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只有小朋友才有公費疫苗可以打!

成人其實也需要接種疫苗,雖然國內公費疫苗的對象,多為嬰幼兒,但成年後的人,可能會因為抗體消失,或是從來就未產生抗體,甚至是漏打而沒有抗體,因此,以下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公告國內的公費疫苗介紹。

不是只有小朋友才有公費疫苗可以打!_img_1

【流感疫苗(Flu)】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疾病,與一般感冒相比,就容易出現明顯的頭痛發熱、倦怠、肌肉痠痛等,需要一到兩周不等的時間才能痊癒,且容易引發併發症,甚至是導致死亡。

◎ 現行公費疫苗對象: 

1. 滿6個月以上至國小6年級幼兒/學童;
2. 65歲以上老人;
3. 於安養養護機構收容的對象;
4. 罕見疾病患者;
5. 醫事及衛生防疫相關人員;
6. 禽畜業及動物防疫相關人員;
7. 重大傷病患者;
8. 50-64歲高風險慢性病患;
9. 孕婦

【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疫苗(MMR)】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以後,身上會出現皮疹,就稱為麻疹或德國麻疹。患有麻疹的幼兒,會引發腦炎及其他細菌感染,進而危及生命;孕婦若感染麻疹,易導致胎死腹中或早產;若感染德國麻疹,胎兒易產生先天性德國麻疹症候群,出現多項先天性異常(如小腦症、心智發育遲緩、先天性青光眼…等等)。

腮腺炎除了引起腮腺發炎以外,會有生殖腺發炎的併發症。

◎ 現行公費疫苗對象:

1. 我國育齡婦女
60年8月以前出生者,可公費提供1劑;民國60年9月以後出生者,檢測不具徳國麻疹抗體並出具德國麻疹抗體陰性證明,亦可公費提供1劑。

2. 外籍配偶育齡婦女:
首次來台申請居留,無此疫苗接種證明者,或經檢測不具徳國麻疹抗體,只要出具德國麻疹抗體陰性證明者,公費1劑。

◎ 注意事項:

已知對「蛋」之蛋白質或疫苗的成份有嚴重過敏者、孕婦、患有嚴重免疫缺失者都不行接種。
接種後,四周內應避免懷孕。

【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PCV)/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PPV)】

肺炎鏈球菌是細菌性肺炎最常見的病因,一旦感冒或是免疫力降低,肺炎鏈球菌就容易從呼吸道或是血液入侵,引起中耳炎、鼻竇炎...等,嚴重會造成肺炎、敗血症、腦膜炎。5歲以下的幼兒,因免疫系統尚未發展成熟,容易受到感染;65歲以上的老人家,亦是感染的高危險群。

◎ 現行公費疫苗:

PPV 23價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PPV23)公費對象

75 歲以上的老人即可公費接種PPV23,但65歲後,若已接種過該項疫苗者,則不予接種。此項是由台塑企業捐贈的,從102年到104年,每年有6萬劑疫苗供接種。

【嬰幼兒公費的疫苗】

嬰幼兒有數種公費疫苗可供接種,家中有嬰幼兒的家長,記得要按時帶去接種疫苗唷!

◎ B型肝炎

公費接種時間:共三劑,第一劑為出生24小時內,第二劑為出生滿1個月,第三劑為出生後滿6個月。
預防疾病:B型肝炎。

◎ 卡介苗

公費接種時間:105年起,為出生後5到8個月接種。
預防疾病:預防結核病。

◎ 五合一疫苗

公費接種時間:共四劑,第一劑為出生滿2個月,第二劑為出生滿4個月,第三劑為出生後滿6個月,第四劑目前暫為兩歲三個月。
預防疾病:白喉、百日咳、破傷風、B型嗜血桿菌侵襲疾病、小兒麻痺。

◎ 四合一疫苗

公費接種時間:滿五歲至入小學前,施打一劑。
預防疾病:白喉、百日咳、破傷風、小兒麻痺

◎ 流感疫苗

公費接種時間:出生滿6個月後即可接種,初次接種為兩劑,之後每年接種一次。
預防疾病:流感。

◎ 13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

公費接種時間:2個月、4個月、12至15個月,共3劑接種時程
預防疾病:肺炎。
※104年後列為幼兒常規接種

◎ 水痘疫苗

公費接種時間:出生滿1歲後。
預防疾病:水痘。

◎ 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疫苗

公費接種時間:共兩劑,第一劑滿1歲,第二劑是滿5歲至入學前。
預防疾病: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

◎ 日本腦炎

公費接種時間:共四劑,第一劑為出生滿15個月,第二劑隔兩周,第三劑隔一年、第四劑是滿5歲至入學前。
預防疾病:日本腦炎。

835小編提醒,並非任何狀況下都能接種疫苗唷,例如對疫苗成分有過敏者等等,接種前務必詢問自身狀況是否合適。

全國預防接種疫苗的醫療院所,衛福部查詢,其接種時間建議先行撥打電話確認。若有其他相關疫苗或是防治措施等問,可到疾管署全球資訊網查詢,或是直接撥打國內免付費的民眾疫情通報、關懷專線:1922洽詢唷!

作者簡介

保險e聊站

從愛與關懷的角度出發,重新審視保險,回歸到保障的本質,透過輕鬆的圖文來說明保險,使保險變得好Easy,讓大家能夠做保險的主人。
「保險e聊站」討論區「保險好Easy」臉書專頁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益生菌 孕吐 黴漿菌 幼兒園 寒假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