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顧工作與陪伴孩子,BabyHome爸媽們這麼做…

以目前社會型態而言,雙薪家庭是主要型態,爸媽為了生計,每天除了睡覺時間以外,在家裡的時間只有幾小時;爸媽一大早就趕著孩子去上課,自己下班回到家已經很晚,一邊要做家事,一邊又要催促孩子洗澡、刷牙,趕快上床睡覺。每天親子面對的盡是生活瑣事,實際相處時間可能寥寥無幾,根本無法和孩子好好聊個天,聽他們分享當天發生了什麼事。

兼顧工作與陪伴孩子,BabyHome爸媽們這麼做…_img_1

這樣的情景十分常見,而且迫於現實,爸媽一來不可能一天有超過24小時可用,二來也無法放下工作,將時間全部用來陪伴孩子,因此這個難以解決的困擾在許多爸媽心中揮之不去。為此,BabyHome集結了在討論區爸媽們分享的經驗,看看如何把握這珍貴的幾個小時,進行緊密的親子互動。

皇后企鵝的方法是藉著做家事的時間進行互動,以及夫妻分工。
「如果我有一堆家事要忙,我會邀請孩子一起來幫忙,給她一點簡單的任務,達成後給她大大的獎賞一番,她也會很有成就感。若是她堅持要有人陪她一起玩,那我就會請把拔出馬囉~然後我會在睡前說故事給她聽,父母雙方都能給孩子一些與父母互動的回憶,我想這對她成長過程中,應該是最快樂的回憶吧~」

llamo表示每天照著固定的時間表作息,就可以安排出陪孩子的時間。
「我們家是這樣的。晚餐七點前就會吃完,然後七點到八點是洗澡時間,之後會聊聊些學校發生的事,或是會用之前買的易學王教材,看動畫故事、影片等。也會和小朋友一起互動遊戲,不會太長,頂多一個小時,九點過後就讓他們去睡覺。時間的拿捏要精準,一定會有時間陪伴他們的。」

褚媽認為要把握短暫的相處時間,寧願把家事留到孩子睡了以後再做,也一定要把時間留給孩子。
「雖然因為上班,每天相處的時間大約只有2-3hr,但都是家庭生活的精華時段,例如洗澡順便跟她聊天,問問今天學校的狀況,晚上說睡前故事,小朋友可以選自己想聽的故事書,小朋友還可以點隔天的早餐,所以每天晚上在家的時間小朋友都很開心。家事就是等小朋友睡著再做,所以我都是12點左右才能睡,早餐是爸爸的工作,因為他跟小朋友一起上床,父母累是一定的,我們也沒人幫忙,凡事靠自己,小孩也都會看在眼裡的,所以算身教啦!」

此外,嬡嬡媽媽則從不同的觀點談此議題,表示以長遠的影響來看,親子相處時間的多或少,不是最重要的。
「與孩子相處應重『質』而不是重『量』,也就是時間不是重點,相處的模式及品質才是重要的。很多全職媽媽沒有教育理念,不會帶孩子,二、三年下來帶出了小霸王,對孩子真的好嗎?很多全職媽媽,因為家事及經濟壓力,使得本身情緒管理不好,孩子不是放著不管就是失控打孩子,這種情形對親子關係是很不好的。反觀給保母帶的孩子作息正常,性格也穩定多了,好的保母還會教孩子應對進退的禮儀,媽媽只要把握下班時間和孩子有良好的互動即可。因為經濟壓力變小了,看到孩子只有開心不會生氣,這樣對這個家庭才是好的。」

或許我們很難調整工作時間的長度,不過可以試著改變和孩子相處的方式,把握陪伴的品質,孩子將來也會記得在自己的成長過程中,爸媽給了他們溫馨的陪伴,必然成為一輩子的美好回憶。

兼顧工作與陪伴孩子,BabyHome爸媽們這麼做…_img_2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