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家庭醫師李佳燕:連被兩個保母退貨,好動兒我這樣帶大


家庭醫師李佳燕除了看診,更投注大量時間於過動兒議題,育有好動兒的她,兒子連被兩個保母退貨,小學老師更說:「不曉得怎麼教你這個孩子」,但她看見孩子的不平凡,認為所有孩子只要去除障礙,都能像珍珠發光!大人在檢討自己對待孩子的態度、方法前,不應將孩子的不當行為歸咎於過動。

【專訪】家庭醫師李佳燕:連被兩個保母退貨,好動兒我這樣帶大_img_1

未認識病患前,處方箋我開不下去

李佳燕擔任家庭醫師近30年,未到看診時間的診所前排了四張椅子,這是為了一大早運動完就來等開門的老人們所設置;診間桌上擺滿玩偶,甚至還有迷你聽診器、繪本,這是為了讓孩子們來看醫生不害怕、更有趣。

李佳燕的從醫之路處處皆是故事,她曾想當建築師、作家,最後卻選擇穿上白袍,其實高中時的她就有遠大抱負,念自然組是為了當醫生,醫生能救人,當志向更大時還能救國!沒想到進醫學系後情況急轉直下,「起初我完全不知道念醫學是要用背的!像解剖、神經、血管、肌肉、骨頭…通通要背起來,假如你記憶力好就適合讀醫學系,像我就很討厭不了解一個東西然後去背它。」

原以為念錯系的李佳燕,選擇科系時經歷人生重大選擇,大學五年級她原想選兒童精神科,但到精神療養院實習時讓她大大改觀,「每位病人都住好多年了,病歷拿出來都是一疊又一疊,根本看不完,我希望認識我的病人,但沒法知道他是誰、為什麼住進來、他現在為何吃這個藥、他發生什麼事了?而我卻要每天開抗精神病的藥物給他吃,我覺得自己無法做這樣的事,我開不下去。」

1987年家庭醫學科剛起步,不喜歡一成不變的李佳燕認為家醫科可看全家人大小的身體、心理疾病,豐富多元更能深入了解病患,因此認定這是她未來一生的「命定」。父親是藥劑師、哥哥是婦產科醫師,李佳燕當年來到幾乎沒人選擇的家醫科,她接受系主任面試時,系主任甚至懷疑的問:「妳爸爸、哥哥同意嗎?」她則豪氣回答:「不用他們同意,我自己決定就行了!」

【專訪】家庭醫師李佳燕:連被兩個保母退貨,好動兒我這樣帶大_img_2

家庭醫師擔子大 不能辜負信任

李佳燕將家庭醫師的身分視為責無旁貸的職責,病患全家大小的健康、生活過得好不好,都是她的責任。「我對病人的熱誠來自於我必須認識他,更不能辜負他們對我的信任,不是只有那位病人我認識,他的家屬、親戚我都認識,那種牽掛比一般醫病關係又更深一層。」

即便下了班,李佳燕的一顆心也記掛在病人身上,她會抽空去醫院探望病患,更參加病人的喪禮,做最後道別。「我和病人之間不只有醫病關係,還有很深的情感牽掛,它真的是一種力量,讓你必須要好好的去對待這些病人,那種信任,你不敢辜負。」

為病患無私付出的日子中,李佳燕最快樂的事就是看到小孩,即便看診再累,只要小孩一進診間她就精神百倍。曾有病患媽媽向她轉述,三歲的發燒孩子聽到要去看李醫師,開心得從床上跳起來自己穿衣服,媽媽問為什麼這麼開心?孩子回答:「當然啊!因為李醫師是我朋友啊!」讓李佳燕的心瞬間融化。

【專訪】家庭醫師李佳燕:連被兩個保母退貨,好動兒我這樣帶大_img_3
孩子們期待到診所和李佳燕見面,看病變成了歡樂的好友相聚時間。(圖片來源/李佳燕醫師FB)
【專訪】家庭醫師李佳燕:連被兩個保母退貨,好動兒我這樣帶大_img_4
李佳燕診間抽屜裡收藏了一箱小病人送的遊戲王卡,孩子希望醫師幫它們找到新主人。為了珍藏小病人的愛,她特地留下兩張卡片並錶框留念。(圖片來源/李佳燕醫師FB)

正向看待兒子好動特質

熱愛孩子的李佳燕育有一子,從小好動、不愛睡覺,第一個保母帶五天退貨,第二個保母帶兩個月退貨,最後她只能請保母到婆婆家,保母和婆婆一起照顧小孩,這才得以撐到兩歲兩個月。

上了小學,兒子被老師念「上課都在發呆、注意力不集中」,李佳燕正向回應:「他是一個愛幻想的小孩,很多天馬行空的幻想,愛說故事說不停,他的頭腦沒有辦法用在讀書,因為他有太多故事太精采了,老師說的話他沒法聽進去,他說他在編故事,你外貌看他是呆、放空,但其實他腦袋忙得很!」李佳燕接受孩子的特質,並正面看待,她甚至說,若兒子把小時候幻想的故事通通寫下來,星際大戰絕對輸他!

老師還曾告訴李佳燕:「不曉得怎麼教你這個孩子!」當時因為兒子做錯事,老師拿愛心小手要處罰,他竟跑到操場給老師追,李佳燕分享兒子當下想法:「他覺得你打我,我為什麼不能跑?很痛耶!」

【專訪】家庭醫師李佳燕:連被兩個保母退貨,好動兒我這樣帶大_img_5
圖片提供/李佳燕醫師

夫妻教養觀念大不同 要用情感去說話

李佳燕對孩子的教養觀,受到原生家庭影響,父母日治時代就讀高雄女中、高雄中學,父親並到日本留學,在當時的時空背景下,社會對父親角色的刻板印象是威嚴、小孩要怕爸爸,但李佳燕說父親從沒打過她,反而事事和她說道理。「我永遠記得小學三年級有次數學考得很差,差點不敢拿考卷給爸爸簽名,後來我爸看了就笑一笑、摸摸我的頭說:『下次要加油囉!』我聽了好開心喔!然後下次就考100分。」

為人母後,李佳燕發現夫妻對孩子的期待、教育方式大不同,讓她常為了教養問題和另一半吵到半夜,李佳燕發現「吵」不但無法改變對方想法,還讓夫妻感情撕裂。「後來我用情感去說話,告訴他其實我們都愛孩子,不論如何對待孩子,目的都是希望他過得好,這是我們共同的目標,不該吵更該合作才對,最後他終於能接受了。」

【專訪】家庭醫師李佳燕:連被兩個保母退貨,好動兒我這樣帶大_img_6

給孩子空間 成果讓人驚喜

李佳燕看見孩子的不平凡,認為孩子不一定要隨著主流走,也並非一定要讀好書,只求未來能自食其力,不為非作歹。在她的耐心教養下,目前兒子已大學畢業並服完替代役,她欣慰的說,兒子到台南某國小擔任替代役時,和老師、家長都成為好朋友,退伍時收到的禮物、紀念品,一車都載不完!

「他每天一到學校就問老師有沒有要幫忙的地方,問到老師都說:『好了好了,沒有事要幫忙』,而且叫他做任何事絕對不抱怨,更樂在其中,像砍樹、割紙這種事他都覺得很有趣,還邊做邊唱歌。加上他是英文系畢業,中午時段他自創英文廣播節目、說笑話編故事,連家長到學校來都說校園現在好熱鬧!」李佳燕認為只要給孩子空間,他的成果會讓人驚喜非凡,即便已退伍一年多,學校只要辦活動,老師們都會熱情邀兒子回去參加。

【專訪】家庭醫師李佳燕:連被兩個保母退貨,好動兒我這樣帶大_img_7
圖片提供/李佳燕醫師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被要求就醫?

擁有養育好動兒的經驗,加上擔任家庭醫師看診時遇到許多被貼上過動兒標籤的孩子,李佳燕決定投身於過動兒議題,並希望積極做些改變,她認為只要父母、老師用對教育方式,就能讓這些孩子自在成長。「許多朋友及病患和我分享,孩子上課不專心或考試考不好,學校老師就叫他去看病,這是不對的,我也寫信給高雄市教育局長反映這種狀況,但得到的回應卻是:『不會,老師都是觀察六個月後才會建議就醫』,但這和我看到的事實不符。」

2013年李佳燕成立「還孩子做自己行動聯盟」,多年來全台巡迴演講、辦影展、拍紀錄片,她持續推廣希望過動兒的判定應更加謹慎,不能把孩子的不當行為全歸罪於腦部生理問題,大人們似乎忘了先檢討自己對待孩子的方式與態度。她也提到國際如美國、加拿大、瑞典,都提出最新研究,應給較年幼的孩子多點時間成長,而非直接判定孩子的行為是過動、需要治療。即便面對精神科、教育界的挑戰,她仍堅持為孩子發聲,希望大人真正了解孩子,看到每個孩子的不同與特別。

【專訪】家庭醫師李佳燕:連被兩個保母退貨,好動兒我這樣帶大_img_8
圖片來源/李佳燕醫師FB

因材施教 是最原始的教育宗旨

李佳燕分享目前制式教育體系下的現況,孩子們被規範要讀書、寫字、考試考好,但她認為不是每個人都適合走這條路,「不是每個孩子都能在教室裡好好坐上40分鐘,或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孔子這麼久以前告訴我們『因材施教』,其實到今天的台灣都做不到,但這是最原始的教育的宗旨啊!」

如何改善目前現況?李佳燕提到家庭教養、學校教育、醫療治療三方,都應用更寬廣多元的角度去看待這些孩子,「我多麼希望教育場域可以接受所有特質的孩子,用適合他們的方式來教育,教育的方式和內容都可以調整,並看到每一個孩子都有他的亮點。」

大部分家長認為「聽話」才是乖孩子,李佳燕則說有些孩子就是不想照著大人的要求乖乖長大,所謂「乖」到底是優點還是缺點?也沒人能下定論。李佳燕在制式教育的浪潮中希望翻轉大人對過動兒的看法,她說:「每個孩子都有像珍珠一樣發光的地方,只要去除前方的障礙,孩子就會亮得很精彩了。」

【專訪】家庭醫師李佳燕:連被兩個保母退貨,好動兒我這樣帶大_img_9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