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鼻水Stop全攻略

氣 溫驟降,時序進入冬季,上呼吸道較脆弱的小寶貝,鼻腔總容易因為吹進冷風,在幾次「哈啾!哈啾!」噴嚏聲後,鼻水開始流不停。鼻子可說是寶寶身體的守護 神,站在守護健康的第一防線上,鼻腔裡的鼻毛、黏膜組織,能過濾空氣塵埃與各類物質。但受環境變化與體質影響,您家孩子是否常常鼻涕流不止?或是鼻水鼻塞 相伴發生?醫師提醒,釐清病因,對症下藥,才能讓家中寶貝重現健康「靈敏鼻」!

小兒鼻水Stop全攻略_img_1

走 在路上,我們時常可以看到,有小朋友的鼻子下始終掛著兩行鼻涕,台北榮民總醫院兒童醫學部兒童過敏感染科主治醫師陳俊仁表示,很多疾病都會出現流鼻水的症 狀;而對於抵抗力比較差的新生寶寶來說,常常因為病毒感染出現感冒症狀,除了發燒、喉嚨痛之外,也會合併出現咳嗽、流鼻水、鼻塞等。陳俊仁醫師指出,鼻涕 出現,有時是與環境改變有關,但也有可能象徵著某種疾病狀態,家長千萬不可輕忽。

小兒鼻水常見病因

流 鼻水常常困擾很多小朋友及家長,也是兒童常見的一種症狀,常見病因,多半是因病毒所引發的上呼吸道感染(也就是俗稱的感冒)。不過,因感冒所引起的流鼻 水,通常不會超過兩個星期;造成長期流鼻水的原因,以過敏性鼻炎最為常見,通常與遺傳及環境刺激有關。陳俊仁醫師表示,另外一個造成長期流鼻涕及鼻塞的疾 病是鼻竇炎,通常會在感冒之後或伴隨感冒同時發生;當病童的鼻水問題,超過10天以上都沒有好轉;或出現鼻水加重及膿稠的現象,可能就要考慮是否有鼻竇 炎!而對於小兒流鼻水,常見病因解析如下:

(一)季節交替和冬季 上呼吸道容易感染
陳 俊仁醫師指出,所謂「上呼吸道感染」,就是大人小孩常見的感冒,為一種由濾過性病毒(例如鼻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等等)所引發的上呼吸道感染疾病。他提 到,雖然這些病毒在冬季天氣寒冷較為活躍,但是台灣地屬溫帶,一年四季溫度變化較不明顯,因此一年四季都有可能發生流行。而感冒症狀多元,舉凡打噴嚏、流 鼻水、鼻塞、咳嗽、喉嚨痛、發燒、倦怠、頭痛、肌肉酸痛,甚至腹瀉等,都是感冒常見症狀。

鼻涕VS鼻塞 

陳俊仁醫師提到,感冒主要是由濾過性病毒傳染引起,經由飛沫傳染,病毒多半會侵襲人們鼻子、咽喉、氣管、支氣管等呼吸道器官。而人體的第一道防線就是鼻腔,「所以,鼻子常常首當其衝,成為第一個被影響的器官。」

醫 師指出,鼻腔外側的鼻孔,會排列許多鼻毛,其作用在過濾空氣中的粉塵粒子,使避免進到肺部。當鼻腔受到濾過性病毒入侵,或接觸到過敏原時,會使發炎細胞浸 潤、黏膜細胞壞死,因此釋放一些細胞激素等發炎物質;這些細胞及病菌的殘骸,及分泌出的物質,就是我們所謂的「鼻涕」。

陳醫師並提到,感冒症狀產生時,上述的病菌作用與反應,會造成週邊微血管擴張、腫脹,若再加上鼻涕產生,就會產生令人困擾的「鼻塞」了。

★細菌感染 會引發致命危機

陳俊仁醫師提到,抵抗力脆弱的嬰幼兒,由於體內免疫系統的「防護網」還未達健全,曾有醫療研究指出,成人平均一年感冒次數大約2─3次,但在嬰幼兒時期,一年感冒個8─10次都不算誇張。

也因此,新手爸媽面對孩子的感冒症狀,可千萬不能大意!陳俊仁指出,當家中孩子出現發燒、咳嗽、流鼻水、喉嚨痛等感冒症狀,有時候並不是簡單的感冒而已,細菌所引起的咽喉炎、鼻竇炎及肺炎等疾病,也會有相似症狀。

他 提到,一般小感冒多為濾過性病毒感染,因「病毒」所引起的疾病,大部分都未有特效藥,一般醫生使用的藥物,都是症狀緩解藥物,可讓小朋友較為舒服,但是無 法加速疾病好轉,「所以即便不使用藥物,隨著病程結束,患者多半也能安然痊癒。」不過陳醫師提醒,若是「細菌」感染,則得需要考慮使用抗生素(也就是一般 坊間所說的消炎藥)治療,若因判斷錯誤,而無對症下藥,可是會讓寶寶面臨可怕的「致命危機」。

(二)過敏性鼻炎好困擾
「寶寶一大早起床,就連續噴嚏打不停;還時常出現鼻水、鼻塞、眼睛癢鼻子癢等症狀」,陳俊仁醫師警告,如果爸比媽咪發現家中小孩有上述困擾,小心!孩子可能得到過敏性鼻炎。

先天體質不良 後天環境失調

醫師指出,俗稱「乾草熱」的過敏性鼻炎,通常與遺傳及環境刺激有關。其致病機轉,目前還沒有完全被研究出來,一般認為,主要是因患者對過敏原刺激產生了「不正常的免疫反應」,因而引起打噴嚏、流鼻水等過敏症狀。

陳俊仁醫師進一步解釋提到,受到先天體質影響,過敏性鼻炎患者,會對於飄散於環境中「某些微小物質」產生不當的免疫反應,台灣比較常見的過敏原為塵螨、灰塵、寵物的毛髮、黴菌等等。

遠離過敏原是王道
陳俊仁醫師指出,過敏性鼻炎雖然很難根除的慢性疾病,常造成父母及小朋友困擾,但父母也無須灰心,只要做好環境控制,遠離過敏原並且配合醫師使用合適的藥物,通常都能達到症狀舒緩與感善生活品質的目標。

(三)天候變化 引發血管運動性鼻炎
「奇怪!為何只要一吹到冷風,寶寶鼻水就猛流!」冬季在小兒科門診中,常會聽見媽咪們發出陣陣疑惑。陳俊仁醫師表示,在臨床診療上,有一種和過敏性鼻炎症狀很相似,但是卻找不到明確的過敏原,即是所謂「血管運動性鼻炎」。

氣溫、溼度、氣壓 影響自律神經

陳 俊仁醫師提到,罹患血管運動性鼻炎的患者,常會以「一遇冷,就鼻塞、流鼻水、打噴嚏」作為典型主訴。事實上,有別於過敏性鼻炎,血管運動性鼻炎的發生原 因,主要是因為自律神經對於外在環境的刺激產生過度反應。他強調,冬季早晚溫差大,寶寶的鼻腔,容易因冷空氣刺激造成流鼻水、打噴嚏等症狀;除此之外溫度 濕度變化,空氣污染、情緒壓力等因素,也是誘發血管運動性鼻炎常見的原因。

★可怕!外傷後鼻水流不停

陳俊仁醫師表示,臨床上有遇過因車禍頭部受外傷的患者,雖然外觀看起來好像痊癒了,但鼻腔卻會不時流出類似鼻水般的清澈液體。經過仔細檢查之後,才發現顱底骨折後產生裂縫,使得腦脊液從顱底破裂縫隙,經鼻腔流出,使患者有鼻水不止的假象。

醫師提醒,本來沒有過敏性鼻炎的患者,若在頭部外傷之後,出現流鼻水不止的現象,可得小心並及時就醫,不然細菌經由裂縫跑到腦袋裡,而引起腦炎及腦膜炎,可能就會有生命危險喔!

小兒鼻水治療與護理

不 管小寶貝鼻腔流出的,是如清水般的鼻水,亦或是濃稠的鼻涕,陳俊仁醫師強調,鼻水與鼻涕,其實都是鼻炎的症狀;流黃鼻涕或是膿鼻涕,並不一定代表病情比較 嚴重,或就是細菌感染。而在一般感冒兩三天之後,清鼻涕也可能轉黃或變膿稠,「這是疾病發展的自然病程,不一定與細菌感染或鼻竇炎有關。」

在流鼻水的治療與日常照護上,醫師提出幾點建議;不過對過敏性體質的寶貝來說,下列治療僅能治標,環境控制、改善體質並增加抵抗力,才是遠離「鼻水咻咻流」的根本之道喔!

(一)藥物治療 輕重有別
想要對抗惱人的流鼻水、鼻塞症狀,透過藥物治療,最能收到立竿見影的效果。但醫師提醒,此類治療藥物多有情節輕重不一的副作用,急性與慢性的鼻炎患者,各有不同治療用藥喔!

(1)抗組織胺→
‧是什麼:
組織胺是一種細胞在過敏發炎時分泌的一種化學物質,會讓身體產生皮膚發癢、鼻水、鼻塞等症狀,而抗組織胺藥物,是一種用於治療感冒或過敏性鼻炎的常見藥物。
‧副作用:
服 用傳統第一代的抗組織胺,通常一天要服用三到四次,而且多會有嗜睡副作用。雖然在生病時,能藉以讓病患得到充分休息,但對於在生活或工作上,需要集中注意 力的患者來說,可會受到影響。現在已有新一代長效型的抗組織胺藥物,不但一天只要使用一至兩次,也較不會出現嗜睡等副作用,既可長期服用也不會影響到日常 生活作息,非常方便。

(2)鼻充血劑(麻黃素衍生物)→
‧是什麼:
麻黃素是一種擬交感神經作用的物質,廣泛用於治療感冒的成藥當中,有口服及鼻噴劑兩種劑型。可以造成鼻腔內血管收縮,以紓緩鼻塞的作用。
‧副作用:
麻黃素衍生物常會和抗組織胺並用,可在短時間內,快速解決惱人的鼻水、鼻塞症狀。但是常見的副作用包括失眠、心悸、口乾舌噪等等。但陳俊仁提醒,噴劑使用只能短期應急,最好在症狀緩解後立即停止,不然容易對藥物產生耐受性,用完之後反倒使鼻塞更嚴重。

(3)類固醇鼻噴劑→
‧是什麼:
為一項廣泛用於治療過敏性鼻炎及氣喘的藥物,通常必須長期使用才會達到最好的療效。
‧副作用:
有「美國仙丹」之稱的類固醇,很多人都知道會有月亮眼、水牛肩、降低免疫力等副作用,讓人對它又愛又恨。但醫師指出,上述副作用只會在長期口服或是注射下才會發生,類固醇鼻噴劑不會有以上的副作用,也不會影響小朋友的身高發展。

不過醫師提醒,類固醇鼻噴劑一般只會用於過敏性鼻炎的治療,不會用在一般的感冒;且在噴劑使用上,需按照醫師指示才能使用。

(二)日常保養 全方位保護
(1)環境控制 遠離過敏原
對 於家有過敏性鼻炎的寶寶來說,除了藥物治療之外,做好環境控制,讓寶寶遠離過敏原,才是最重要的。醫師建議,對於塵螨過敏的小朋友,爸比媽咪在居家環境安 排上,最好避免使用厚重窗帘及地毯;寵物最好不要養在室內;盡量不要使用羊毛被或是羽絨被,當然也可考慮使用防塵螨的寢具,善用空氣清靜機及除濕機。

(2)正確擤鼻涕 熱毛巾敷鼻
醫 師建議,對於尚無生活自理能力的小小孩,如果嚴重鼻塞流鼻水,媽咪可用棉花棒,輕輕清理阻塞鼻孔的分泌物或鼻屎。另外,爸比媽咪不應迷信小診所內抽鼻涕的 療效,陳醫師指出,抽鼻涕效果只是暫時的,根本不具任何療效;而抽鼻涕的動作,也容易讓寶寶因掙扎,提高鼻黏膜受傷機會。

而對大小孩來說,父母可開始教導孩子正確擤鼻涕。有鼻塞困擾的Baby,也可以用熱毛巾敷鼻子,或使用洗鼻鹽等物理治療方式,幫孩子緩解不適症狀。

(3)運動+防護=抵抗力
在感冒流行的季節,勤洗手、戴口罩、注意個人衛生習慣,便可以減少病菌上身的機會,充足的睡眠、足夠運動,增強自體免疫力,有助改善體質,持了不容易感冒之外,也可以改善過敏體質,讓鼻腔「立即通」,遠離惱人鼻病。

諮詢專家

陳俊仁
現職:台北榮民總醫院兒童醫學部兒童過敏感染科主治醫師
學歷:高雄醫學大學學士後醫學系
經歷:台北榮民總醫院兒童醫學部住院醫師、台北榮民總醫院兒童醫學部總醫師、台北榮民總醫院兒童感染科臨床研究員

小兒鼻水Stop全攻略_img_2

《育兒生活》‧2008/11月號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黴漿菌 尿布推薦 長高 寒假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