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有這種焦慮說不定是「產後憂鬱・産後恐慌」~預防方法看這裡♪

媽媽們的育兒生活還開心嗎?
雖然會覺得寶寶很可愛,但有時候也會覺得很棘手,很想要回到還沒生小孩的時候吧?
就算是愉快的育兒生活,也會很容易陷入各種煩躁和憂鬱的狀態⋯⋯

除此之外女性在生產後的不安定感,被稱作"産後crisis"(產後恐慌),有可能會造成夫妻之間的危機也說不定。
這回要告訴大家如何來預防產後憂鬱或產後恐慌以及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如何預防產後憂鬱・產後恐慌① 了解產後憂鬱嗎?

會有這種焦慮說不定是「產後憂鬱・産後恐慌」~預防方法看這裡♪_img_1

大家知道"產後憂鬱"是什麼嗎?
所謂的產後憂鬱是指,生產後大約6~8週期間,所發生的憂鬱症狀。
機率大概是生產完十次,而其中一次可能會得到產後憂鬱,嚴重的話還有可能會長達持續1年的時間。

實際上會有的症狀有心情低落,焦躁,感覺不到寶寶的可愛,寶寶在哭的時候不想理他,覺得幫寶寶換尿布很麻煩⋯⋯等的狀況。

為什麼會罹患"產後憂鬱",可能有以下幾個因素:

1. 荷爾蒙不均衡
生產後的女性荷爾蒙減少會分泌,導致荷爾蒙不均衡。

2. 育兒的情況不如預想
不知道寶寶為什麼會哭,母乳不分泌⋯⋯等因素。

3. 生活環境的變化・睡眠不足⋯⋯等
睡眠時間和作息時間發生變化,無法得到充份休息或外出。

4. 育兒環境不好
身邊沒有可以幫忙照顧孩子的家人。

會罹患產後憂鬱的人,若硬要區分的話,大部分都是認真且本身是完美主義的女性,或是做事很努力的女性,比較容易有㦬患的傾向。

女性在產後得到憂鬱症,卻沒被週遭的人發現或是身旁親近的人無法理解產後憂鬱的症狀,有時候會導致孩子還小卻不得不離婚的情況。(要注意)
像這樣子的夫婦之間的危機,被稱作"産後crisis"(產後恐慌)。

如何預防產後憂鬱・產後恐慌② 產後恐慌的原因

會有這種焦慮說不定是「產後憂鬱・産後恐慌」~預防方法看這裡♪_img_2

"産後crisis"(產後恐慌)此一名詞是出自於日本的NHK情報節目,泛指「產後所引起夫妻之間的關係崩壞的危機」。

根據Benesse教育綜合研究所次世代育成研究室的調查(2006年),懷孕中的女性有74.3%實質感受到對丈夫的愛情,相反的出產後的女性有45.5%,兩年過後更是下降只剩34.0%。

也就是說出產兩年後,對丈夫已經沒有感情的女性大約有40%。雖然這是某個企業的研究結果,但心中有底的人會這樣認為的女性應該也不少。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狀況發生呢?
舉例來說,因為丈夫既無法分擔家事也無法幫忙照顧孩子,當了母親之後的生活作息有了變化,沒有辦法擁有一個人自由的時間,就在不知不覺中累積了很多壓力,諸如此類的原因,是導致產後恐慌的主要原因☆

沒對象可以訴說養育的不安,做為母親的辛苦沒人能了解時或者老公不幫忙做家事時,會容易有「為什麼都是我在付出?」的負面情緒⋯⋯

如何預防產後憂鬱・產後恐慌③ 爸爸媽媽一起照顧孩子

會有這種焦慮說不定是「產後憂鬱・産後恐慌」~預防方法看這裡♪_img_3

實際上,就算是男性也會罹患"產後憂鬱"的可能。
當上父母之後難免會懷抱著不安感,這是女性和男性都一樣的狀況。
夫妻之間互相支持依靠,「爸爸媽媽一起照顧孩子」這件事非常重要☆(筆記)

所以要從在生產前的事前準備開始做起~

1. 在生孩子前先討論小孩出生之後的家事如何分擔。
2. 出產後準備也要一起,像一起學習有關於寶寶的成長發育。
3. 養成互相感謝(恩)的好習慣。
4. 遇到育兒的煩惱時,要如何應對等彼此互相商量。
5. 事前溝通應該如何把小孩養育長大,對於孩子的期許以及未來的教育⋯⋯等。

出產前夫妻之間的良好溝通,對於預防產後憂鬱和產後恐慌都有很大的效果◎
當然出產後也不算遲哦!

是否已經覺得心累了呢?
如果有的話,何不和另一伴針對1~5點互相聊一聊呢?

如何預防產後憂鬱・產後恐慌④ 看~寶寶多可愛!樂於照顧孩子

會有這種焦慮說不定是「產後憂鬱・産後恐慌」~預防方法看這裡♪_img_4

小孩成長發育的過程,每位寶寶都不一樣。
乳幼兒健康檢查被診斷出有問題的話,請不要拿他和其他小孩過度比較。(重要)
心中有任何不安的話,請和專家或專門機構裡的人商量看看吧!

寶寶是無法形容的魅力存在♡
他們有著又大又圓的水汪汪眼睛,令人想要一直摸個不停的滑嫩的肌膚⋯⋯
隨著寶寶的成長,媽媽們自己也會被療癒哦!

爸爸們也來感受一下寶寶的可愛吧♡
和爸爸相處的時間對寶寶來說非常重要且珍貴。
夫妻兩人一起關注著寶寶的成長,一同享受愉快的育兒生活吧♪

tips

生產後,育兒和家事不如預期中順利,進而引發產後憂鬱的人也有很多。
覺得育兒生活一點都不快樂,感到焦躁的日子變多了⋯⋯,有這樣感覺的你,說不定是產後憂鬱的症狀也說不定。
請務必盡早向醫院或專門機構求助吧~

養育孩子最重要的是,出產前和丈夫的對話和溝通。然後,出產後不要一個人承擔太多事情。多找尋一些可以協助你的人吧。
凝視著寶寶的臉蛋,被寶寶療癒的同時,記得不要太操勞,享受愉快的育兒生活吧♡

延伸閱讀>>
安心地迎接生產♡從發現懷孕到產後需要注意的事♪
媽媽特別注意產後發福☆不能做的NG習慣♪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