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離職不是撤退,而是帶著使命回到家中

他們曾經也是一般的雙薪家庭,但就在經歷了時間擠壓下貧瘠的親子時光,讓他們決定做些改變──現在的他們,不但調整工作型態,也成為了自學家庭。

【專題】離職不是撤退,而是帶著使命回到家中_img_1

馨豪與靜雯育有兩女,分別是10歲的婕希及8歲的露希,現在家中主要經濟支柱是馨豪;馨豪在農會工作,而靜雯則在安親班兼職當美語老師。靜雯原本在智慧財產權的公司工作,但是懷了第二胎後,她與馨豪開始考慮是不是該做些調整?靜雯在二女兒出生後請了兩年的育嬰留停,儘管她相當受到公司器重,在這期間還是會接些原公司的案子,不過在兩年的育嬰留停結束之後,靜雯沒有回到公司中,而是開始了她的全職媽媽生涯。

對於這個決定,馨豪一開始抱持著反對的看法,「本來兩個人工作、兩份薪水,一旦一個人辭職了,立刻就變成一份薪水,這樣的生活方式怎麼會適合我們?根本就入不敷出啊,有房租、又有兩個小孩,甚至還有保母費,怎麼算也是沒辦法打平的。」

而靜雯則坦白,一開始自己對於這個想法也非常擔憂,除了經濟上瞬間要變成一個人承擔,心境上也難以轉換,「說老實話,我知道我自己也不是對於孩子特別有耐心的人,而我又是事業型的人。」因此同為基督徒的他們,夫妻二人便一起為著這個決定禱告,「我覺得除非這個改變,是我清楚知道這是上帝要我做的事情,否則到時候我一定會後悔、會逃跑。」

靜雯繼續分享,「很奇妙的是,就在我們知道懷第二胎、到後來真正請留職停薪的一段期間中,有人提供我們一間免費的房子居住,所以我們很沉重的一個心腹大患就被解決了。此外我覺得上帝也改變我的心態,原本我是覺得很害怕的──一天24小時要跟孩子在一起?但後來我的心卻是充滿期待,我知道我是帶著使命去做這個改變的。

就在成為全職媽媽之後,靜雯有了新的體驗:「當我開始回家陪伴孩子之後,我們都體會到這樣的生活型態真的比原來雙薪的狀態好很多;當然經濟上一定是比較緊的,但是生活的步調,讓我真的鬆了一口氣。原本雙薪的時候,感覺天天都在坐雲霄飛車,不管準備好了沒有,每天早上時間一到,就是要起床、出發、開始一天,然後筋疲力盡的回到家中,再跟小孩搏鬥。但當我回到家照顧孩子之後,我跟先生都覺得,我們第一次有機會好好慢下來看孩子的成長。

【專題】離職不是撤退,而是帶著使命回到家中_img_2

不過接下來,他們要面對新的挑戰──時間分配。靜雯在六年前開始在安親班兼職當美語老師,大女兒則在三年前上小學一年級,當時靜雯發現,每當孩子禮拜三、禮拜五上半天課,放學後最需要她的時刻,卻是她安親班的工作最忙碌的時刻,等她下班,也已經沒有太多精力。馨豪則說:「因為孩子上學必須配合學校作息,早上很早要起床,匆匆送去學校;有時候是半天課,根本無法顧及孩子的接送問題;並且有時候也會覺得孩子的回家功課有點多。這樣一整天下來,我們根本沒有好好和女兒講話、相處的親子時間,我們只是把整個行程跑完,然後大家就累垮了。另外也有很多工作上的情緒會帶回家中,不論是夫妻關係、或親子關係,都沒辦法得到一個平衡。

靜雯說,「所以儘管我們很滿意女兒的學區、學校老師,但實在沒辦法接受貧瘠的親子時間,這一切好像有背於當初我們調整生活型態的目的;所以既然都無法調整的話,那也許我們可以試試看『自學』。」

【專題】離職不是撤退,而是帶著使命回到家中_img_3

一開始自學,也不是那麼順利,要讓孩子從習慣學校生活的「他律」,轉變成「自律」,「第一年真的是很想要撞牆(笑)。」靜雯姊笑著回想。幸好後來漸入佳境,步入軌道,整個家庭建立了學習的韻律,靜雯與馨豪依據各自的專長,在孩子的學習上各司其職:兼職工作的靜雯,擔任孩子學科的老師,去安親班教美語時,兩個女兒也會分別在其中一天進班上課;平時白天要上班的馨豪,則負責孩子們工藝類的學習,兩個女兒甚至會換絞鏈,或者假日時帶著全家踏青、爬山、看展覽等。

當我們問到他們理想中的家庭生活時,馨豪說:「我們正好昨天有討論過這個問題,我們覺得現在就是最理想的狀況。」儘管房子是租來的,但是進入他們的家中,卻是滿滿的溫馨感受,也布置出屬於他們的風格。馨豪與靜雯說:「在我們家門口,貼了一段話:『This is a home-school to change life.』我們期待自學,不只是讓孩子在體制外學習,也是希望他們今天所學的每一件事情,能成為別人的祝福,也能改變別人的生命。而我們在帶領孩子們成長的過程中,我們自己也有非常多的學習,和孩子一起學習他們所學習的。

【專題】離職不是撤退,而是帶著使命回到家中_img_4

【專題】離職不是撤退,而是帶著使命回到家中_img_5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幼兒園 孕吐 長高 寒假 黴漿菌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