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byHome懶人包】對抗流感大軍,謹記預防11招!

流感來得讓人措手不及,尤其家中有幼兒的父母更是人心惶惶,感冒和流感怎麼分?A、B型又差在哪?有哪些容易忽略的流感症狀?懷孕的媽咪可以服用流感藥物嗎?更重要的是該如何預防流感?BabyHome為大家整理流感懶人包,讓家長們一次徹底了解,聰明對抗流感大軍!

1.感冒和流感怎麼區分?

【BabyHome懶人包】對抗流感大軍,謹記預防11招!_img_1

2.知己知彼!流感病毒的種類

流感病毒(Influenza virus),可分為A、B、C三種型別,其中只有A型及B型可以引起季節性流行。台灣主要流行之季節性流感病毒型別為A/H3N2型、A/H1N1型,以及B型等3類。

【BabyHome懶人包】對抗流感大軍,謹記預防11招!_img_2

若僅從症狀來觀察,難以區分病毒類型,醫師建議進行「快篩檢驗」,較能快速確認流感病毒類型。

3.流感病毒可存活數小時?

流感病毒在密閉空間中經由飛沫傳播,由於流感病毒可在寒冷低溼度的環境中存活數小時,故亦可能經由接觸傳染。

4. 流感潛伏期就會傳染給別人嗎?

流感潛伏期(被感染至症狀出現)約1~4天;罹患流感者,於發病前1天至症狀出現後的3~7天都可能會傳染給別人,而幼童的傳播期則可能更長。

5.孩子高燒先觀察幾天再看醫生?大錯特錯

醫師指出,若兒童得到流感病毒,常常先出現高燒、疲倦及肌肉酸痛的狀況,接著才出現咳嗽、鼻涕等症狀,所以父母千萬別抱著「高燒先觀察幾天再看醫生」的心態,且流感藥物在流感症狀開始後48小時內服用效果最好。

6.哪些流感症狀是危險徵兆,可能引發嚴重併發症?

【成人】
呼吸急促、呼吸困難、發紺(缺氧、嘴唇發紫或變藍)、血痰、胸痛、意識改變、低血壓、高燒持續72小時等,需儘速就醫。

【嬰幼兒】
因不善表達身體不適,建議爸媽可觀察寶寶是否有以下狀況,如呼吸急促或困難、缺乏意識、不容易喚醒及活動力低下,做為判斷危險徵兆的重要指標。

【BabyHome懶人包】對抗流感大軍,謹記預防11招!_img_3
圖片來源/衛福部

7.預防、對抗流感11招!

接種流感疫苗為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式,尤其是免疫力較差的長者、幼兒與慢性病患者,其中高危險族群為國小學童與醫護人員。此外,養成生活好習慣、注意手部衛生及咳嗽禮節、生病在家休息、維持正常作息也很重要,還要定期清潔經常接觸的物品,如鍵盤、課桌椅、門把以及公用電話。

【BabyHome懶人包】對抗流感大軍,謹記預防11招!_img_4
圖片來源/疾管署

8.若家中有人得流感,該如何消毒居家環境?

流感病患的房間或接觸過的物品,病毒污染程度較高,疾管署建議可採取下列方式消毒:

★使用政府核可的消毒藥品。
★使用濃度70%的酒精消毒室內環境表面,或將5%的酒精與水以3:1的比例混合稀釋後再消毒。
★如果沒有酒精,可以將市售漂白水與一般水以1:99的比例混合稀釋,再進行消毒。
★流感病毒可於空氣不流通的室內散播,故室內應該保持空氣流通。

【BabyHome懶人包】對抗流感大軍,謹記預防11招!_img_5
圖片來源/疾管署

9.流感流行期才去打流感疫苗來得及嗎?

完成流感疫苗接種後,至少約2週後產生保護力。但因流感病毒易產生變異,每年流行的病毒株皆有些微不同,所以原本所施打的疫苗對不同病毒並不具免疫力,可能使保護效果減低。此外,接種4~6個月後保護效果即可能下降,保護力一般不超過1年,因此建議每年均須接種1次。

流感疫苗保護力

★因年齡或身體狀況不同而異,平均約可達30~80%。
★對健康的成年人有70~90%的保護效果。
★若老年人罹患流感,則可減少50~60%的嚴重性及併發症,並可減少80%之死亡率。

10.孕婦可以服用流感藥物嗎?

對於孕婦而言,流感可能會引發嚴重併發症,甚至死亡,服用流感抗病毒藥物可以幫助降低危害。疾管署表示目前沒有任何研究顯示,孕婦服用抗病毒藥劑會對自己或其胎兒有害,建議孕婦如有流感症狀應盡速就醫,依照醫師評估與建議服用流感抗病毒藥劑。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