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能自己睡覺~嬰兒睡覺訓練的Point♪

說到媽媽1整天下來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幫助寶貝進入夢鄉~不管是在身旁哺乳、身旁陪睡或是抱著唱晚安曲⋯⋯使用各式各樣的方法,每天都很辛苦呢!像在我家就有位1歲3個月大的小男孩,生下來半年後,就開始讓他在晚上9:00左右時,自己一個人睡在嬰兒床,截到目前為止都不會晚上突然哭,可以一覺睡到早上6:00~7:00左右喲!當然也是有需要幫助睡眠的時期,這個習慣養成大概需要半年,而且我想應該很多人,都想看到孩子睡著瞬間那可愛如天使般的神情吧♡

如果小孩子已經睡著後,就能夠自由的做媽媽自己的活動⋯⋯像是可以進行美容、輕鬆地閱讀書籍或夫妻之間可以一起看個電影,也能為平時的勞累做一下氣氛轉換,隔天就又能再度展開笑容與孩子一同嬉戲玩樂。所以這次就要搭配我在與自己兒子相處時的實際經驗談,來介紹如何讓小孩一個人入睡,睡覺訓練的Point☆

1.練習開始的時機~

讓孩子能自己睡覺~嬰兒睡覺訓練的Point♪_img_1
圖片來源/weheartit.com

睡覺訓練我推薦在出生後5~6個月開始進行。(筆記)

「還這麼小的寶寶⋯⋯?」可能會有些家長這樣想,不過成長就是要持續的自我強化,在還小的時候才好將睡眠養成好習慣喔!

正因為如此,如果將一直以來所做的事突然改變,小朋友通常都是會無法接受,導致訓練也就相當勞心費神。
所以儘早在小孩還小的時期,就開始訓練寶寶"一個人的睡覺習慣"就顯得非常重要喔!

2.不給予任何依靠!

讓孩子能自己睡覺~嬰兒睡覺訓練的Point♪_img_2
圖片來源/weheartit.com

訓練小朋友睡覺的時候,小朋友只要一開始哭,你是不是就會很快的跑去抱小孩或是在身旁哺乳或給予安撫呢?

在睡覺訓練中,最重要的就是教導小孩與大人,在同樣時間點吃飯,一起洗澡接著再到房間讓他自然的想睡覺。

因此如果習慣有大人幫忙做什麼來幫助寶寶睡眠的話,就會變得不容易自然入睡。

所以如果目前為止的情況都是睡前說故事或哺乳到小孩入睡的話,要刻意改變不要持續到入睡(POINT)
在途中就停止也是很重要的喔♡

3.一個人的時間,區別睡前安撫入睡時間

讓孩子能自己睡覺~嬰兒睡覺訓練的Point♪_img_3
圖片來源/weheartit.com

那麼應該要如何讓寶寶入睡才好呢?!

首先就抱著小孩到決定好的寢室,之後跟小孩說「最喜歡~休息囉!」~
如果小孩一個人因此開始哭泣,也不可以心軟請家長直接離開寢室吧!

我想小孩通常一開始都會大哭特哭,不過這時候要先忍耐。
等到超過10~15分後仍未停止的話,在前往寢室查看, 這時也不能一進去就開始抱著他,而是先使用說話的方式安撫。

如果這樣還是無法停止小孩哭泣的話,在接著抱小孩安撫,但抱著安撫大約5分鐘左右,就算小孩還在哭,也要把小孩放到床上讓他自己睡覺喔!
就這樣持續重複10分~15分的觀察動作。

雖然我想也是會有小孩一直哭個不停的情況,但是只要持續努力不懈地進行,在小朋友心中也會自然養成“到了這個房間後,就是要開始睡覺時間”像這樣的習慣和認知,漸漸就能夠自己睡也不哭鬧的那天就會很快到來喔!

4.追加篇 幫助訓練睡眠的方便小物

讓孩子能自己睡覺~嬰兒睡覺訓練的Point♪_img_4

就如同介紹的一樣,讓小孩一個人在房間裡,家長只觀察小孩的反應,是訓練睡眠的Point☆

不過在我家的方法是,一開始將寢室跟客廳的門都打開,靠耳朵去觀察動靜,當然冬天就會很冷,還需要避免發出太大的聲響,非常辛苦和不方便⋯⋯。
不過這時候就看到有些部落客在介紹嬰兒監視器,真的是幫了我很大忙♡

嬰兒監視器市面上販賣的種類非常多,不過這邊這款商品是能夠收錄含聲音的影像、遠端操作及自動追蹤寶寶動靜的自動追蹤拍攝功能,並且配有在黑暗中也能錄製影像的紅外線攝影機,有著很萬全的設計功能,但卻比其他品牌的款式商品還來得容易購入。

只要有了這樣商品,就算離開小孩的房間且關著門,也能夠確實掌控寶寶的行動,非常安心喲!

媽媽看完覺得如何呢?
在寶寶進入夢鄉前,透過監視器一邊觀察,一邊度過自己的放鬆時光♡
這次是我以自己實際使用的睡覺訓練重點來介紹,在育兒方面並沒有唯一的正確解答,不過如果有跟我一樣,想要開始讓寶寶自己一個人睡覺的媽媽,請一定要參考看看喔!

延伸閱讀>>
睡得更香甜Sweet Dream♡讓寶寶的睡床舒適可愛的小物4精選♪
從此一覺到天亮♪媽媽和小BABY都能快樂的『睡覺訓練』♡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