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小孩好花錢,政府有補助嗎?

小孩出生後,照顧小孩才是最花心力,針對育兒這一塊,政府有提供相關的補助,希望能減輕父母的負擔。以下整理一些零到五歲的育兒補助,快來看看你有沒有符合資格吧!

照顧小孩好花錢,政府有補助嗎?_img_1

【0-2歲】

◎ 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父母未就業家庭育兒津貼

1)請領對象:育有兩歲以下幼兒的全職爸爸或媽媽(至少一方因育兒未能就業)。
2)給付條件:父母雙方綜合所得稅申報核定稅率未達20%的家庭(夫妻不管合併或分開申報,只要有任一方超過規定即不符合)皆可請領,以月核算,領至幼兒達兩足歲時。
3)給付金額:每名幼兒每月給付2,500元;低收入戶每名每月給付5,000元,中低收入戶每名每月4,000元。
4)注意事項:已領有政府相同性質的津貼者,如育嬰留職停薪津貼、保母托育費用等,不得重複請領。
詳細資料: 「父母未就業家庭育兒津貼」

◎ 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托育津貼(托育中心或保母照顧)

1)請領對象:兩歲以下幼兒送至托嬰中心或由保母照顧。
2)給付條件:所得稅率未達20%的家庭(夫妻不管合併或分開申報,只要有任一方超過規定即不符合)皆可請領,以月核算,領至幼兒達兩足歲時。
3)給付金額:依保母資格不同,一般家庭每名幼兒每月給付2,000至3,000元;中低收入戶每名每月3,000至4,000元;低收入戶弱勢家庭每名每月4,000至5,000元。
4)注意事項:其托育人員有資格限制,詳情請洽全國保母資訊網查詢。另外,已領有政府相同性質的津貼者,不得重複請領。
詳細資料:衛福部「保母托育費用補助申請須知」

【0-3歲】

◎ 就業保險-育嬰留職停薪津貼

1) 請領對象:子女滿3歲前,並依性別工作平等法之規定,辦理育嬰留職停薪。
2) 給付條件:參加就保年資合計滿1年以上。
3)給付金額:按被保人育嬰留職停薪之當月起前6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60%計算,按月給付,每一子女最長合計給發6個月。
4)注意事項:若父母皆為被保人,可分別請領,但期間不能重複,因此每一子女若由父母分別提出申請,合計可請領一年。
詳細資料:勞工局「育嬰留職停薪津貼」 

【0-5歲】

◎ 幼兒學前特別扣除額

1) 適用對象:家庭全年綜合所得適用稅率20%以下,家中有五歲以下小孩。
2) 扣除稅額:五歲以下之子女,每人每年扣除25,000元。

【5歲】

◎ 5歲幼兒免學費教育-免學費補助

1) 適用對象:五歲的小孩。無家戶年所得限制。
2) 申請方式:學費部分不用提出申請,由幼兒園主動協助辦理。公立幼兒園,符合資格則入學不收取學費;私立合作園則是每年補助三萬元(分上下學期發),符合資格採入學不收學費,或是先收費,補助款發放後再轉發給家長,要注意的是,私立幼兒園一定要是合作園才能獲得補助唷!
3) 注意事項:幼兒園收費項目除了學費,還有雜費、代辦費等,所以免學費不代表免費。
詳細資料: 幼稚園學費有補助?家有寶貝,快照過來!

◎ 5歲幼兒免學費教育-弱勢加額補助

1) 適用對象: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或家戶年所得總額七十萬以下。
2) 補助金額:依所得級距每年加額補助一到三萬元不等。
3) 申請方式:填妥申請表,在期限內(上學期10/15,下學期4/15)向幼兒園提出申請。
詳細資料: 幼稚園學費有補助?家有寶貝,快照過來!

政府提供的補助,要記得去申請,不要浪費自己的權益。835小編提醒,有些補助於每年會有些調整,因此,建議最新詳細的內容,可到該補助網站了解,或是直接電洽詢問!

延伸閱讀>>
寶寶誕生了,生育津貼有哪些?
寶寶免費疫苗接種時程,照過來!
嬰幼兒保險有什麼該注意的?又該怎麼規劃呢? 
終身醫療險真的是小孩最好的禮物嗎?

作者簡介

保險e聊站

從愛與關懷的角度出發,重新審視保險,回歸到保障的本質,透過輕鬆的圖文來說明保險,使保險變得好Easy,讓大家能夠做保險的主人。
「保險e聊站」討論區「保險好Easy」臉書專頁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孕吐 益生菌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配方奶 戒奶嘴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寒假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