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能自己睡覺~嬰兒睡覺訓練的Point♪

說到媽媽1整天下來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幫助寶貝進入夢鄉~不管是在身旁哺乳、身旁陪睡或是抱著唱晚安曲⋯⋯使用各式各樣的方法,每天都很辛苦呢!像在我家就有位1歲3個月大的小男孩,生下來半年後,就開始讓他在晚上9:00左右時,自己一個人睡在嬰兒床,截到目前為止都不會晚上突然哭,可以一覺睡到早上6:00~7:00左右喲!當然也是有需要幫助睡眠的時期,這個習慣養成大概需要半年,而且我想應該很多人,都想看到孩子睡著瞬間那可愛如天使般的神情吧♡

如果小孩子已經睡著後,就能夠自由的做媽媽自己的活動⋯⋯像是可以進行美容、輕鬆地閱讀書籍或夫妻之間可以一起看個電影,也能為平時的勞累做一下氣氛轉換,隔天就又能再度展開笑容與孩子一同嬉戲玩樂。所以這次就要搭配我在與自己兒子相處時的實際經驗談,來介紹如何讓小孩一個人入睡,睡覺訓練的Point☆

1.練習開始的時機~

讓孩子能自己睡覺~嬰兒睡覺訓練的Point♪_img_1
圖片來源/weheartit.com

睡覺訓練我推薦在出生後5~6個月開始進行。(筆記)

「還這麼小的寶寶⋯⋯?」可能會有些家長這樣想,不過成長就是要持續的自我強化,在還小的時候才好將睡眠養成好習慣喔!

正因為如此,如果將一直以來所做的事突然改變,小朋友通常都是會無法接受,導致訓練也就相當勞心費神。
所以儘早在小孩還小的時期,就開始訓練寶寶"一個人的睡覺習慣"就顯得非常重要喔!

2.不給予任何依靠!

讓孩子能自己睡覺~嬰兒睡覺訓練的Point♪_img_2
圖片來源/weheartit.com

訓練小朋友睡覺的時候,小朋友只要一開始哭,你是不是就會很快的跑去抱小孩或是在身旁哺乳或給予安撫呢?

在睡覺訓練中,最重要的就是教導小孩與大人,在同樣時間點吃飯,一起洗澡接著再到房間讓他自然的想睡覺。

因此如果習慣有大人幫忙做什麼來幫助寶寶睡眠的話,就會變得不容易自然入睡。

所以如果目前為止的情況都是睡前說故事或哺乳到小孩入睡的話,要刻意改變不要持續到入睡(POINT)
在途中就停止也是很重要的喔♡

3.一個人的時間,區別睡前安撫入睡時間

讓孩子能自己睡覺~嬰兒睡覺訓練的Point♪_img_3
圖片來源/weheartit.com

那麼應該要如何讓寶寶入睡才好呢?!

首先就抱著小孩到決定好的寢室,之後跟小孩說「最喜歡~休息囉!」~
如果小孩一個人因此開始哭泣,也不可以心軟請家長直接離開寢室吧!

我想小孩通常一開始都會大哭特哭,不過這時候要先忍耐。
等到超過10~15分後仍未停止的話,在前往寢室查看, 這時也不能一進去就開始抱著他,而是先使用說話的方式安撫。

如果這樣還是無法停止小孩哭泣的話,在接著抱小孩安撫,但抱著安撫大約5分鐘左右,就算小孩還在哭,也要把小孩放到床上讓他自己睡覺喔!
就這樣持續重複10分~15分的觀察動作。

雖然我想也是會有小孩一直哭個不停的情況,但是只要持續努力不懈地進行,在小朋友心中也會自然養成“到了這個房間後,就是要開始睡覺時間”像這樣的習慣和認知,漸漸就能夠自己睡也不哭鬧的那天就會很快到來喔!

4.追加篇 幫助訓練睡眠的方便小物

讓孩子能自己睡覺~嬰兒睡覺訓練的Point♪_img_4

就如同介紹的一樣,讓小孩一個人在房間裡,家長只觀察小孩的反應,是訓練睡眠的Point☆

不過在我家的方法是,一開始將寢室跟客廳的門都打開,靠耳朵去觀察動靜,當然冬天就會很冷,還需要避免發出太大的聲響,非常辛苦和不方便⋯⋯。
不過這時候就看到有些部落客在介紹嬰兒監視器,真的是幫了我很大忙♡

嬰兒監視器市面上販賣的種類非常多,不過這邊這款商品是能夠收錄含聲音的影像、遠端操作及自動追蹤寶寶動靜的自動追蹤拍攝功能,並且配有在黑暗中也能錄製影像的紅外線攝影機,有著很萬全的設計功能,但卻比其他品牌的款式商品還來得容易購入。

只要有了這樣商品,就算離開小孩的房間且關著門,也能夠確實掌控寶寶的行動,非常安心喲!

媽媽看完覺得如何呢?
在寶寶進入夢鄉前,透過監視器一邊觀察,一邊度過自己的放鬆時光♡
這次是我以自己實際使用的睡覺訓練重點來介紹,在育兒方面並沒有唯一的正確解答,不過如果有跟我一樣,想要開始讓寶寶自己一個人睡覺的媽媽,請一定要參考看看喔!

延伸閱讀>>
睡得更香甜Sweet Dream♡讓寶寶的睡床舒適可愛的小物4精選♪
從此一覺到天亮♪媽媽和小BABY都能快樂的『睡覺訓練』♡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幼兒園 孕吐 長高 寒假 黴漿菌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