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科醫師給準媽媽的建議♪懷孕中肌膚問題的成因和對策

許多孕婦在妊娠中都會因為各種肌膚問題而煩惱⋯⋯
症狀嚴重的人,有的準媽媽是需要到皮膚科就診的程度。

有很多不安的孕期,我自己按照自己經歷的肌膚變化情況,要來介紹一下成因和對策。

懷孕中肌膚問題的成因和對策〈首先為什麼懷孕時更容易產生肌膚問題呢?〉

皮膚科醫師給準媽媽的建議♪懷孕中肌膚問題的成因和對策_img_1

期待已久的懷孕~
懷孕了之後體內的荷爾蒙平衡,一下子就會被破壞,身體也會出現各種各樣的變化,感覺到疑惑的孕婦也有很多吧!

雌激素(卵泡荷爾蒙)・黃體素(黃體荷爾蒙)這兩種女性荷爾蒙急速分泌,造成荷爾蒙的平衡被破壞掉。更嚴重的是,孕吐所帶來的營養不均衡、煩躁、失眠、便秘⋯⋯等,造成各式各樣的麻煩,懷孕中的痘痘、皮膚粗糙、色斑及搔癢⋯⋯等肌膚問題,也特別容易出現。

雖然根據症狀的情況,每個人都不太一樣,但是大多數的孕婦都有這樣的經驗哦!

懷孕中肌膚問題的成因和對策〈痘痘,粉刺,皮膚粗糙⋯⋯懷孕中要怎樣處理這些肌膚問題?〉

皮膚科醫師給準媽媽的建議♪懷孕中肌膚問題的成因和對策_img_2

那麼在孕期中所出現的痘痘、粉刺及皮膚粗糙等肌膚問題,應該要怎麼處理才好呢?

懷孕中的肌膚問題,通常跟懷孕時黃體素分泌的增加有著很大的關係。
黃體素是在生理期前會增加的荷爾蒙,跟男性荷爾蒙的作用有點像,會增加皮脂的分泌,也可以稱為「角質化」,會令毛孔更容易堵塞。

症狀嚴重的時候,還是要去看皮膚科比較好,因為不知道對胎兒會不會有影響,所以能夠使用的治療藥也是有限制的哦!

另外因為是在孕期,大部分的孕婦還是覺得盡量能夠不用藥最好吧!
可以使用的處方藥,也只是維他命劑和有殺菌作用的藥膏,大部份都只是觀察一下效果而已。

皮膚粗糙問題很嚴重的時候,不建議胡亂更換化妝品,也不建議做各式各樣的皮膚測試。(point)
盡量在不刺激皮膚的情況下,使用針對敏感肌膚用的化妝品,而且回家之後要馬上卸妝⋯⋯等,要特別注意基本的肌膚護理。

懷孕中肌膚問題的成因和對策〈懷孕中迅速長出的色斑和雀斑⋯⋯能消除嗎?〉

皮膚科醫師給準媽媽的建議♪懷孕中肌膚問題的成因和對策_img_3

懷孕時女性荷爾蒙會增加,特別是在黃體素的作用下,產生色斑誘因黑色素的黑素細胞被刺激,就容易形成色斑和雀斑。
也會形成被稱為肝斑的特殊色斑,也有人就黑痣增多和增大的問題而尋求醫生的幫助。

這些問題大部份在生產之後都會得到改善,並不建議在妊娠中進行治療。
但是被紫外線照射之後,容易形成色斑這種狀況,懷孕前和懷孕中都是一樣的◎
所以一定要好好做好皮膚不受紫外線傷害的保護措施☆
維他命C有很好的抑制黑色素的形成,要記得補充,這很重要喔!

同樣的原因也會造成懷孕時乳暈、腋下、外陰部等生理性上黑色素比較多的部位,更容易產生黑色素的沈澱,體毛也會生長的更加茂密。

看到有變黑或者毛髮生長旺盛,可能會有孕婦因此覺得大受打擊吧!
這些全部在生產之後都會被得到改善,所以可以不用多加擔心。

懷孕中肌膚問題的成因和對策〈懷孕中的皮膚搔癢⋯⋯應該忍嗎?〉

皮膚科醫師給準媽媽的建議♪懷孕中肌膚問題的成因和對策_img_4

懷孕之後,很多孕婦都會覺得皮膚會搔癢的狀況。
懷孕後不只是女性荷爾蒙會增加,本來在女性身上也存在的男性荷爾蒙也會跟著相對減少。
男性荷爾蒙量變少了之後,就會容易產生皮膚乾燥,皮膚癢等肌膚問題。

說到「妊娠性皮膚搔癢症」,從看起來並沒有什麼的一個一個小疙瘩,但卻能感受到搔癢的輕症狀,到大範圍長出紅色疹子,伴隨強烈搔癢的被稱為「妊娠性癢疹」,「PUPPP」(pruritic urticarial papules and plaques of pregnancy )的嚴重瘙癢⋯⋯等,這種各式的皮膚變化都有可能會出現。

首先要嚴格進行保濕和對房間加濕,好好對付肌膚乾燥的問題,這一點非常的重要☆
這些搔癢雖然也是會在生產後得到改善,但是癢的時候實在是讓人壓力很大和不開心啊!

本來懷孕時感到壓力大的事情就很多,如果因為皮膚癢的厲害而失眠,或是對日常生活帶來了障礙,不要強忍還是去看皮膚科吧!
使用懷孕也可以用上的止癢藥和止癢膏,也會變得比較輕鬆喔!

tips

以上懷孕時的肌膚問題成因和對策介紹完了~

懷孕時可能會出現各種各樣的肌膚問題,可是絕大部份都會在生產完之後得到改善。
生完之後仍覺得不舒服的話,可以去美容皮膚科進行治療~
在順利生下寶寶之前,不要焦慮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度過你的懷孕生活吧!

延伸閱讀>>
肌膚煩惱因人而異♪妳的解決方式正確嗎?
30歲開始也不遲☆現在開始變成美肌的4個方法♡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長高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