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顧工作與陪伴孩子,BabyHome爸媽們這麼做…

以目前社會型態而言,雙薪家庭是主要型態,爸媽為了生計,每天除了睡覺時間以外,在家裡的時間只有幾小時;爸媽一大早就趕著孩子去上課,自己下班回到家已經很晚,一邊要做家事,一邊又要催促孩子洗澡、刷牙,趕快上床睡覺。每天親子面對的盡是生活瑣事,實際相處時間可能寥寥無幾,根本無法和孩子好好聊個天,聽他們分享當天發生了什麼事。

兼顧工作與陪伴孩子,BabyHome爸媽們這麼做…_img_1

這樣的情景十分常見,而且迫於現實,爸媽一來不可能一天有超過24小時可用,二來也無法放下工作,將時間全部用來陪伴孩子,因此這個難以解決的困擾在許多爸媽心中揮之不去。為此,BabyHome集結了在討論區爸媽們分享的經驗,看看如何把握這珍貴的幾個小時,進行緊密的親子互動。

皇后企鵝的方法是藉著做家事的時間進行互動,以及夫妻分工。
「如果我有一堆家事要忙,我會邀請孩子一起來幫忙,給她一點簡單的任務,達成後給她大大的獎賞一番,她也會很有成就感。若是她堅持要有人陪她一起玩,那我就會請把拔出馬囉~然後我會在睡前說故事給她聽,父母雙方都能給孩子一些與父母互動的回憶,我想這對她成長過程中,應該是最快樂的回憶吧~」

llamo表示每天照著固定的時間表作息,就可以安排出陪孩子的時間。
「我們家是這樣的。晚餐七點前就會吃完,然後七點到八點是洗澡時間,之後會聊聊些學校發生的事,或是會用之前買的易學王教材,看動畫故事、影片等。也會和小朋友一起互動遊戲,不會太長,頂多一個小時,九點過後就讓他們去睡覺。時間的拿捏要精準,一定會有時間陪伴他們的。」

褚媽認為要把握短暫的相處時間,寧願把家事留到孩子睡了以後再做,也一定要把時間留給孩子。
「雖然因為上班,每天相處的時間大約只有2-3hr,但都是家庭生活的精華時段,例如洗澡順便跟她聊天,問問今天學校的狀況,晚上說睡前故事,小朋友可以選自己想聽的故事書,小朋友還可以點隔天的早餐,所以每天晚上在家的時間小朋友都很開心。家事就是等小朋友睡著再做,所以我都是12點左右才能睡,早餐是爸爸的工作,因為他跟小朋友一起上床,父母累是一定的,我們也沒人幫忙,凡事靠自己,小孩也都會看在眼裡的,所以算身教啦!」

此外,嬡嬡媽媽則從不同的觀點談此議題,表示以長遠的影響來看,親子相處時間的多或少,不是最重要的。
「與孩子相處應重『質』而不是重『量』,也就是時間不是重點,相處的模式及品質才是重要的。很多全職媽媽沒有教育理念,不會帶孩子,二、三年下來帶出了小霸王,對孩子真的好嗎?很多全職媽媽,因為家事及經濟壓力,使得本身情緒管理不好,孩子不是放著不管就是失控打孩子,這種情形對親子關係是很不好的。反觀給保母帶的孩子作息正常,性格也穩定多了,好的保母還會教孩子應對進退的禮儀,媽媽只要把握下班時間和孩子有良好的互動即可。因為經濟壓力變小了,看到孩子只有開心不會生氣,這樣對這個家庭才是好的。」

或許我們很難調整工作時間的長度,不過可以試著改變和孩子相處的方式,把握陪伴的品質,孩子將來也會記得在自己的成長過程中,爸媽給了他們溫馨的陪伴,必然成為一輩子的美好回憶。

兼顧工作與陪伴孩子,BabyHome爸媽們這麼做…_img_2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黴漿菌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