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郭彥均:不要為了孩子而犧牲夫妻的感情

在速食愛情當道的年代,兩個人的感情經得起時間、空間的考驗而走得長久,似乎成了一種艱鉅的挑戰。郭彥均和小豬(陳瑋珊)從交往到走入婚姻,經過了十年的時間,感情熱度依舊,還因為女兒圓圓的出生成了三口之家,常可見到夫妻在臉書上曬幸福。對於維持感情的關鍵,郭彥均很確定地說:「因為我們都是只想要簡單生活的人。」

【專訪】郭彥均:不要為了孩子而犧牲夫妻的感情_img_1

要求對方改變是殘忍的

「愛情裡一定要存在一些事,首先是不能試圖去改變對方。」郭彥均和小豬從交往到走入婚姻,剛好十年,結婚紀念日也正好是他們的交往紀念日。一段感情要經營得長久,郭彥均說:「人很容易因為擁有了之後就變得很貪心,開始會慢慢去要求對方要變成自己期望的樣子,但是當初愛上的時候,對方是沒有這些條件的,那麼這些要求不是很殘忍嗎?」

郭彥均認為包容才是愛的表現,若發現對方有不好的生活習慣,可以試著轉換自己的想法,用輕鬆的心情去看待,而不是嚴厲地用「可不可以不要這樣?」之類的言詞指責對方,這種相處方式會讓雙方都有很大的壓力。

其次,郭彥均進一步指出,「喜歡對方喜歡的東西」也是愛情中必備的心態。「我們從學生時代就開始交往,我每次去打籃球,她都會陪我去,坐在場邊幫我準備水,這十年來從不曾喊累或是抱怨無聊,就算有事要離開,忙完了也會回來找我;後來進了演藝圈,有時候很重要的節日、紀念日我不能在台灣陪她過,她也不會生氣,因為她知道我是工作狂,工作會讓我很安心、快樂。」

【專訪】郭彥均:不要為了孩子而犧牲夫妻的感情_img_2
圖片提供/郭彥均

感情裡,女人要的就是安全感

從事光鮮亮麗的演藝工作,郭彥均合作的對象不乏外貌出眾的女藝人,如何給另一半安全感呢?「要讓老婆放心的方法,就是帶她認識這個環境。」郭彥均回答:「我在拍戲、拍舞台劇的時候,都會帶著老婆一起去;像我和魏蔓拍吻戲的時候,她就在旁邊,也不會有吃醋或是什麼感覺,因為她已經清楚這就是我們的工作。」

由於工作的緣故,郭彥均有時到國外出外景,往往一趟就是好幾天不在家裡,小豬也能體諒,聯絡時只關心他是否吃飽睡飽,並不會要求多聊一些以解相思之情。「我相信有的女生在這個情況下,會覺得『我們那麼久沒見面,聊個天會怎樣嗎?』但是老婆只會跟我說早點休息,因為她也曾和我去國外工作過,知道我結束一天的工作後真的很累,寧願讓我去睡覺。」郭彥均認為,小豬能把他的健康看得比很多東西都重要,就讓他覺得付出一切都是值得的。

郭彥均強調,不讓女人流淚、能給女人足夠的安全感,是男人一定要做到的。「在老婆懷孕期間都會有不舒服的症狀,這時老公要盡可能給她陪伴。她罵,你就給她罵;她吐,你就幫她清洗手台,不要讓她覺得只有自己在難過。」

【專訪】郭彥均:不要為了孩子而犧牲夫妻的感情_img_3
圖片來源/郭彥均臉書粉絲頁

老公要擔任婆媳關係的橋樑

對於很多婚姻中存在的婆媳問題,郭彥均認為老公的態度和做法是關鍵,不僅要有同理心,更要擔任溝通的橋梁,才可以避免很多發生摩擦的機會。「我想我們都必須永遠站在對方的角度設想,所以我和老婆說過:『如果覺得我媽媽有什麼為難妳的地方,就直接告訴我,我來和她說。』另一方面,我也開宗明義和我媽媽說:『妳有事情就直接來找我,因為我是妳的兒子,瑋珊是別人的女兒,如果妳因為我娶了她而去為難別人的女兒,這樣就不公平了。』」

郭彥均表示,一個家庭要維持基本的和諧,就不能有任何一方處在容忍的狀態。「忍耐就像是把情緒悶在壓力鍋裡面,積壓久了就可能會有爆炸的一天;每一個家庭成員都沒有忍耐的義務,有話就要說出來,否則只要有一個人爆發,整個家庭的和平就會因此被破壞掉。」

【專訪】郭彥均:不要為了孩子而犧牲夫妻的感情_img_4

夫妻不能為了孩子而犧牲感情

對某些夫妻而言,孩子可能成為許多衝突的開端,因為雙方都想用自己的方式對待孩子,卻不一定能達成共識。郭彥均對此表示,夫妻只要有一方放下堅持,衝突就沒機會發生了。「我們要認真想一下,孩子真正依賴我們的時間有多少?可能只有十五年,甚至更短,那我們就不應該為了孩子,犧牲夫妻的感情。

郭彥均認為,只有另一半是陪自己走到人生終點的人,孩子的事情只要說了即可,不需要抱著太多堅持。「就我們的情形來說,因為我在家的時間比較少,大部分時間是老婆在照顧小孩,育兒這件事我擔任輔助角色就好,以她的意見為重。像是她跟我說女兒好像有點流鼻涕,要帶去看醫生,即使我覺得沒有,但如果這樣做能讓她安心,我也會帶去。反正在診所也是要等,那我們可以把等待的時間用來和女兒玩、看看外面的風景,當作我們夫妻的約會,這樣不是很快樂嗎?」

【專訪】郭彥均:不要為了孩子而犧牲夫妻的感情_img_5
圖片來源/哥哥的閒妻日誌臉書粉絲頁

面對孩子談感情,父母只能祝福

自從去年六月,圓圓出生後,郭彥均就很享受父女相處的時光,面對任何育兒工作都樂此不疲。但在為人父之前,郭彥均其實並不喜歡小孩。「我私底下是個喜歡安靜的人,很難忍受小孩吵鬧。但是自己生了女兒之後,發現小孩好可愛,而且每一個成長過程都很驚奇,我可以一整天都沉浸在孩子的世界。不過如果半夜哭鬧,還是很令人抓狂­……」

郭彥均對圓圓的愛溢於言表,認為只有愛可以讓她覺得家庭是完整的,不會讓她覺得孤單。因此,雖然圓圓目前還只是個襁褓中的幼兒,但以後總會進入談感情的階段,面對這將來的一天,夫妻兩人曾經討論過這個話題。「我對女兒以後的男朋友一定是充滿敵意的,因為我是第一個愛我女兒的男人,除非他可以比我還愛她,否則最好是離遠一點,但這很難!所以我們只能祝福。」郭彥均語帶沉重地表示:「我只能藉著我自己的歷練和經驗,告訴她對方是怎樣的人,以及當她在感情中受挫的時候陪著她。」

【專訪】郭彥均:不要為了孩子而犧牲夫妻的感情_img_6
圖片來源/郭彥均臉書粉絲頁

正確的態度比好成績更重要

曾為北體田徑校隊成員的郭彥均談起對圓圓將來的期望,表示也希望她長大能夠加入校隊,那會讓她的人生有很正面的幫助。「就我自己的經驗來說,校隊不只是個追求成績的地方,還會學到很多課堂上老師不會教的東西,像是『自我』這件事,在團體中必須捨去『自我』,才會懂得去關懷別人、懂得去感謝別人,不把別人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進而明白分享的重要。

郭彥均表示,除此之外,身為運動員,也在不斷培養抗壓性與受挫力,同時發展出樂觀的特質,這是立足社會很重要的人格特質。「我在校隊那段日子,每天的目標就是超越自己,但是有時候狀況不好,就達不到這個目標。慢慢我們就會明白,成功是偶然的,失敗才是必然的,接受挫折對我們來說不算什麼,就會影響我們對工作的態度。所以有人問我:『出外景工作時間這麼長,不累嗎?』我回想一下,就會覺得這比在校隊的生活輕鬆太多了!我希望她是樂觀、善良、樂於分享的,這比拿到好成績更重要。

【專訪】郭彥均:不要為了孩子而犧牲夫妻的感情_img_7
圖片來源/郭彥均臉書粉絲頁

郭彥均說,自己對於生活沒有太多計劃,圓圓的誕生是個意外,夫妻現在正在享受這個意外,對於還要再生幾個孩子這件事,也抱持順其自然的態度。「如果我們要預計生下一胎,期待就會變成一種壓力。老婆和我都喜歡簡單的生活,夫妻無論有多麼深愛對方,每天都是在倒數中度過,所以更應該把握每個相處的時刻,就算兩個人無所事事,一整天都無聊地坐在一起,那也是一種幸福。」

【專訪】郭彥均:不要為了孩子而犧牲夫妻的感情_img_8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