紜琪媽咪:送孩子去課輔班,讓我們的親子關係更融洽

孩子進入學齡之後,生活就開始受到學業的影響,隨著年級增加,花在課業上的時間愈來愈多,不但減少了放鬆紓壓的時間,也讓珍貴的親子時光只能圍繞著孩子的功課打轉。有一對雙胞胎女兒的部落客紜琪媽咪,在姐妹開始面臨課業的艱深之後,家庭的氣氛也因而受到影響;經過家人討論,終於做了一個重大決定。雖然可能因此減少了親子相處的時間,卻反而讓母女關係更緊密,大幅提升了相處的品質。

紜琪媽咪:送孩子去課輔班,讓我們的親子關係更融洽_img_1

紜琪媽咪說,國小五年級之前,功課還沒那麼難,她每天接兩姐妹下課回家,陪她們寫完功課之後還能一起看書、聊天。然而到了五年級,數學難度增加,一起討論題目時,她們開始不太能接受紜琪媽咪的教法。「因為現在老師的教法和我以前學的不同,就算答案算出來是一樣的,她們也會對解題的過程感到困惑。有一陣子,下課後就一直繞著數學轉,除了吃飯、洗澡以外,沒有多餘的時間可以放鬆,連帶我自己也是從她們一下課,精神就很緊繃。」

紜琪媽咪表示,當時女兒們雖然都是五點多就回到家,但是在家的時間幾乎都在與功課奮戰,甚至連假日都無法好好放鬆;紜琪媽咪竭心盡力幫忙卻成效不大,反而讓母女三人的情緒處在緊繃的狀態。與先生、女兒們討論過後,決定讓姐妹去課後輔助教學班,交由專業老師來協助解決課業上的疑難雜症,期望改善這樣的現象。

「自從每天下課到課輔班報到之後,老師就會負責協助完成功課,她們回家後就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除了我有更多時間和她們聊天、聽她們分享學校發生的事,原本比較少看書的姐姐也變得很喜歡看書,作文還因此進步很多,甚至還被老師指派參加作文比賽。」

儘管家庭開支中多了一筆課輔班的費用,但女兒的成績進步了,又有更多時間可以安排休閒活動,母女三人不再需要每晚對著功課發愁,假日也能安排全家踏青、出遊;這樣的生活,讓紜琪媽咪認為增加這樣的開銷是值得的。

紜琪媽咪:送孩子去課輔班,讓我們的親子關係更融洽_img_2

紜琪媽咪最後補充,雖然課輔班解決了她的困擾,但也強調「送孩子去課輔班」這件事,還是要視孩子個性及家庭狀況而定,不一定適合所有的家庭;因此建議爸媽在考慮這條路之前,還是要在各方面多做評估。

紜琪媽咪:送孩子去課輔班,讓我們的親子關係更融洽_img_3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小學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