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科醫師給準媽媽的建議♪懷孕中肌膚問題的成因和對策

許多孕婦在妊娠中都會因為各種肌膚問題而煩惱⋯⋯
症狀嚴重的人,有的準媽媽是需要到皮膚科就診的程度。

有很多不安的孕期,我自己按照自己經歷的肌膚變化情況,要來介紹一下成因和對策。

懷孕中肌膚問題的成因和對策〈首先為什麼懷孕時更容易產生肌膚問題呢?〉

皮膚科醫師給準媽媽的建議♪懷孕中肌膚問題的成因和對策_img_1

期待已久的懷孕~
懷孕了之後體內的荷爾蒙平衡,一下子就會被破壞,身體也會出現各種各樣的變化,感覺到疑惑的孕婦也有很多吧!

雌激素(卵泡荷爾蒙)・黃體素(黃體荷爾蒙)這兩種女性荷爾蒙急速分泌,造成荷爾蒙的平衡被破壞掉。更嚴重的是,孕吐所帶來的營養不均衡、煩躁、失眠、便秘⋯⋯等,造成各式各樣的麻煩,懷孕中的痘痘、皮膚粗糙、色斑及搔癢⋯⋯等肌膚問題,也特別容易出現。

雖然根據症狀的情況,每個人都不太一樣,但是大多數的孕婦都有這樣的經驗哦!

懷孕中肌膚問題的成因和對策〈痘痘,粉刺,皮膚粗糙⋯⋯懷孕中要怎樣處理這些肌膚問題?〉

皮膚科醫師給準媽媽的建議♪懷孕中肌膚問題的成因和對策_img_2

那麼在孕期中所出現的痘痘、粉刺及皮膚粗糙等肌膚問題,應該要怎麼處理才好呢?

懷孕中的肌膚問題,通常跟懷孕時黃體素分泌的增加有著很大的關係。
黃體素是在生理期前會增加的荷爾蒙,跟男性荷爾蒙的作用有點像,會增加皮脂的分泌,也可以稱為「角質化」,會令毛孔更容易堵塞。

症狀嚴重的時候,還是要去看皮膚科比較好,因為不知道對胎兒會不會有影響,所以能夠使用的治療藥也是有限制的哦!

另外因為是在孕期,大部分的孕婦還是覺得盡量能夠不用藥最好吧!
可以使用的處方藥,也只是維他命劑和有殺菌作用的藥膏,大部份都只是觀察一下效果而已。

皮膚粗糙問題很嚴重的時候,不建議胡亂更換化妝品,也不建議做各式各樣的皮膚測試。(point)
盡量在不刺激皮膚的情況下,使用針對敏感肌膚用的化妝品,而且回家之後要馬上卸妝⋯⋯等,要特別注意基本的肌膚護理。

懷孕中肌膚問題的成因和對策〈懷孕中迅速長出的色斑和雀斑⋯⋯能消除嗎?〉

皮膚科醫師給準媽媽的建議♪懷孕中肌膚問題的成因和對策_img_3

懷孕時女性荷爾蒙會增加,特別是在黃體素的作用下,產生色斑誘因黑色素的黑素細胞被刺激,就容易形成色斑和雀斑。
也會形成被稱為肝斑的特殊色斑,也有人就黑痣增多和增大的問題而尋求醫生的幫助。

這些問題大部份在生產之後都會得到改善,並不建議在妊娠中進行治療。
但是被紫外線照射之後,容易形成色斑這種狀況,懷孕前和懷孕中都是一樣的◎
所以一定要好好做好皮膚不受紫外線傷害的保護措施☆
維他命C有很好的抑制黑色素的形成,要記得補充,這很重要喔!

同樣的原因也會造成懷孕時乳暈、腋下、外陰部等生理性上黑色素比較多的部位,更容易產生黑色素的沈澱,體毛也會生長的更加茂密。

看到有變黑或者毛髮生長旺盛,可能會有孕婦因此覺得大受打擊吧!
這些全部在生產之後都會被得到改善,所以可以不用多加擔心。

懷孕中肌膚問題的成因和對策〈懷孕中的皮膚搔癢⋯⋯應該忍嗎?〉

皮膚科醫師給準媽媽的建議♪懷孕中肌膚問題的成因和對策_img_4

懷孕之後,很多孕婦都會覺得皮膚會搔癢的狀況。
懷孕後不只是女性荷爾蒙會增加,本來在女性身上也存在的男性荷爾蒙也會跟著相對減少。
男性荷爾蒙量變少了之後,就會容易產生皮膚乾燥,皮膚癢等肌膚問題。

說到「妊娠性皮膚搔癢症」,從看起來並沒有什麼的一個一個小疙瘩,但卻能感受到搔癢的輕症狀,到大範圍長出紅色疹子,伴隨強烈搔癢的被稱為「妊娠性癢疹」,「PUPPP」(pruritic urticarial papules and plaques of pregnancy )的嚴重瘙癢⋯⋯等,這種各式的皮膚變化都有可能會出現。

首先要嚴格進行保濕和對房間加濕,好好對付肌膚乾燥的問題,這一點非常的重要☆
這些搔癢雖然也是會在生產後得到改善,但是癢的時候實在是讓人壓力很大和不開心啊!

本來懷孕時感到壓力大的事情就很多,如果因為皮膚癢的厲害而失眠,或是對日常生活帶來了障礙,不要強忍還是去看皮膚科吧!
使用懷孕也可以用上的止癢藥和止癢膏,也會變得比較輕鬆喔!

tips

以上懷孕時的肌膚問題成因和對策介紹完了~

懷孕時可能會出現各種各樣的肌膚問題,可是絕大部份都會在生產完之後得到改善。
生完之後仍覺得不舒服的話,可以去美容皮膚科進行治療~
在順利生下寶寶之前,不要焦慮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度過你的懷孕生活吧!

延伸閱讀>>
肌膚煩惱因人而異♪妳的解決方式正確嗎?
30歲開始也不遲☆現在開始變成美肌的4個方法♡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