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娟瑜:4方法教孩子面對恐懼,怕怕退散!

許多卡通,雖然掛在兒童頻道,卻有不少暴力和恐怖的鏡頭,加上一些大人的不當恐嚇,經過小朋友同儕之間互相嚇來嚇去,這些影像就在夜深人靜、大腦皮質還沒有完全停止活動時,成為另一種表象顯現出來。

吳娟瑜:4方法教孩子面對恐懼,怕怕退散!_img_1

小孩子從睡夢中驚醒,一定要給予安撫,這不是什麼訓練膽量的問題,夜夜在恐懼中入眠的小孩,不僅影響他睡眠的品質(睡眠品質不好,自然影響其健康),也影響其心理的健康。

我在當母親的時候,社會上流行讓孩子一個人睡,以為因此可以學習獨立;即使小孩哭,爬到父母的床上,在安撫他睡著後,也要抱他們到自己的房間單獨睡。當時的想法就是——小孩子哭,不能馬上抱,要等他不哭了,才抱他。

這樣訓練出來的小孩,現在長大了,也為人父母了,他們真正獨立了嗎?我給了很大一個「?」。

小孩怕怕,皮爺最得意的方法是,抱著他,或者牽著他們的小小手,直到孩子睡著了,才鬆開他們;也不在他們面前睡著,以免孩子將睡未睡時,又被嚇醒,而醒來找不到可以安慰的人。當孩子擔心怕怕,怕自己睡覺了會做惡夢時,皮爺經常這樣安慰他們:「不用擔心,夢裡的大半不是真的,有阿公陪你、保護你啊!」「有什麼可怕的呢?你看,不是每天都好好的嗎?」

陪著孩子一起訓練勇氣

人的怕怕,好似沒有人可以豁免,但是隨著年齡的長大,會越來越改善。雖然說,勇氣是可以訓練的,但千萬不可讓嬰幼兒,單獨留在恐怖的氛圍中,這對他小小的心靈來說,是一個無法承受的重。

皮皮現在看到部分卡通,還是一樣會害怕,他有要求的時候,大人一定陪在他身邊;只是我們會越坐越遠,讓他感覺,那實在沒有什麼可怕的。


皮弟從小就很勇敢,可以一個人去地下室玩,但他最近對房間裡貼有夜間螢光的貼紙,也會怕怕,我們就儘快把那些貼紙給去掉。

千萬不要在孩子怕怕的時候責備他,也千萬不要在他需要大人陪的時候,置之不理。只要多陪他幾次,好好跟他說明,其實沒有什麼可怕的,那只是人的心理在作祟。

如此這般,慢慢地,他就不會那麼怕了。

☆娟瑜老師的教養妙招☆

探討「兒童恐懼情緒」

1.「兒童恐懼情緒」的來源

‧欠缺自己的生命經驗

例如,對初次見到的貓狗,對天空突然下雨打雷,或對從未見過的膚色人種等。

‧受他人恐懼情緒的感染

例如,大人突然出現驚恐尖叫,或卡通裡突然出現可怕的畫面和聲響等。

‧曾經有過的恐懼經驗

例如,曾經凶惡待他的人出現時;曾經被魚骨刺到喉嚨時;曾經一個人被關在黑暗的厠所時等等。

2.爸媽如何協助孩子脫離恐懼

‧輕鬆自然說明法

在孩子第一次出現恐懼情緒時,立刻快速用越自然、越平常的方式說明,當孩子看到爸媽的眼神沒有恐懼、表情沒有驚慌,他們就會學到冷靜和鎮定了。

‧勇敢動作示範法

當孩子眼見爸媽很勇敢地撫觸貓咪、很熟練地操作遙控車,這時孩子也就學到了嘗試和突破了。

‧趣味玩笑轉化法

當孩子被奇怪的聲響嚇到,爸媽可以敲敲桌子或敲敲牆壁,重複類似的聲音,但配合生動的故事解說,例如:「大巨人睡覺醒來,突然打了噴嚏,哈∼哈∼啾——」,這時孩子學到了轉移和想象。

‧大人同理關心法

當大人用理解的態度,給孩子一個深刻的擁抱,並且分享地說:「以前爸媽小時候有一次……」當孩子聽到類似的經驗,尤其是自己爸爸媽媽的經驗,他會特別有感覺,並且學到爸媽後面所說的:「當時爸媽就很勇敢地對那個打我的小朋友說——你不可以打我哦!果然,後來他就不敢再來欺負我了。」從同理心的角度來分享和引導,孩子可以學到經驗和膽識。

吳娟瑜:4方法教孩子面對恐懼,怕怕退散!_img_2《不是全能爸媽,一樣教出好孩子》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長高 人工受孕 孕吐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黴漿菌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寒假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