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小孩好花錢,政府有補助嗎?

小孩出生後,照顧小孩才是最花心力,針對育兒這一塊,政府有提供相關的補助,希望能減輕父母的負擔。以下整理一些零到五歲的育兒補助,快來看看你有沒有符合資格吧!

照顧小孩好花錢,政府有補助嗎?_img_1

【0-2歲】

◎ 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父母未就業家庭育兒津貼

1)請領對象:育有兩歲以下幼兒的全職爸爸或媽媽(至少一方因育兒未能就業)。
2)給付條件:父母雙方綜合所得稅申報核定稅率未達20%的家庭(夫妻不管合併或分開申報,只要有任一方超過規定即不符合)皆可請領,以月核算,領至幼兒達兩足歲時。
3)給付金額:每名幼兒每月給付2,500元;低收入戶每名每月給付5,000元,中低收入戶每名每月4,000元。
4)注意事項:已領有政府相同性質的津貼者,如育嬰留職停薪津貼、保母托育費用等,不得重複請領。
詳細資料: 「父母未就業家庭育兒津貼」

◎ 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托育津貼(托育中心或保母照顧)

1)請領對象:兩歲以下幼兒送至托嬰中心或由保母照顧。
2)給付條件:所得稅率未達20%的家庭(夫妻不管合併或分開申報,只要有任一方超過規定即不符合)皆可請領,以月核算,領至幼兒達兩足歲時。
3)給付金額:依保母資格不同,一般家庭每名幼兒每月給付2,000至3,000元;中低收入戶每名每月3,000至4,000元;低收入戶弱勢家庭每名每月4,000至5,000元。
4)注意事項:其托育人員有資格限制,詳情請洽全國保母資訊網查詢。另外,已領有政府相同性質的津貼者,不得重複請領。
詳細資料:衛福部「保母托育費用補助申請須知」

【0-3歲】

◎ 就業保險-育嬰留職停薪津貼

1) 請領對象:子女滿3歲前,並依性別工作平等法之規定,辦理育嬰留職停薪。
2) 給付條件:參加就保年資合計滿1年以上。
3)給付金額:按被保人育嬰留職停薪之當月起前6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60%計算,按月給付,每一子女最長合計給發6個月。
4)注意事項:若父母皆為被保人,可分別請領,但期間不能重複,因此每一子女若由父母分別提出申請,合計可請領一年。
詳細資料:勞工局「育嬰留職停薪津貼」 

【0-5歲】

◎ 幼兒學前特別扣除額

1) 適用對象:家庭全年綜合所得適用稅率20%以下,家中有五歲以下小孩。
2) 扣除稅額:五歲以下之子女,每人每年扣除25,000元。

【5歲】

◎ 5歲幼兒免學費教育-免學費補助

1) 適用對象:五歲的小孩。無家戶年所得限制。
2) 申請方式:學費部分不用提出申請,由幼兒園主動協助辦理。公立幼兒園,符合資格則入學不收取學費;私立合作園則是每年補助三萬元(分上下學期發),符合資格採入學不收學費,或是先收費,補助款發放後再轉發給家長,要注意的是,私立幼兒園一定要是合作園才能獲得補助唷!
3) 注意事項:幼兒園收費項目除了學費,還有雜費、代辦費等,所以免學費不代表免費。
詳細資料: 幼稚園學費有補助?家有寶貝,快照過來!

◎ 5歲幼兒免學費教育-弱勢加額補助

1) 適用對象: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或家戶年所得總額七十萬以下。
2) 補助金額:依所得級距每年加額補助一到三萬元不等。
3) 申請方式:填妥申請表,在期限內(上學期10/15,下學期4/15)向幼兒園提出申請。
詳細資料: 幼稚園學費有補助?家有寶貝,快照過來!

政府提供的補助,要記得去申請,不要浪費自己的權益。835小編提醒,有些補助於每年會有些調整,因此,建議最新詳細的內容,可到該補助網站了解,或是直接電洽詢問!

延伸閱讀>>
寶寶誕生了,生育津貼有哪些?
寶寶免費疫苗接種時程,照過來!
嬰幼兒保險有什麼該注意的?又該怎麼規劃呢? 
終身醫療險真的是小孩最好的禮物嗎?

作者簡介

保險e聊站

從愛與關懷的角度出發,重新審視保險,回歸到保障的本質,透過輕鬆的圖文來說明保險,使保險變得好Easy,讓大家能夠做保險的主人。
「保險e聊站」討論區「保險好Easy」臉書專頁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