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飲食不只是「吃飽」而已!邊吃邊學帶領寶寶探索世界

你知道嗎?1-2歲是打好寶寶感官發展基礎的關鍵時刻!這時期可利用生活中各種機會訓練寶寶感知統合的能力,而「吃飯」就是可以幫助寶寶探索感官發展的好時機,優質的營養補充,可以幫助寶寶感官發展,加乘對事物理解力。

莊佳韻醫師建議

1-2歲是打好寶寶感官發展基礎的時刻。孩子的「感覺統合發展」可以透過日常生活中持續刺激與探索,讓寶寶在學習中成長,像是用餐也是個可以幫助寶寶感官探索的好時機。透過認識食物的形狀和顏色,可以訓練寶寶的視覺發展;各種食材的味道,也能讓嗅覺發展更敏銳;媽媽在跟寶寶介紹食物時,也能刺激聽覺發展;讓寶寶用手抓取、觸摸食物的質感,可以刺激觸覺發展,讓吃飯就像是有趣的親子互動遊戲;甚至可建立1-10的數字差異,強化對數字多與少的概念,透過簡單每日都可進行的用餐就可以輕鬆感受寶寶每天的小進步。每一次拿出的新食物,在餵食前,先描述食物的顏色、形狀跟名稱,跟寶寶說:「我們來吃紅色的草莓,還有綠色的花椰菜;或是這個是三角形的餅乾,那個是圓型的雞蛋。」一開始也許寶寶不能理解,三到五次後,寶寶就會把顏色或是形體予以連結。

在寶寶對形體有概念後,再利用他喜歡的食物變化數量,來建立寶寶對數字多與少的概念。漸漸的當寶寶對食物項目與數量的認知連結後,他也能適時的表達出他想要吃食物。此外,讓寶寶練習自己用手抓握東西,爸媽可以將食物切成小塊,訓練他自己吃。當然開始的時候會弄得很狼狽,慢慢的寶寶會越拿越順,同時可訓練寶寶手部小肌肉群的收握能力,並提升寶寶對事物的成就感。

幼兒飲食不只是「吃飽」而已!邊吃邊學帶領寶寶探索世界_img_1
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兒科 主治醫師 莊佳韻

BabyHome媽媽的經驗談/Mama Michelle

外出用餐時,我常常遇到有人會問我:「妳怎麼讓孩子自己用手抓著吃?」,也有些人會跟我說:「妳的孩子都會自己吃飯,是怎麼教的呢?」

幼兒飲食不只是「吃飽」而已!邊吃邊學帶領寶寶探索世界_img_2

孩子吃飯的時候,真的是認識顏色和形狀的好時機,五顏六色的食物就在寶貝面前,讓她吃之前,我會先指著食物說:「這就是紅色的番茄,Molly妳看番茄是紅色的唷!」然後,在她認識很多種食物的顏色之後,我會在一盤食物中,指定顏色請小Molly拿給我,她很喜歡這樣的互動,也很快的就認識了各種顏色了。

食物也是認識形狀的好時機,像是:圓圓蘋果、長長的香蕉…有時候我也會和Molly一起把食物排成不同的形狀,她也很喜歡這樣的遊戲,因而胃口也特別好!此外,讓Molly自己去咀嚼食物,感受食物的軟硬質地差別,這樣不但可以訓練她的口腔肌肉發展,還能自己體會軟的和硬的食物在嘴巴裡的變化,對她而言就是一種奇妙的感覺。

幼兒飲食不只是「吃飽」而已!邊吃邊學帶領寶寶探索世界_img_3

食物本身不同的味道,我都盡量的讓小Molly嚐試,甚至會和她一起吃,然後做出很明顯的反應,像是吃到酸酸的檸檬,我就會舔一下說:「好酸唷!」然後也拿給Molly舔一口,讓她知道原來這就是「酸」的味道。吃到甜甜的水果,我也會用這樣的方式教她,之後Molly吃的時候就問她,這個東西甜不甜呢?觀察Molly的反應。

幼兒飲食不只是「吃飽」而已!邊吃邊學帶領寶寶探索世界_img_4

讓孩子依自己的步調 學會進食的技巧

後來,我就讓小Molly依照她的步調學習吃飯的方式,偶爾也會給她湯匙、叉子,讓她學習使用,久而久之,她進食的技巧就越來越進步了!小Molly慢慢也學會用了湯匙,接著開始自己拿杯子或是用叉子,看到她進步的過程,我真是感到既開心又滿足!

看孩子學習吃飯真的是非常有趣的事,孩子總是無時無刻在學習,從不同的錯誤中找到修正的方式,而大人呢?其實只需要在旁邊協助他們,當孩子咬到手就安慰他,當孩子可以把食物平穩放入口中,就鼓勵他,對孩子而言父母的陪伴就是讓他們進步最大的動力!

給寶貝多元的營養 High-Q Plus助我一臂之力

已經進入副食品階段的Molly,每天還是會喝配方奶,我覺得配方奶讓我不需擔心寶寶營養的問題,也能讓我在訓練寶寶吃副食品時,沒有後顧之憂。

在挑選配方奶時,我最重要的考量是有多元的營養,可以支持寶寶的感官網絡連結,讓寶寶活躍學習的配方奶粉。而亞培心美力3擁有科學實證的High-Q Plus營養系統,除了DHA,還有葉黃素、膽鹼、牛磺酸,這些都是可以幫助寶寶好棒棒的營養成分,而它也是我身邊最多朋友選用的配方奶粉,因此也就成為我的唯一選擇。

幼兒飲食不只是「吃飽」而已!邊吃邊學帶領寶寶探索世界_img_5

更多的感統探索互動 , 快上亞培心美力探索營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親子出國 懷孕初期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孕吐 戒奶嘴 黴漿菌 長高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