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突然嘔吐⋯⋯驚慌之前要先確認的4個重點♪

在寶寶還是新生兒的時候,一喝牛奶就立刻吐奶的寶寶應該有很多吧~
這樣的寶寶是因為他的胃正在慢慢成長茁壯的關係。
漸漸地當寶寶不再吐奶的時候,可能又會發生一件會嚇到媽媽的事,就是寶寶突然又嘔吐了⋯⋯(歪腰)
因為寶寶和平常不一樣而受到驚嚇之前,先check4個重點吧☆

寶寶的突然嘔吐!check項目① 看醫生的時機

寶寶突然嘔吐⋯⋯驚慌之前要先確認的4個重點♪_img_1
denisecallaghan.co.uk

當胃還沒發育成熟的寶寶在喝母奶時,會發生吐奶情況的寶寶有很多⋯⋯
但是要特別注意的一點,是當寶寶大量吐奶的時候☆

在吐奶之後,若沒有其他如拉肚子等異狀發生的情況下,只要輕輕安撫到寶寶到安靜下來就可以了◎
但當有以下症狀出現的時候,就要馬上去看醫生囉~

①不停地反覆嘔吐
②發燒到38度以上
③嚴重的拉肚子
④完全不攝取水份

還不會說話的寶寶要看醫生的時機取決在媽媽手上(重點),所以一定要牢牢記住上面所說的那幾個重點喔!

寶寶的突然嘔吐!check項目② 嘔吐物的清理方式

寶寶突然嘔吐⋯⋯驚慌之前要先確認的4個重點♪_img_2
weheartit.com

寶寶在嘔吐完之後,媽媽要特別注意的就是嘔吐物的清理。

在不知道原因時產生的嘔吐物,若處理不當的話,爸爸媽媽也會被細菌傳染。
所以在處理時絕對要戴上手套清理,避免用手直接接觸嘔吐物。(point)

另外感染力很強的諾羅病毒,使用一般酒精是無法有效殺菌,推薦你用強效一點的清潔劑之類的產品來消毒並清潔。

當衣服沾染到嘔吐物時,可以丟棄的話就將衣服裝進塑膠袋內直接丟棄吧!
如果是重要或較昂貴衣服的情況下,把衣服放進85度以上的熱水中清潔,用熱水的高溫殺菌來防止病毒的殘留而再次感染吧!

寶寶的突然嘔吐!check項目③ 補充水份

寶寶突然嘔吐⋯⋯驚慌之前要先確認的4個重點♪_img_3

當寶寶持續嘔吐不停止時,最需要擔心的就是脫水的症狀了☆

在醫院若有脫水症狀產生時,可以吊點滴來緩解症狀,但當發生在自家療養的情況下,媽媽就必需要很有危機意識,先給寶寶進行補充水份的動作。

補充水份時,不要餵食會讓胃造成負擔的果汁(筆記),用水、茶、牛奶⋯⋯等的飲品來讓寶寶們喝。

另外裝在杯子或奶瓶喝的情況,會讓胃產生負擔,請用小湯匙慢慢的、一口一口地幫助寶寶進行水份的補充吧!

寶寶的突然嘔吐!check項目④ 飲食

寶寶突然嘔吐⋯⋯驚慌之前要先確認的4個重點♪_img_4

最後~就是關於讓寶寶恢復體力最需要的飲食。
當嘔吐漸漸好轉停止,也不再拉肚子的時候,就可以慢慢地讓寶寶再次開始攝取一點點的食物了。

因為病毒感染的關係,胃還處於很虛弱的狀態,不要勉強餵食固體的食物這點是很重要的☆
應該注意的要點和補充水份時一樣,需要慢慢地一點一點的餵食。(最好是流質食物~)

推薦的食材最好是要很好消化的粥、 烏龍麵、蘋果泥⋯⋯等,看著寶寶展現出想要吃的表情,一點一點小口小口的餵食,朝著讓寶貝回復體力的目標前進吧!

tips

這次介紹了當寶寶突然嘔吐時,需要注意的幾個重點。
因為感染力強的病毒,而產生嘔吐的可能性也有,爸爸媽媽請必須一定要注意避免二次感染,趕快帶寶寶去看醫生吧!

延伸閱讀>>
在容易感冒的季節來臨之前〜先掌握好小朋友的正常體溫及就醫的時間點♪
尊重孩子的想法而不是去叱責孩子的育兒方法♡媽媽們應該銘記的4個要點 ♪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