的念頭,應該是從咕嚕還沒有出生之前就有了。那時候,小姑的女兒才小學三四年級,總喜歡纏著阿德說:「久糾(舅舅),好不好嘛,幫我找一棵樹,做一個盪鞦韆?」阿德每次拗不過她的請求,說來說去最後都提議阿公茶園邊的大龍眼樹,她總是皺了皺眉、眨眨大眼睛說:「太遠了啦!我想要在我們家旁邊。」只是,阿公家旁邊的大樹不是缺乏平伸的枝條就是不夠粗壯,於是小表姊的盪鞦韆就這樣不了了之。

龍眼樹下的鞦韆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直到小咕嚕出生以後,我們會在寒冬的天氣開始出現一點點春天的預兆時,到阿公的小森林裡去玩耍,那時候田間的雜草和蚊子極少,枝頭點綴著許多新冒的花芽,粉紅色的桃花悄悄綻放。小姑的女兒動了動腦筋說:「我要開一個觀光桃花園,開放客人欣賞桃花,等到桃子成熟,還要開放採果。」

那一年的春末夏初,滿一歲的小咕嚕開始吃阿公種的熱帶水蜜桃了,而夏末開始,一歲四個月的咕嚕開始學吃龍眼了。從此好長一段時間,總見他臉頰不是「腫」這一邊就是「腫」那一邊。有時候坐在阿德的單車前面兜風,就這樣含著一粒龍眼睡著。

小咕嚕會走路以後,更是喜歡去阿公的田間「尋寶」,他開始模仿著阿公和爸爸使用小圓鍬挖土、也玩著阿德兒時的遊戲,灌蟋蟀、採果實。

阿德提議,做個鞦韆讓小咕嚕玩吧。阿公隨便想一想都是現成的材料,拿出一條麻繩、一個麻袋,讓阿德綁在一株老桃樹最粗壯的臂膀,做成一個簡易的盪鞦韆。簡易歸簡易,麻繩綁在麻袋上用的是最堅固的雙套結固定,老樹的韌性與彈性,讓當時一歲多的小咕嚕盪得好開心呢!就連我和當時已經國小六年級的小姑女兒,都盪得直呼過癮。

到了今年夏季,咕嚕又開始會問「龍眼熟了嗎?」四歲多的咕嚕已經不只是等著大人剝龍眼、吃龍眼了,他現在很能耐受田間的蚊群叮咬,回阿公家時,還時時嚷著要跟阿德學爬樹、採龍眼;而一歲半的瑀魚也知道跟著爸爸和哥哥出去有多好玩,硬是纏著阿德要當小跟班。

於是,阿德就設法用腳踏車一前一後載著兄妹倆,往龍眼樹前進。

等我走到阿公的茶園邊上,才發現阿德已經用一條麻繩和一條毛巾,在大龍眼樹水平伸展的一個臂膀上做了一個好高的盪鞦韆。阿德呢?隱沒在樹冠上頭,一面跟樹下的咕嚕和瑀魚說話,一面採著龍眼。咕嚕讓盪鞦韆的毛巾撐著自己的肚子,以趴姿懸在空中,伸開了雙手與雙腳做飛行狀,一面唱著「小飛俠彼得潘」,一面開心地在半空中飛來飛去。妹妹安靜地坐在一旁的石級上,臉龐鼓鼓的,很滿足的樣子。哈,我猜,一定是嘴裡也塞了一顆龍眼。她跟哥哥一樣,愛上了龍眼的味道。而且兩個孩子都是一歲多就知道吃龍眼要吐籽。 

八月下旬了,雖然早已過了立秋,中部的太陽依然毒辣,幸好頭頂有大龍眼樹的庇蔭,阻絕熾烈的日曬。

大龍眼樹的分枝比較高,架起鞦韆盪起來似乎比桃子樹下更有趣;咕嚕和瑀魚嘴裡嚐著甜甜的龍眼,輪流盪著鞦韆,兄妹倆顯得十分滿足。

轉眼間,小姑的女兒已經要升國三了。國中時代是個喜愛成群結黨的年紀,假日常跟同學約好一起逛街,不再跟著阿公下田,不再去小森林玩耍,也不再纏著阿德要做盪鞦韆。我想,如果是那棵龍眼樹下的鞦韆,她恐怕也覺得自己是大孩子,不好意思在鄰居長輩們的矚目下盪了。

前幾天去阿公的小森林,桃樹下的舊鞦韆已經經過兩三年日曬雨淋,顯得十分陳舊,甚至生了綠苔,孩子們的盪鞦韆已經從桃子樹下演進到龍眼樹下。兩株老樹不只結出甜美的果實,滿足了孩子的味覺,為我們提供烈日下的庇蔭,還默默承載了許多孩子盪鞦韆的歡笑,就像站在田間和茶園邊面容和藹的老爺爺。

孩子們總是最最容易滿足,只要大人不是無止盡地以物質生活豢養他們的胃口。

在這個用金錢很容易可以買到各式物質和家事代勞服務的年代,在這個周遭充斥了塑膠化工製品的年代,很多家庭的大人們都過度忙於工作掙錢,有些父母也因此非常仰賴用「付錢」來解決任何問題;也有許多孩子一生下來就能在物質生活上予取予求,很容易得到各式各樣的滿足。

只是,這些孩子對物質需求獲得的過程,也容易因為大人不願意用心思索,而被簡約為一個只見結果的「消費行為」轉換,除了造成孩子對金錢錯誤的崇拜,也喪失了從動腦設計到動手完成的趣味過程,而且買到的也很可能是一件自然環境根本無法分解循環的塑膠製品。

龍眼樹下的鞦韆,似乎是鄉居生活中再平凡不過的事物。

它代表的卻是一個「可以從無到有」的「真實過程」,是阿公以生活的智慧與實做教導我們。我相信,孩子在旁觀看的過程,或多或少學會了嘗試動手解決問題的方法。

而我,從中體會到背後蘊藏的創意和樂趣,感受了一份家人的愛與真情的延續。

我相信,我們是可以從這些平凡事物裡,嘗試培養、發現更豐富的孩子和自己的。

金錢買不到創意、生活的智慧、孩子的滿足,以及無法以塑化取代的真情。 

http://www.babyhome.com.tw/bb/194958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黴漿菌 尿布推薦 長高 寒假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