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專題】小夫妻的天空 譜出日夜家庭協奏曲

小貓與小毅是標準雙薪家庭,為給兩個女兒更好的生活環境,兩人各自打拚,在日班、夜班交錯中輪流照顧孩子。發現小女兒生病後,兩人驚覺「陪伴孩子」才是爸媽最重要的責任,因此在家庭與生計間做了重大改變…

【專題】小夫妻的天空 譜出日夜家庭協奏曲_img_1

日夜分工陪伴孩子

28歲的年輕媽咪小貓與爸爸小毅擁有兩個女兒,布丁3歲半、蕎妹8個月大,小貓在師大夜市經營飾品店,九年半來已擁有兩家分店,因工作時間在夜晚,所以和日班的小毅分工,各自在日夜陪伴孩子。

小貓一整天的行程滿檔,在家庭與工作間分身乏術,她配合孩子作息,跟著孩子起床、準備餐點揭開一天序幕,陪伴、照顧孩子是她白天的生活重心,直到下午四點送女兒們去外婆家,此時小貓的工作模式開啟,準備到夜市開店。小貓說:「下班時間不一定,通常是11點或凌晨一兩點,因為網購較多時需要加班包貨、出貨,直到凌晨再自己騎車回家,打開家門看到老公和小孩都睡了,這時才有一點自己的時間好好休息。」

【專題】小夫妻的天空 譜出日夜家庭協奏曲_img_2

女兒每天都長得不一樣

小毅也為家庭衝刺打拚,身為太陽能產業工程師的他,每天清晨六點出門通勤到桃園上班,下班回到台北約六點,歷經12小時的工作、交通時間後,他仍掛心著另一半,先去飾品店關心老婆吃晚餐了沒、幫忙買餐點,之後才到岳母家接孩子回去。整日生活毫無喘息空間,小毅卻不喊累:「只要回家看到小孩就覺得開心,發現女兒每天都長得不一樣,期待每天下班看到孩子,不曉得今天又有什麼新的變化!」

小毅工作時間也常掛念孩子,偶爾會打視訊電話回家看看妻小;晚上在家陪伴孩子,他則多陪大女兒畫畫、玩娃娃角色扮演遊戲,並替小女兒餵奶、換尿布,此外他還一手包辦家事。到了就寢時間,他帶著孩子們一起入睡,但他也說,有時女兒會撒嬌想等媽媽回來再一起睡。

【專題】小夫妻的天空 譜出日夜家庭協奏曲_img_3

築夢踏實 為愛奉獻

因老婆上夜班,小毅必須日間工作、夜間陪伴孩子,一天24小時被填滿,他仍大力支持小貓的工作:「一路走來我印象深刻,店面是我們兩個一起設計、裝飾,她的想法我來實現,店內的木工、陳設都由我包辦,把兩人共同的想法化為實體,一步步建造起來覺得很踏實,老婆經營兩家店很辛苦,能夠為她盡一份力我覺得非常開心!」

小毅像是個全能爸爸,白天是太陽能產業工程師,夜晚是慈祥的爸爸,若遇到孩子生病,小貓晚上留在家照顧孩子時,小毅還能到飾品店代班,或許是和白天工作性質不同,他說:「我覺得代班賣飾品,可以和人接觸還蠻有趣的!」

【專題】小夫妻的天空 譜出日夜家庭協奏曲_img_4

面對經濟壓力,仍堅持陪孩子至上!

如此忙碌又充實的一家四口生活,其實在小女兒兩個月大時,全家曾遇到悲痛、不知所措的困境,當時小貓經營飾品業正處擴張期,擁有三家分店,但其中一家早上11點就要開店,因此小貓必須犧牲和女兒相處的親子時間。她說:「後來蕎妹出生後兩個月被發現有軟喉症,睡覺呼吸非常大聲、喝奶不順,我和老公非常擔心,希望花更多心力細心照顧孩子。」

蕎妹四個月大時,某天狀況情急轉直下,突然不斷嘔吐,喝什麼吐什麼,帶去醫院檢查才發現橫膈膜有破洞,必須立刻緊急開刀。小貓:「蕎妹在加護病房住了一個禮拜,只能在開放時段進去看她,我真的心疼難耐,下定決心把工作時間減少、收掉一家店,希望多些時間陪孩子,這是我改變很大的地方。」

【專題】小夫妻的天空 譜出日夜家庭協奏曲_img_5

小貓與小毅在時間與生計的拉鋸中拼命工作,夫妻一致認為主因之一就是經濟壓力,小貓認為給孩子好的生活環境是父母的責任,加上店租、人事成本、房貸再加上孝親費等,不能不考量錢的問題,但她也分享選擇這行,正是因為飾品是自己的興趣,雖然辛苦,她仍樂在其中。

未來生活的理想狀態,小毅希望能多陪伴孩子,並替女兒們多存些教育基金;小貓則同樣自我期許在忙碌工作中,每周可固定休息兩天,除可多陪另一半與孩子。在這對小夫妻的天空中,兩人努力譜出日夜家庭協奏曲,期望在時間與生計中達到平衡,闖出自家幸福的一片天。

info_img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