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顯示親子每日相處不到3小時!背後原因有洋蔥...

生兒育女開支大,沒有雙薪根本養不起,在工作與家庭間蠟燭兩頭燒,爸媽必須忍痛犧牲與孩子的相處時間,台灣家長們藉由BabyHome投票說出心聲,爸媽們正面對這些無可奈何、只能含淚吞下肚的狀況……

調查顯示親子每日相處不到3小時!背後原因有洋蔥..._img_1

BabyHome舉辦投票話題「在時間與生計的拉鋸下,你或另一半曾感受到哪些狀況?」,在2,113票的有效票數中,票數最高的選項為「生兒育女開支大,沒有雙薪根本養不起,在工作與家庭間蠟燭兩頭燒,每日親子相處時間可能不超過3小時」,獲得365票(17.27%);位居第二與第三的選項分別為322票(15.24%)的「早上總是匆忙打理孩子,趕著自己上班和送孩子去學校或托育場所」,以及319票(15.1%)的「在家的時間總忙著家事、看孩子功課、洗澡、上床睡覺,親子互動時間少」。

調查顯示親子每日相處不到3小時!背後原因有洋蔥..._img_2

關於此家庭議題,行政院主計處曾於2002、2006年進行「與6至未滿12歲子女平時相處時間」調查(2007年後停辦),此二年度皆有三成以上家長表示每日平均與孩子相處時間落在3~5小時。10年後的今日,BabyHome投票數據顯示有近2成爸媽每日與孩子相處時間不超過3小時,可見家庭最寶貴的親子時間正日漸減少,是台灣社會不可不正視的重大家庭問題。

兒盟在2015年公布的「兒童幸福感大調查」結果也顯示相同狀況,34%孩子每星期和父母同桌吃飯不到三天,4成孩子無法對爸媽訴說煩惱,近6成孩子每天和父母聊天時間不到半小時,甚至有近3成每天聊不到10分鐘,透露現代父母多因生計而忙於工作,卻忽略孩子最需要的其實是陪伴與幸福感。

孩子的成長像是單程車票,一去不返,BabyHome本次投票希望點出「陪伴」的重要性,並引起廣大父母共襄盛舉,藉此道出家長在時間與經濟上所面對的困境,網友qinghuan:「家中有三個寶貝,只有先生一人養家,開銷上必須斤斤計較,無法給孩子太多物質滿足,再加上繁雜家務,能陪孩子的時間很少,有時覺得對不起孩子…」。網友菜桃桂則點出家長因工作忙碌,體力透支無力帶孩子出門的心聲:「工作太累假日不想出門,常以外面人很多、會塞車等理由塘塞孩子,看到他們失望的表情,心裡很有罪惡感。」

此外,更有網友因這次投票,延伸剖析台灣目前經濟與教育出了問題,好爸爸好媽媽:「台灣學生在校時間為世界之首,原因就是因為爸媽工時過長。工時過長就是因為產業不對,產業不對的根因就是因為想法的僵滯,想法的僵滯來自於失敗的教育。」即便在如此灰暗的社會氛圍下,仍有爸媽抱持希望看待未來,網友好佳在:「薪水是死的,但是孩子的生活充不充實,有不有趣,完全不是全用金錢打造出來的,而是在於家長用心陪伴在孩子的身邊!」

BabyHome本次投票,顯示出台灣家長實際面臨的困境,薪資停滯、貧富差距擴大加上房價高漲,父母不得不花更多精力投入工作,才有可能維持家庭生計,很難再擠出多餘時間和孩子相處,若政府、企業能連手改善整體大環境問題,相信父母更能滿足孩子最渴望的單純心願,陪伴。

調查顯示親子每日相處不到3小時!背後原因有洋蔥..._img_3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黴漿菌 尿布推薦 長高 寒假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