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歐洲學校法國部 校園參觀日花絮

台北歐洲學校法國部近日舉辦開放參觀日,讓在台灣制式教育之外,正為孩子尋找友善學習環境的家長提供另一條教育之路:法式教育。許多親子首次到訪,深入了解校園與教學環境,感受校園的活力與豐富多元。

台北歐洲學校法國部 校園參觀日花絮_img_1
左圖提供/台北歐洲學校法國部

法國部為台北歐洲學校四個部門之一,另有英國部、德國部與高中部。進入台北歐洲學校法國部校園參觀日會場,立即觀察到法國國旗藍、白、紅的三元素,且現場設有法文童書與小沙發,讓孩子們能自由舒適的閱讀繪本。

台北歐洲學校法國部 校園參觀日花絮_img_2

台北歐洲學校法國部提供與法國同步的教育學程,至今已邁入第25年,擁有豐厚且專業的教學背景。由於法國學制和台灣不同,幼稚園三年後進入小學五年,從六年級開始就進入國中,今日我們所在的士林校區,就是專為幼稚園與小學部孩子所提供的就學環境。

台北歐洲學校法國部 校園參觀日花絮_img_3

這天的校園參觀日由外籍老師與在校生家長陪同,跟著他們的腳步,一探難得開放的台北歐洲學校法國部吧!

台北歐洲學校法國部 校園參觀日花絮_img_4

法國部的教學內容,是經由法國教育部、國際學校協會(CIS)及西部校院協會(WASC)認可,各種語言課程皆由母語教師來授課,目前法國部學生人數約為20位,孩童們自中班就開始接受英法雙語課程,且學習內容以「玩中學」為主,非常重視孩子們的創意發想。

台北歐洲學校法國部 校園參觀日花絮_img_5

在幼稚園教室內就可見到許多色彩繽紛、天馬行空的藝術作品,老師同時說明,幼稚園也會學習基本的英法讀、寫技巧。

台北歐洲學校法國部 校園參觀日花絮_img_6

台北歐洲學校法國部 校園參觀日花絮_img_7
圖片提供/台北歐洲學校法國部

相較於幼稚園輕鬆活潑的玩樂學習,進入小學部後會更加強雙語的學習環境,在校生家長分享,每周一到五英、法課程輪流進行,例如星期一、三以英文教學,二、四則以法文上課,星期五則英、法每周輪流,到了高年級會以法文為重。

台北歐洲學校法國部 校園參觀日花絮_img_8
圖片提供/台北歐洲學校法國部

孩子上課時使用的英法教材不同,有家長好奇,是否英文課時上英國歷史、法文課上法國歷史?家長解釋,孩子學的是世界歷史,但以不同語言來教學,且英、法老師會無縫銜接教學進度。校方也說明,希望提供適切的教育,並協助孩子找到自己獨特的學習途徑,以適應現今國際化的多元社會,更重要的是培養孩子獨立思考的能力。

從幼稚園到高中,法國部提供完整教育學程與升學協助,學生並可報考全球知名的法國高中會考(French Baccalauréat),校方也會輔導孩子申請當地或世界各地的優秀大專院校。

台北歐洲學校法國部 校園參觀日花絮_img_9
圖片提供/台北歐洲學校法國部

談話過程中,大家來到了圖書館,老師特別說明這是校內兩層樓的圖書館,且中、英、法文書都羅列其中,在校生家長則分享從幼稚園開始,老師每周會於固定時間帶著孩子來借書,讓幼兒從小養成閱讀習慣,而小學部的學童也可在下課時間來盡情閱讀、借書。

台北歐洲學校法國部 校園參觀日花絮_img_10

繼續參觀各年級教室,發現校方非常重視孩子的閱讀習慣,在小學部教室有精心布置的圖書角落與小坐墊,營造舒適的閱讀空間。

台北歐洲學校法國部 校園參觀日花絮_img_11
左圖提供/台北歐洲學校法國部

在校園教室內也常見到學生們展現奔放想像力的作品,內容包括台灣、地球與愛,以及孩子們對世界名人的看法等,讓參觀家長們感受到法國部孩子們的創造力與校園內的國際多元文化。台北歐洲學校的法國部校長Jean-Yves Vesseau也曾說:「我們希望將孩子塑造成能說多國語言、喜愛閱讀的好公民,讓他們面對不同文化時,保持好奇心,因此懂得尊重、進而理解。」

台北歐洲學校法國部 校園參觀日花絮_img_12

除了基本學科教育外,學校更設計多元化課程,包含美學教育、科普知識、烹飪等,並在雙語之外提供基礎到高級班完整的中文課程,以及其他外語課程選擇。

台北歐洲學校法國部 校園參觀日花絮_img_13

校園導覽行程來到體育館,現場家長皆對寬廣、採光明亮的環境讚譽有加,在校生家長也分享自身孩子的體育課經驗,例如游泳課時老師會依照班上孩子的游泳程度分為多個級數,課程進行時現場有4個教練分別教導不同程度的孩子,可見校方的用心。

台北歐洲學校法國部 校園參觀日花絮_img_14

法國部無論幼稚園或小學部的上課時間,皆為上午8點到下午3點,下課時間30分鐘,放學後學生可選修課後活動如單輪車、舞蹈、跆拳道、繪畫、歌唱等,除了豐富孩子的學校生活,也協助孩子均衡發展身心靈健康。

台北歐洲學校法國部 校園參觀日花絮_img_15

走進法國部小學部二年級,我們發現這一班的孩子已學會如何製作影片了,老師先引導孩子發想影片主題,再讓孩子塑造陶土主角與故事場景,並拍攝出一張張照片拼接成動態影片,老師希望用玩樂的方式讓孩子了解數學層疊的乘法概念。

台北歐洲學校法國部 校園參觀日花絮_img_16

在校生家長李小姐的兩位兒子,分別就讀於台北歐洲學校法國部的大班和小三,她分享孩子的學習經驗:「我覺得孩子真的是在快樂學習,即使到小學階段,功課也大多在學校就完成了。」她提到近日剛參加親師座談會,老師談到家庭作業之一「閱讀一本法文書」,但她完全沒有印象、孩子似乎也沒念,她說:「但老師說千萬不要去push孩子,這本書希望給孩子啟發,要出自孩子意願去讀才是重點,過一陣子當她自己想讀,那才是真正的自動自發。」

台北歐洲學校法國部 校園參觀日花絮_img_17
圖片提供/台北歐洲學校法國部

相較於孩子的教育經驗,李小姐從小受台灣教育長大,比較之下她分享孩子的學習效果事半功倍,同時在學校也擁有充足的運動、休息時間,加上法國學校下午三點就下課,且作業大多在學校就完成了,李小姐說:「一般台灣孩子下課都要送安親班,就算不送也要完成學校功課,我覺得法國部的孩子有更多時間,從小發覺自己的興趣所在。」她也提到法國部校長的用心,成立Homework Club免費課後指導,若本周上課內容有不瞭解的地方,或寫作業時有問題,都可詢問老師。

台北歐洲學校法國部 校園參觀日花絮_img_18

台北歐洲學校法國部在台深耕超過25年,校內有來自超過50個國家的孩童,提供孩子多元文化的學習環境。法國教育強調啟發式教學,培養出懂得如何學習的孩子,就讀台北歐洲學校法國部的學生,等於直接和世界接軌,且高中部畢業後可直接申請全球知名大學,也因此讓這天的校園開放參觀日人潮不斷。台北歐洲學校法國部讓孩子在像小聯合國的校園中成長,成為台灣家長替孩子尋找學習環境的選項之一。

台北歐洲學校法國部 校園參觀日花絮_img_19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孕吐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