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讓孩子成為優游的心理旅人

「情緒不過夜,讓每天的情緒歸零,隨時保持新鮮。」這是我在演講裡談及情緒管理相關議題時,常常與現場父母、老師等聽眾們分享的一件事。情緒如何不過夜?如何不讓昨日的疲憊與負向情緒累積、漫延到今日,讓每天的活力可以像充滿格的電瓶,好迎接全新的一天。這時,自我的情緒管理是非常必要與關鍵的實踐。

讓孩子成為優游的心理旅人_img_1

「覺察、轉念、行動」這六個字,是維繫我自己在日常生活、工作學習與人際關係中,時時自我提醒的重要情緒管理核心概念。提升情緒管理的生活實踐,我深深確認是一定必須要從大人自己優先開始做起。同時,在孩子成長過程中,父母與老師需要陪伴孩子一起認識、學習與培養的關鍵能力。

只是弔詭的是,在我們的傳統教育裡,情緒管理這件事卻很少被提及,似乎擺明孩子長大自然而然就會,但卻常常事與願違。無論是父母與老師常常陷入反覆的「補鍋」漩渦裡,老是被孩子的情緒問題牽著走。永遠有補不完的鍋,總是落在孩子情緒問題的後頭追逐,疲於奔命。而孩子往往也只能獨自在自我有限的經驗中,似懂非懂地摸索、嘗試與碰撞,有時甚至於也不知道情緒管理是怎麼一回事。

情緒管理強調的是一種預防的觀點,是一種平時需要培養、啟動的情緒教育,當然也讓父母與老師平時在面對孩子的情緒議題能游刃有餘。但是情緒管理這件事,卻是孩子很少被教的課程,但卻是終其一身需要學習的貼身課題。

有時,我們很容易畫地自限,面對情緒管理這個議題感到如同眼前的一道高牆。常常會遇到父母與老師抱怨「我哪有那麼多的時間?」其實,情緒管理這件事,只要你願意隨時停下來,讓覺察、轉念、行動時時更新、啟動,一段時間的經驗值累積之後,你會發現自己與孩子的生活將充滿正向能量。

如何讓孩子學會能夠帶著走的情緒管理能力,是很重要的一件事。當父母情緒管理OK,其實孩子跟著OK的機率就相對提高。做給孩子看、示範給孩子看,讓孩子看見與感受到你在情緒管理上的努力與改變。請記得一件事,我們大人必須先願意學習這件事、學會這件事。在情緒管理上,身教一定是勝過於言教。

請給孩子一份可以在成長的路途上,能夠帶著走的情緒管理背包。在這背包中,裝載著三件關鍵的能量。一件為覺察,一件為轉念,一件為行動。讓孩子具備這可攜帶式的行動情緒管理能力,成為自己情緒的執行長、總監,當然也是主人。

情緒管理背包需要背多久?說真的,這是一輩子的功課。無論你的孩子是幼兒、兒童、青少年或成人。無論親子之間、師生關係彼此情緒管理如何。只要你願意開始動手覺察、轉念與行動,就會是一件很好的開始。

情緒管理讓孩子在覺察上,有機會認識與辨識自己的情緒,表達自己的情緒。在轉念上,學習以正向的思考面對眼前的問題,提升自己的挫折忍受力。在行動上,學習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緒,讓自己的焦慮能夠適時調適,並學習彈性面對困境,激發出有效的問題解決能力。

在有效的情緒管理上,為自己帶來美好的生活、學習與人際關係,進而更認識自己、學習做自己,主宰自己的生活品質而更優游自在。

文章摘自《誰讓孩子變成失控小惡魔?──從情緒管理開始,教出講理好孩子》寶瓶文化 王意中著

作者簡介

王意中 臨床心理師

現任:王意中心理治療所 所長
經歷:
振興復健醫學中心復健醫學部臨床心理師
中華民國過動兒協會諮商師
國軍802總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幼兒保育系兼任講師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