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天下執行長:不管我姓什麼,這輩子都是你的女兒

何琦瑜,當過記者、編輯,創辦親子天下,12歲與父母分離,沒有家與家人的那10年,沒有血緣關係的「安爹」,成為她心靈的依靠。

親子天下執行長:不管我姓什麼,這輩子都是你的女兒_img_1

黑白照片裡(下圖)把我高高舉起的男人,是我的安爹。在我慘澹的童年,每當一個人寂寞絕望到不知所措的時候,這張照片會帶給我極大的溫暖。畫面訴說著一個被呵護的小女孩,有個父親似的男人照顧著。

親子天下執行長:不管我姓什麼,這輩子都是你的女兒_img_2
▲這張照片背面安爹寫下:你看,她的一雙小腿勁道多足!(圖片提供│何琦瑜)

安爹與我沒有血緣關係,只因為他是母親同鄉,逃難到台灣才認識的小老弟,生肝病時受過我媽照顧,喊我媽媽一聲姊姊,於是我對外都稱他是舅舅。喊他安爹,是臭伶呆時期喊不清楚「乾爹」的殘留口音。剛出生沒多久媽媽住院,他就兼代母職的照顧我。童年裡的父親形象,都是安爹帶給我的寵愛。

小時候,母親為了養家還債,日日辛苦工作,繼父與我不親。童年裡最美好的記憶,就是當時從軍中退休,考上公務員的安爹,放假帶我出去玩。他第一份公務工作,是在台電廠當大門警衛。他住在門口旁的管理員室,我最喜歡他騎著腳踏車載我巡廠房,用簡陋的大同電鍋蒸蛋給我吃,那味道竟成為我童年裡的鄉愁。

一九八一年,父母跳機到美國打黑工,把我留在同母異父的姊姊們家中寄居。對當時家有小孩和老人要照顧的姊姊來說,我的存在是個難堪又務實的負擔。怎麼告訴別人家裡突然出現了差距二十歲,又不同姓的小妹妹?姊姊的一雙兒女與我差不多年紀,對她來說,教養上的競爭和公平,是永遠擺不平的敏感議題。

那時的安爹是我的「張老師專線」,唯一可以說說話、傾吐苦水的家人。放假時,我總是一個人從新店坐公車又轉火車去淡水找他。跟安爹一起買菜、煮菜、講心事,甚至只是發呆看電視,都很自在,沒有平日寄人籬下的緊張。我所有關於煮菜的「天賦」,也是這個大男人教會我的。


那時候的安爹沒有家也沒有小孩,他不會像一般父母那樣的急於給孩子是非論斷或教訓,他總是願意「站在我這邊」,給我足夠的傾聽和安慰。

親子天下執行長:不管我姓什麼,這輩子都是你的女兒_img_3
▲20歲那年父親節前夕,何琦瑜做了一桌菜帶了蛋糕,感謝她心中的父親。(圖片提供│何琦瑜)

你總跟我說:你是個好孩子

被第一個姊姊趕出門的那一天,她把安爹找來數落了我兩個小時,彷彿安爹才是我的家長代表。罵完後安爹牽著我,拖著我的行李,帶我到第二個姊姊家住。那年我十二歲,不能明白自己到底做錯了什麼,不知道我一心想表現成為一個好小孩的努力,竟成為這個家庭的壓力。我只記得安爹在路上一直告訴我:「你很乖,你是個好孩子,不要傷心,有事打電話給安爹,安爹都會在……」

我人生中每個重要時刻:聯考、畢業、交男朋友、找第一份工作,及無數次搬家遷移……安爹真的都在,成為我這四十多年來最重要的家人。曾經安爹想要領養我、改姓成為他的女兒,但礙於種種因素無法實現。二十歲那年的父親節,我偷偷做了一桌菜,買了蛋糕,給安爹一個驚喜。他感動的流淚,我跟他說,不管我姓什麼,這輩子我就是你的女兒了。

小學六年級我在機場送別母親後,再次見到母親時,我已大學快畢業了。這十年沒有父母在身邊,寄居在不同親戚家的日子,衝突和人際糾葛,就像肥皂劇一般俗爛。但真的感謝上帝,因為安爹無條件的傾聽與接納,我長成一個還算正常的人,對家庭與人生有著正向的盼望與嚮往。

感謝主讓安爹七十九歲在美國教會受洗。他很幸運晚年有阿姨為伴,身體健朗、心情滿足。他的晚年也給了我極好的示範,多數時候順服感恩,看重自己已擁有的,而不抱怨自己沒有或得不到的。

有你的在乎,我學會看重自己

在「親子天下」的創辦歷程中,我常常在想,家的意義是什麼?對一個孩子的愛與陪伴,多少才是足夠的?怎麼樣才能幫助像我這樣長大的,所謂高風險家庭出身的小孩,能夠走出逆境,擺脫命運的惡性循環?

二○一五年六月,安爹癌末逝世。在安寧病房陪伴他的日子,我反覆思念安爹給我的恩典,想不起具有啟蒙性的教訓,或勵志故事常見的關鍵話語。銘刻在心中的都是他聽我說話的樣子;他總是站在我這邊,溫暖的回應,他記得我童年重要的同學、朋友,和生命中瑣碎的大小事。因為安爹的在乎和記得,讓我有存在感,讓我相信自己值得被看重,讓我覺得好好的活著,是有意義的追求。

或許,這就是家的力量,再平凡的人都能給予,也值得擁有的祝福。

延伸閱讀>>
譚敦慈:謝謝你,疼了我一輩子         
奧美董事總經理:我的放牛班弟弟,我的人生導師 
勵馨少女:原來這樣的我,也值得被愛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寒假 孕吐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