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只有小朋友才有公費疫苗可以打!

成人其實也需要接種疫苗,雖然國內公費疫苗的對象,多為嬰幼兒,但成年後的人,可能會因為抗體消失,或是從來就未產生抗體,甚至是漏打而沒有抗體,因此,以下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公告國內的公費疫苗介紹。

不是只有小朋友才有公費疫苗可以打!_img_1

【流感疫苗(Flu)】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疾病,與一般感冒相比,就容易出現明顯的頭痛發熱、倦怠、肌肉痠痛等,需要一到兩周不等的時間才能痊癒,且容易引發併發症,甚至是導致死亡。

◎ 現行公費疫苗對象: 

1. 滿6個月以上至國小6年級幼兒/學童;
2. 65歲以上老人;
3. 於安養養護機構收容的對象;
4. 罕見疾病患者;
5. 醫事及衛生防疫相關人員;
6. 禽畜業及動物防疫相關人員;
7. 重大傷病患者;
8. 50-64歲高風險慢性病患;
9. 孕婦

【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疫苗(MMR)】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以後,身上會出現皮疹,就稱為麻疹或德國麻疹。患有麻疹的幼兒,會引發腦炎及其他細菌感染,進而危及生命;孕婦若感染麻疹,易導致胎死腹中或早產;若感染德國麻疹,胎兒易產生先天性德國麻疹症候群,出現多項先天性異常(如小腦症、心智發育遲緩、先天性青光眼…等等)。

腮腺炎除了引起腮腺發炎以外,會有生殖腺發炎的併發症。

◎ 現行公費疫苗對象:

1. 我國育齡婦女
60年8月以前出生者,可公費提供1劑;民國60年9月以後出生者,檢測不具徳國麻疹抗體並出具德國麻疹抗體陰性證明,亦可公費提供1劑。

2. 外籍配偶育齡婦女:
首次來台申請居留,無此疫苗接種證明者,或經檢測不具徳國麻疹抗體,只要出具德國麻疹抗體陰性證明者,公費1劑。

◎ 注意事項:

已知對「蛋」之蛋白質或疫苗的成份有嚴重過敏者、孕婦、患有嚴重免疫缺失者都不行接種。
接種後,四周內應避免懷孕。

【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PCV)/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PPV)】

肺炎鏈球菌是細菌性肺炎最常見的病因,一旦感冒或是免疫力降低,肺炎鏈球菌就容易從呼吸道或是血液入侵,引起中耳炎、鼻竇炎...等,嚴重會造成肺炎、敗血症、腦膜炎。5歲以下的幼兒,因免疫系統尚未發展成熟,容易受到感染;65歲以上的老人家,亦是感染的高危險群。

◎ 現行公費疫苗:

PPV 23價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PPV23)公費對象

75 歲以上的老人即可公費接種PPV23,但65歲後,若已接種過該項疫苗者,則不予接種。此項是由台塑企業捐贈的,從102年到104年,每年有6萬劑疫苗供接種。

【嬰幼兒公費的疫苗】

嬰幼兒有數種公費疫苗可供接種,家中有嬰幼兒的家長,記得要按時帶去接種疫苗唷!

◎ B型肝炎

公費接種時間:共三劑,第一劑為出生24小時內,第二劑為出生滿1個月,第三劑為出生後滿6個月。
預防疾病:B型肝炎。

◎ 卡介苗

公費接種時間:105年起,為出生後5到8個月接種。
預防疾病:預防結核病。

◎ 五合一疫苗

公費接種時間:共四劑,第一劑為出生滿2個月,第二劑為出生滿4個月,第三劑為出生後滿6個月,第四劑目前暫為兩歲三個月。
預防疾病:白喉、百日咳、破傷風、B型嗜血桿菌侵襲疾病、小兒麻痺。

◎ 四合一疫苗

公費接種時間:滿五歲至入小學前,施打一劑。
預防疾病:白喉、百日咳、破傷風、小兒麻痺

◎ 流感疫苗

公費接種時間:出生滿6個月後即可接種,初次接種為兩劑,之後每年接種一次。
預防疾病:流感。

◎ 13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

公費接種時間:2個月、4個月、12至15個月,共3劑接種時程
預防疾病:肺炎。
※104年後列為幼兒常規接種

◎ 水痘疫苗

公費接種時間:出生滿1歲後。
預防疾病:水痘。

◎ 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疫苗

公費接種時間:共兩劑,第一劑滿1歲,第二劑是滿5歲至入學前。
預防疾病: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

◎ 日本腦炎

公費接種時間:共四劑,第一劑為出生滿15個月,第二劑隔兩周,第三劑隔一年、第四劑是滿5歲至入學前。
預防疾病:日本腦炎。

835小編提醒,並非任何狀況下都能接種疫苗唷,例如對疫苗成分有過敏者等等,接種前務必詢問自身狀況是否合適。

全國預防接種疫苗的醫療院所,衛福部查詢,其接種時間建議先行撥打電話確認。若有其他相關疫苗或是防治措施等問,可到疾管署全球資訊網查詢,或是直接撥打國內免付費的民眾疫情通報、關懷專線:1922洽詢唷!

作者簡介

保險e聊站

從愛與關懷的角度出發,重新審視保險,回歸到保障的本質,透過輕鬆的圖文來說明保險,使保險變得好Easy,讓大家能夠做保險的主人。
「保險e聊站」討論區「保險好Easy」臉書專頁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