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女中醫師:懷好坐好,身子更美好

懷孕生子是女人身體歷經巨大轉變的時期,無論是體內賀爾蒙的改變、身型變化、生活作息不正常,對身體來說都是很大的負擔,這時期若體質沒有調理好,就比較容易有衰老的狀況。羅珮琳中醫師大方分享自己孕期身體保健方法,她是如何運用天然的飲食、健康的生活習慣進行孕期調理呢?

跟著女中醫師:懷好坐好,身子更美好_img_1
圖/媽媽寶寶及班尼頓攝影棚提供

維繫身體「平衡」 是體質調理最重要的原則

談到體質調理,羅珮琳醫師強調以中醫角度來說,一個健康的身體是平和的,不寒、不熱,身體的氣血、陰陽都在一個最均衡的狀況之下。俗話說:「安身之本,必資於食」,因此要做好體質調養,首先就是要改變飲食習慣,吃好的、天然的食材,來補充身體的能量,恢復健康。

女性懷孕、生產階段的身體調理尤其重要,若在這階段未能做好體質保養,之後所帶來的後遺症很多,舉凡頭痛、腰酸背痛、容易感冒、月經不調…等,外顯的症狀甚至有白頭髮或掉牙齒的情況,女人整體外貌的衰老,都會是產後身體逐漸走下坡的徵兆。

運動+均衡飲食 孕期輕鬆調養好體質

目前正懷孕中的羅珮琳中醫師,以運動和均衡飲食兩大原則,替自己孕期調理打下好基礎。她分享,因為自己長期都有運動的習慣,懷孕後也非常希望能夠繼續保持,而在婦產科醫師評估她胎象穩定、適合運動的形況下,她在孕期滿三個月前都持續有到健身房運動。

孕期超過三個月後,她開始覺得體力下降、比較容易喘,於是就改成在家裡騎健身車,每天20分鐘到1小時的運動習慣,讓她在孕期維持很好的新陳代謝,睡眠品質也比較好,整體孕期也都能維繫和以往一樣好氣色!

飲食方面,羅醫師偏愛自然的飲食方式,每天都會吃大量的青菜和香蕉,讓腸胃道消化順暢,來預防孕期便秘的問題;而香蕉更含有高量的鉀離子,可以幫助孕期消水腫。而堅果類也是每日會吃的食物,其中含有優質的不飽和脂肪酸,以及可幫助胎兒腦部發育的營養成分。此外,羅醫師也建議澱粉類可選擇粗澱粉攝取,例如將白米搭配麥片、紫米、地瓜或栗子,或是自己做少油低糖的麵包,既好吃又健康。

跟著女中醫師:懷好坐好,身子更美好_img_2
圖/媽媽寶寶及班尼頓攝影棚提供

燕窩+珍珠粉 當個美麗的孕媽咪

羅珮琳中醫師也提到,「珍珠粉、燕窩。和牛奶」也是她孕期每天一定會吃的食物。牛奶和珍珠粉搭配,可以補充孕期所需要的鈣質,且珍珠粉含有一些微量元素,例如鐵、鎂,對胎兒的成長也很有幫助。而羅醫師也分享,身邊朋友親身經驗都說孕期吃珍珠粉能幫助孕媽咪與寶寶皮膚健康、氣色好,因此身為中醫師的她,也想自己實際體驗一下。但她也提醒因珍珠粉比較偏涼性,建議在胎象較穩定時再開始吃。

而燕窩也是羅醫師非常推薦的孕期體質調養食物,燕窩除了可幫助膚質更美麗之外,因燕窩50%以上的成分是蛋白質,所以能讓媽咪和寶寶同時都攝取到好的胺基酸。此外,燕窩中也含有「燕窩酸」(又稱唾液酸),這種營養成分能幫助媽媽肚中的寶寶發育良好、頭好壯壯,在其他食物中很難攝取到。更重要的是,燕窩能增強體力對抗威脅,因此能保護孕期媽咪不易罹患感冒。

羅珮琳醫師孕期早晚都會吃燕窩,有時會搭配珍珠粉、果乾或堅果類一起吃,讓口感有更多的變化。燕窩的多重營養,深受羅珮琳醫師肯定。

坐月子吃即食燕窩+珍珠粉 聰明選、安心吃

而產後,羅珮琳中醫師也計畫好以即食的燕窩和珍珠粉,在坐月子期間繼續調理好體質。她提到產後寶寶可透過媽媽的乳汁獲得營養,使燕窩的營養成分讓寶寶吸收。而珍珠粉可幫助入眠,讓產後媽咪用有更好的睡眠品質。此外,剖腹產的媽咪更適合吃珍珠粉進行產後補養,幫助傷口修復。

對於該如何挑選燕窩與珍珠粉,羅珮琳中醫師建議孕媽咪優先選擇產品通過檢驗、品牌值得信賴的品牌,如此才不需擔心純度是否足夠,而能吃到高品質的燕窩和珍珠粉。而燕窩部分則建議選擇製程以純水洗淨、完全無添加物的來食用,購買時可先聞聞看產品有無刺鼻的氣味,來判斷是否有經過漂白等化學製程。最後,羅珮琳中醫師建議孕媽咪盡量選擇低糖或不加糖的燕窩,以避免在孕期、產後攝取過多糖分而有發胖的疑慮。

諮詢

羅珮琳

現任:
御絨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兼任主治醫師 老行家中醫養生顧問

經歷:
前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主治醫師
前彰化秀傳紀念醫院中醫師
中華針灸醫學會醫師

學歷:
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學士
高雄醫學大學復健醫學系學士

專長:
婦科‧皮膚科‧一般內科

著作:
《女中醫教你解決惱人的婦科問題》、《養成美女體質》等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