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娟瑜:寶寶發脾氣時,大人有「3要」,情緒教育從小扎根

情緒的滿足對任何一個人都是很重要的。從小我們很自然地向周邊的人索取關注和疼愛,而大人適時適量的回應正好銜接了寶寶的害怕和無助。

吳娟瑜:寶寶發脾氣時,大人有「3要」,情緒教育從小扎根_img_1

小寶寶會有情緒嗎?需要從小做好情緒引導嗎?

由於常在以EQ為主題的講座上被詢問類似問題,也因為當年在兩個孩子成長過程曾有的不當的情緒處理,因此到了孫子皮皮日漸長大時,除了吃喝拉撒睡之外,情緒管理成了我們全家共同關注的課業。

孩子需要關心,你知道嗎?

皮皮剛滿六個月大時,有一天中午,皮爸從公司返家,由於急著進入臥室脫換衣物,因而忽略了趴在地板上的小朋友的感受。

這時的皮皮還不會爬動,更不會東奔西跑,因此當爸爸轉身入內而不見身影時,他竟然情急的哭了。

「哭」應該是嬰兒在這個時候最能表達的方式,幸好皮爸聽到哭聲後,警覺到自己的疏忽,於是趕緊走出來。有趣的是皮爸裸著上半身,還特別優先洗淨左邊的肩膀,說是要讓兒子有個舒服乾淨的地方來依靠。哈!這時只見淚珠已滾到頰邊的皮皮,溫馨的躺在爸爸懷抱裡,臉也笑開了,他還用右手很有節奏地輕拍皮爸的後背,彷彿說:「爸爸,你做對了,這就是我需要的,來,給你一點鼓勵!」

看到一位還不會用語言表達,也不知道大人會有什麼反應的寶寶如此真實地索取關心,身旁的我忍不住讚嘆、也自我提醒——情緒的滿足對任何一個人都是很重要的。

從小我們很自然地向周邊的人索取關注和疼愛,而大人適時適量的回應正好銜接了寶寶的害怕和無助,哪怕是剛進門的動作。為人父母是先和子女打個愛的招呼,還是自顧自地做自己的事,都會引起孩子的情緒波動呢!

孩子正在表達怒氣

有些人生氣時習慣跺腳,這是從何時養成的呢?

最早一次又是為什麼而跺?

又為什麼有人會持續到進入社會,還會對員工、對客戶、對子女跺腳呢?

當皮皮正好滿一歲四個月時,由於暑假大熱天,皮皮想進浴室玩大澡盆的水,皮媽認為剛才已玩過一次而不答應,結果我見識到皮皮第一次發脾氣。

皮皮站在房門口走來走去,又甩轉身子、又跺腳的,他正在表達怒氣呢!這時皮媽坐在客廳的椅子上,兩個人相距約五步路遠,皮媽堅定但溫和的語調說:「對,我們現在不玩水了!」

皮皮這時還聽不懂大人說話的意思,但是光看媽媽搖頭,又不靠過去開門,他大約知道沒有玩水的機會了,因此前後發了約一分鐘脾氣,後來知道再吵也沒有用,於是跑向媽媽,尋求抱抱。皮媽這時仍堅定如山地坐在原位,不過她已笑開臉、張著雙臂迎接兒子了。

接下來,皮媽沒有繼續教訓兒子,也沒有囉唆地解釋為什麼不能再玩水,當皮皮坐到皮媽腿上玩起唱兒歌的遊戲,他好像已經忘掉剛才的怒氣了。


「建設性憤怒」溝通模式

許多小朋友在畫不出自己喜歡的圖樣或做不到滿意的勞作時,往往會把筆摔在地上,或把紙捏成一團,然後嚎啕大哭,這時有的爸媽直接責罵子女沒耐心,有的則是為了哄孩子而接手完成作品。

小朋友多少都要經過眼高手低的重新調整過程,一歲半左右的皮皮也曾經想把玩具車放入小盒子,結果因為裝不下,氣得哭了。這時候我拿起另外二、三輛小玩具車重新示範,一邊解釋這個盒子只能裝小車子,大車子需要更大的盒子,就這樣來回重複地把小車子放入小盒子、大車子放入大盒子,皮皮的注意力轉移到觀察不同的容器,並且試着自己放看看,他的挫折感減少了。

一般而言,小朋友最明顯看得到的情緒就是「生氣」,父母在這個時刻千萬不要立刻貼上標籤,說他:「你就是沒耐心」「你的脾氣很壞」「你不乖,你很吵」。

在孩子稚嫩心靈裡渴望親手達成一些目標時,最需要得到的是鼓勵和引導。

這時,父母只需要花個五分鐘左右來聆聽和模擬示範,小朋友明白了,情緒就自然安定了。

針對小朋友的生氣行為,我建議大家用一套「建設性憤怒」的溝通模式。有話大家敞開而說,針對小朋友則是順著三個流程來走。

1.容許有生氣、不滿、憤怒的表情。
2.容許有情緒發洩表達的機會。
3.容許有自我反省、自我調適的學習。

其中,第三項,需要大人引導「下一次該怎麼做會更好?」的成長。

「想辦法試試看!」我常聽到皮媽如此對皮皮說,似懂非懂的皮皮在玩玩具或玩遊戲時,似乎多了一份耐心。

大人之間的互相支援

大人的情緒不知不覺都會影響到寶寶的身心發展,而通常超過一定時間的單獨照顧

會令人感到疲累或緊張,所以其他家人的主動支援非常重要,讓主要照顧者喘口氣、喝口水、聽個音樂,或是小睡片刻都好,當有了至少十五分鐘的真正放鬆,這時回頭照顧寶寶,才可能情緒愉悅!

☆娟瑜老師的教養妙招☆

寶寶發脾氣時,大人「3要」

1.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緒

當寶寶吵鬧不休時,代表他有被誤解或有不同意見的時候,大人需要先自我調整情緒,或者暫時離開那個情境,等情緒調整好了再重新處理孩子的需

求,這時,你會看到孩子也學到了你的冷靜和客觀。

2.要尊重另一位家人的處理方法

當一位大人正在處理寶寶的問題時,另一位大人不要立刻插手,否則寶寶看到大人之間的爭執對立,他會無所適從,甚至誤以為「吵吵鬧鬧」才是表達

情緒的正確方法。

3.要協助家人控制情緒

如果我們不贊成愛人或長輩處理寶寶的情緒問題,不妨在私下先請教對方為什麼會如此處理?(注意,不是「質問」,是「請教」,這樣才可以減少對方又動怒了。)聆聽之餘,再以正面引導方式進一步請教:「下次有更好的教導方式嗎?」這樣可以讓當事人學習自我情緒管理,也減少對寶寶有不當的情緒傷害。

吳娟瑜:寶寶發脾氣時,大人有「3要」,情緒教育從小扎根_img_2《不是全能爸媽,一樣教出好孩子》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