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媽咪生活保養重點

懷孕造成媽咪身體與生活皆產生巨大改變,讓媽咪們的身體狀態在產後必須藉由一段時間的休息、調養來恢復到以往的狀態。產後不論是在坐月子期間或是接下來的日常保養都非常重要,若是調養得當,媽咪的身體狀況甚至會較以往更好;但若照顧不佳,也很有可能將來身體時常易感不適,到了中年期許多隱藏、累積已久的病痛也將陸續出現,究竟如何在產後調養身體的黃金期將自己的身體照顧好呢?且聽專業醫師說分明!

產後媽咪生活保養重點_img_1

產前產後身體狀況大不同

產前

台北市立聯合中醫院區李彩鳳中醫師表示,孕期除了子宮變化外,胎兒也會隨著週數增長而漸漸變大,從中醫角度來看,孕媽咪會因為體內許多養分都給了胎兒,而且日漸長大的胎兒阻滯母體氣的運行,容易造成母體氣血不足且較不通暢的現象,出現倦怠、孕吐、水腫、便秘、情緒起伏大等情形。

產後

‧生理

李彩鳳中醫師指出,產後媽咪因為產傷及血液流失,多少會有氣血虛以及血液循環較差的情形,也就是傳統中醫所謂的:「產後多虛多瘀,氣血耗損。」如不多加小心照護,很容易因虛而招百病至,因此,如果在產後能夠花30~45天的時間,讓自己有段時間可以完全處於休息、放鬆以及補充身體營養,便可幫助產後媽咪氣血通暢,早日恢復以往的活力及健康狀態。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婦產科周翰生醫師補充表示,水腫的問題會在產後慢慢改善,但接踵而來的會是因產後惡露、出血,以及因生產而造成的局部傷害(如陰道或子宮疼痛)。日常生活較為明顯還包括了脹奶、掉髮、肌膚或色素沉著等身體變化。

‧心理

由於懷孕會讓女性的身體及生活上面臨眾多改變,想法也從自我照顧變成照顧全家人,思考層面更擴大到經濟、家人的需求滿足以及生活上的大小瑣事,因此產後憂鬱、焦慮、沮喪等心理方面的問題也容易在此時浮現。

產後生活須知

‧飲食篇

清淡飲食 養生保健康

周翰生醫師建議哺餵母乳的媽咪,可以多吃有助分泌乳汁如麻油、花生、富含蛋白質、油質以及適量脂肪等食物。此外,產後因為腸胃需要時間恢復,故應避免吃太過刺激的食物。

但每位媽咪的身體狀況及對食物的接受度不同,媽咪應該視個人狀況之不同而做調整,並無絕對禁忌或必吃的食物。

由長輩幫忙坐月子的媽咪常常會有食物太過油膩、太補的感覺,吃進去到底是補了身體還是造成身體負擔呢?李彩鳳中醫師表示,即使媽咪仍在坐月子期間,飲食原則仍應以清淡、營養為原則,可多攝取高蛋白、高鈣、富含鐵質的食物,而且媽咪需注意,即使產後的食物多是補品,但若攝取過多也只是造成身體的負擔,因此媽咪必須把握產後食物雖然不能幫助妳減重,至少能讓妳健康且不致發胖。

★產後媽咪飲食6原則:

1.飲食均衡。

2.熱量控制。

3.食物內容不過度油膩、不刺激。

4.避免吃肥肉或皮。

5.避免攝取過多鹽分。

6.補品可多喝湯少吃料(油膩的湯應少喝)。

‧衣著篇

秋冬更迭 衣著重保暖

正逢秋冬交替,日夜溫差頗大,產後媽咪該如何在衣著上下工夫才不會感冒呢?周翰生醫師表示,產後媽咪的免疫力通常會在2~3個禮拜的時間會恢復,但是仍是建議應減少出入公共場所或是直接吹到風,進到室內卸除衣物時也應注意保暖,一感到冷就應即刻添加衣物。

此外,保暖工作不應在局部而是整體兼顧,長輩時常說脖子或肚子不受涼就不會感冒,但實際上保暖工作應全身都要顧及,否則照樣會感冒!

李彩鳳中醫師表示,其實不只是秋冬之際,即使是夏天,媽咪也都應該隨身攜帶一件薄外套、穿襪子以因應室內外溫差大的情況。老一輩認為坐月子期間不應洗頭,其實是因為早期吹風機並不普遍,但現今社會吹風機、暖爐已相當普遍,因此洗頭髮已不再是坐月子的禁忌了,但媽咪必須注意洗完澡或頭髮之後應該注意保暖並迅速將頭髮吹乾,以免不小心就著涼了。

‧睡眠篇

睡眠品質不佳 生活大受影響

李彩鳳中醫師與周翰生醫師皆表示,若媽咪在產後出現睡眠品質不佳甚至是睡眠障礙,通常都是因為照顧寶寶或是本身心理壓力所造成。

照顧寶寶

產後媽咪常常因為想要照顧寶寶、瞭解寶寶的生長情況而堅持自己照顧寶寶,但卻因為必須遷就寶寶與大人全然不同的作息時間,尤其新生的寶寶2~3小時就要進食,沒有晝夜的差異,導致媽咪的睡眠品質變差,連帶使得肌膚狀況、情緒也都變差了!

建議家中其他成員應共同協助媽咪,照顧寶寶並不是媽咪一個人的責任,若有人能夠共同分擔照顧的責任,媽咪也能獲得更多的時間休息,媽咪在懷孕期間已經體驗過孕期的各種不適症狀,產後當然也該讓媽咪多點時間休養生息。或者媽咪也可以考慮由專業且合格的專業保母或托嬰機構幫忙照顧,親自照顧寶寶的工作並不急著在媽咪特別需要保養身體的階段。

心理壓力

媽咪在產後出現憂鬱、焦慮的狀況其實頗為常見,建議媽咪與家人應找出媽咪的壓力源並且想辦法釋放壓力。尋找日常生活中的支持系統也非常重要,包括家人、朋友,甚至寵物,媽咪應在生活中找到能讓自己喜悅的事情,別讓自己無時無刻陷入擔憂寶寶的健康、家庭的未來或是其他情緒泥淖中。

若是找不出壓力源或是無法用自己的能力將憂鬱情緒拋開,也可以尋求專業醫師協助,心情不佳通常會伴隨著睡眠品質不佳的問題,因此找出原因後對症下藥,便能根本解決因為心理壓力造成的睡眠障礙。

‧運動篇

步行、外出踏青 應量力而為

產後何時可開始運動?

1.自然產媽咪

產後約1~2個禮拜經過充分休息之後便可開始進行較為緩和的運動。

2.剖腹產媽咪

剖腹產造成表皮的傷口需要1~2個禮拜的修復期,但內部的傷口修復則需要2週到1個月左右,因此建議等到1個月之後再開始進行簡單、緩和的小運動較為合適。

周翰生醫師也提醒媽咪,產後半年內應避免負重、久抱寶寶或是久站,因為腹部用力可能會影響剖腹產傷口癒合,甚至會造成二度傷害。平時可以多做凱格爾運動,可預防子宮脫垂也能幫助骨盆底恢復。

雖說適當的運動有助身體健康,但是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運動,應視媽咪本身是否有運動習慣以及身體狀況,選擇最適合自己的運動。如果平時就有運動習慣,產後可以循序漸進的將運動量從熱身階段慢慢增加到身體所能承受的範圍內;若平常很少或沒有運動習慣的媽咪想要在產後嘗試運動,可以從散步、體操等緩和運動入門。

李彩鳳中醫師並補充表示,媽咪在坐月子期間若想運動不一定得到戶外,可以在家做一些爬樓梯、踩跑步機(慢走)、有氧運動、產後伸展操,甚至是簡易的家事也算是運動的一種,不論哪種運動,媽咪都應該量力而為,一感到累就要休息,流汗也要趕緊擦掉以免受寒。

諮詢專家
李彩鳳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
周翰生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產後媽咪生活保養重點_img_2《嬰兒與母親》‧ 2008/11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孕吐 寒假 益生菌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長高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