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小夫妻的天空 譜出日夜家庭協奏曲

小貓與小毅是標準雙薪家庭,為給兩個女兒更好的生活環境,兩人各自打拚,在日班、夜班交錯中輪流照顧孩子。發現小女兒生病後,兩人驚覺「陪伴孩子」才是爸媽最重要的責任,因此在家庭與生計間做了重大改變…

【專題】小夫妻的天空 譜出日夜家庭協奏曲_img_1

日夜分工陪伴孩子

28歲的年輕媽咪小貓與爸爸小毅擁有兩個女兒,布丁3歲半、蕎妹8個月大,小貓在師大夜市經營飾品店,九年半來已擁有兩家分店,因工作時間在夜晚,所以和日班的小毅分工,各自在日夜陪伴孩子。

小貓一整天的行程滿檔,在家庭與工作間分身乏術,她配合孩子作息,跟著孩子起床、準備餐點揭開一天序幕,陪伴、照顧孩子是她白天的生活重心,直到下午四點送女兒們去外婆家,此時小貓的工作模式開啟,準備到夜市開店。小貓說:「下班時間不一定,通常是11點或凌晨一兩點,因為網購較多時需要加班包貨、出貨,直到凌晨再自己騎車回家,打開家門看到老公和小孩都睡了,這時才有一點自己的時間好好休息。」

【專題】小夫妻的天空 譜出日夜家庭協奏曲_img_2

女兒每天都長得不一樣

小毅也為家庭衝刺打拚,身為太陽能產業工程師的他,每天清晨六點出門通勤到桃園上班,下班回到台北約六點,歷經12小時的工作、交通時間後,他仍掛心著另一半,先去飾品店關心老婆吃晚餐了沒、幫忙買餐點,之後才到岳母家接孩子回去。整日生活毫無喘息空間,小毅卻不喊累:「只要回家看到小孩就覺得開心,發現女兒每天都長得不一樣,期待每天下班看到孩子,不曉得今天又有什麼新的變化!」

小毅工作時間也常掛念孩子,偶爾會打視訊電話回家看看妻小;晚上在家陪伴孩子,他則多陪大女兒畫畫、玩娃娃角色扮演遊戲,並替小女兒餵奶、換尿布,此外他還一手包辦家事。到了就寢時間,他帶著孩子們一起入睡,但他也說,有時女兒會撒嬌想等媽媽回來再一起睡。

【專題】小夫妻的天空 譜出日夜家庭協奏曲_img_3

築夢踏實 為愛奉獻

因老婆上夜班,小毅必須日間工作、夜間陪伴孩子,一天24小時被填滿,他仍大力支持小貓的工作:「一路走來我印象深刻,店面是我們兩個一起設計、裝飾,她的想法我來實現,店內的木工、陳設都由我包辦,把兩人共同的想法化為實體,一步步建造起來覺得很踏實,老婆經營兩家店很辛苦,能夠為她盡一份力我覺得非常開心!」

小毅像是個全能爸爸,白天是太陽能產業工程師,夜晚是慈祥的爸爸,若遇到孩子生病,小貓晚上留在家照顧孩子時,小毅還能到飾品店代班,或許是和白天工作性質不同,他說:「我覺得代班賣飾品,可以和人接觸還蠻有趣的!」

【專題】小夫妻的天空 譜出日夜家庭協奏曲_img_4

面對經濟壓力,仍堅持陪孩子至上!

如此忙碌又充實的一家四口生活,其實在小女兒兩個月大時,全家曾遇到悲痛、不知所措的困境,當時小貓經營飾品業正處擴張期,擁有三家分店,但其中一家早上11點就要開店,因此小貓必須犧牲和女兒相處的親子時間。她說:「後來蕎妹出生後兩個月被發現有軟喉症,睡覺呼吸非常大聲、喝奶不順,我和老公非常擔心,希望花更多心力細心照顧孩子。」

蕎妹四個月大時,某天狀況情急轉直下,突然不斷嘔吐,喝什麼吐什麼,帶去醫院檢查才發現橫膈膜有破洞,必須立刻緊急開刀。小貓:「蕎妹在加護病房住了一個禮拜,只能在開放時段進去看她,我真的心疼難耐,下定決心把工作時間減少、收掉一家店,希望多些時間陪孩子,這是我改變很大的地方。」

【專題】小夫妻的天空 譜出日夜家庭協奏曲_img_5

小貓與小毅在時間與生計的拉鋸中拼命工作,夫妻一致認為主因之一就是經濟壓力,小貓認為給孩子好的生活環境是父母的責任,加上店租、人事成本、房貸再加上孝親費等,不能不考量錢的問題,但她也分享選擇這行,正是因為飾品是自己的興趣,雖然辛苦,她仍樂在其中。

未來生活的理想狀態,小毅希望能多陪伴孩子,並替女兒們多存些教育基金;小貓則同樣自我期許在忙碌工作中,每周可固定休息兩天,除可多陪另一半與孩子。在這對小夫妻的天空中,兩人努力譜出日夜家庭協奏曲,期望在時間與生計中達到平衡,闖出自家幸福的一片天。

info_img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寒假 孕吐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