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擺攤,我擺的是我的人生


「醫院人員追出來,跟我們說『你的小孩有問題』,我們當時也無法接受……」娓娓道出這段經歷的是姵潔,她的兒子在一歲多時被診斷出發展遲緩,五歲結案後卻接著發現有川崎症。姵潔與先生鼎原總在時間中拉扯,想多賺些錢讓孩子有好的生活,但是工作時間長,對於唯一的兒子也不免感到虧欠。

【專題】擺攤,我擺的是我的人生_img_1

姵潔與鼎原的兒子傳勝現年十歲,在一歲多時被診斷出發展遲緩,姵潔開始瘋狂上網爬文,並且積極打電話給各診所、想替兒子安排接受早期療育,一開始卻處處碰壁,「都說我兒子年紀太小,沒有診所要收。我兒子快滿2歲了,我擔心錯過黃金治療期,於是打電話給台中兒童發展中心,我問他們,不是都鼓勵小孩在三歲之前就要接受早療嗎?為何我會被診所拒絕?在他們的介入之下,我們才找到第一間願意接受的診所。」

不過早療的課程安排,都是要由個案配合上課老師的時間,再加上僅安排單一機構的療程還是有些不足夠,因此除了讓傳勝白天在機構接受早療之外,一週中有好幾天的晚上,也在診所接受早療。姵潔為了讓時間更加彈性、好帶傳勝接受早療,因此當時只敢做兼職工作,而先生下班後,開車帶著姵潔及兒子前往早療診所,「印象很深刻,在傳勝早療的那一小時中,我們會去隔壁吃燒仙草,變成我們兩個僅有的休息時間,有時候鼎原都會在那裡打瞌睡,因為很累。」姵潔說。那時往往從工作中好不容易抽身,下一刻就是得帶著兒子前往診所的時間;此外儘管政府有補助早療部分費用,不過實際花費在早療上的錢,往往超過補助的金額。

令人開心的是,傳勝早療效果良好,經過評估後在5歲時結案,沒想到緊接著居然是傳勝川崎症發病;在傳勝住院治療時,家人輪三班照顧傳勝:爸爸下班後去醫院陪傳勝,清晨5點,爸爸去上班,改由媽媽接手,到上午9點,媽媽去上班,再由阿嬤陪著。全家就在在奔波中度過那段日子。

當初為了要替早療中的傳勝製作道具,因而踏入了手作世界中,姵潔越做越有興趣,三年前因為身體健康亮紅燈,原在服務業的姵潔,被醫生問道:「你是要錢還是要命?」於是她選擇辭職,轉而把手作的興趣變成職業。

但創業初期,因尚默默無名,接單狀況並不理想,姵潔的先生鼎原說:「那時候就是我經濟壓力最大的時候,因為姵潔租工作室一個月要6千元的租金,另外還要兩個月的押金,就這樣租了一年。」於是鼎原開始鼓勵姵潔多去擺攤,「我的收入有限,扣掉家裡開銷、小孩開銷,所剩無幾,既然她要走這條路,那就多去擺攤,爭取一些現金收入。」於是這麼開啟了姵潔的擺攤人生;除了姵潔有街頭藝人執照,為了找尋更多擺攤機會,鼎原也和姵潔一起考了團體組的街頭藝人,陪姵潔一起擺攤。

【專題】擺攤,我擺的是我的人生_img_2

鼎原回想,「那時我假日加班,她在草悟道擺攤,早上我們6點半出門,先載她去擺攤,然後我去上班,我到公司才叫『喘一口氣』;下班了,我又要打起精神跟她一起擺攤。」姵潔相當感激老公:「我很感謝他配合我,我們真是患難見真情耶。有時擺攤看到他在打瞌睡,也覺得他很辛苦,但是我沒有選擇,這是為了賺錢、要有收入。我不是喜歡擺攤,我擺的是我的人生,因為假如我沒有帶著作品出去,誰會知道我?

在忙於生計之下,爸爸常需要加班、媽媽則是趕工及擺攤,因此排擠到親子相處的時光。鼎原平時上班時間相當長,從事電腦車床工作的他,早上6點45分就要出門,平常幾乎總要加班,「通常加班到8點半,忙一點時加到9點半左右,回家需要40分鐘,到家時也差不多是傳勝睡覺的時間了。」鼎原說。而姵潔以前也因為要趕工,往往會熬到晚上8、9點才回家,但考量鼎原也得加班,「這樣傳勝的課業會沒有人顧,所以我現在6點多就會回家,剛好傳勝從安親班回家,我也能再接著幫他複習。」

個性務實的鼎原說,「現在親子相處時間是真的蠻短的,但沒辦法,工作要加班也是莫可奈何。家中只有傳勝一個孩子,他也沒有其他兄弟姊妹,我們沒有常陪他,也是覺得好像良心過意不去,會有點罪惡感。

姵潔說,鼎原很勤奮,選擇假日加班也是讓家中更多些收入,不過免不住遺憾假日時只能自己帶著兒子在家,頂多去公園走走;所以現在姵潔的心願,就是希望假日時夫妻兩人都不要工作,「我們可以一起出去附近走走,吃個飯也很開心,只要是一家三口可以一起就好了。」未來目標則希望能好好存錢,全家一起出國玩,享受天倫之樂。傳勝也說,希望爸爸可以早點回家,「傳勝都會打電話給我們,說好想我們,要我們趕快回家啦~」姵潔笑著說。

【專題】擺攤,我擺的是我的人生_img_3

【專題】擺攤,我擺的是我的人生_img_4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